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省级试点!蓬江形成了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创”工作格局

字体:[大] [中] [小]

6月19日,我市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助力我市推动试点工作深化拓展、取得实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利为民,市政协副主席、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等参加相关活动。



李伟杰 摄

当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各市(区)、镇(街)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蓬江区以及环市街道、白沙街道甘化社区、棠下镇良溪村等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









李伟杰

据了解,去年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305个,基本覆盖县、镇、村三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江门“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3批次,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743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5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近200万人次。建立了领导挂钩联系机制,探索形成“十个一”阵地建设标准。



李伟杰

利为民要求,下一步要总结经验成效,进一步增强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重点任务,高质量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开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三区四市新时代

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显著

去年,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三区四市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蓬江区依托“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平台,深化“城乡一体、智慧治理”,擦亮“志愿楼长”服务品牌,在全市率先形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创”工作格局。江海区首创实施“文体超市”项目,将服务项目“上架”陈列,供市民挑选、“点单”,提升文明实践针对性服务性。新会区创新试行农村积分管理模式,调动了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台山市作为全省21个试点之一,先行先试,主打侨情侨牌,总结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台山模式”,得到了省的表扬。开平市结合侨乡优势和碉楼特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鹤山市成立江门地区首个由企业运营的江门华侨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恩平市整合党校、文联(八大协会)、团市委、义工联等多个部门资源,搭建了文明实践服务平台。

去年,台山市已成功进入第二批全国试点名单,蓬江区、新会区成为第二批省级试点



接下来

我们详细看看

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建设情况

👇👇👇

近年来,蓬江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做实“三个突出”。

01

突出党建引领

坚持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度融合。

依托“党建+N全科网格”管理平台,深化“城乡一体、智慧治理”,以文明实践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整合各方资源,加强组织统筹,打造服务载体,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李伟杰 摄

02

突出建设成效

深化“六个有”(有阵地、有平台、有基地、有队伍、有活动、有特色),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在阵地平台基地建设上,按照“十个一”建设标准,做好实践中心、所、站、点的建设。


精心打造实践中心,高标准建有展厅、文明大讲堂、文艺培训和心理咨询等功能场室,服务群众。



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李伟杰/摄

打造江门体育中心、陈白沙书院、江门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区图书馆、掌上蓬江APP等服务平台。

打造周郡红色码头、陈垣故居、乡村少年宫等一批实践基地。

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上,重点培育15支志愿服务核心队伍,共组建374支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近2万人,形成全区志愿服务大体系,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蓬江区志愿服务核心队伍授旗仪式活动现场。李伟杰/摄


在群众活动项目建设上,去年以来,全区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500多场次,服务群众45万余人。今年制定和实施26个活动项目,预计全年举办活动超1000场次,参与人数达30万。

志愿者上街劝导市民文明骑车。罗霈/摄

03

突出本土特色

奋力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蓬江样本”。


开好书记讲堂,讲好蓬江故事,坚持思想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设“书记讲堂”,区委书记带头为全区党员干部作主题理论宣讲,强化责任担当,全区6个镇(街)党(工)委书记纷纷走上讲堂,为党员讲党课,激发基层新活力新作为。

2019年蓬江区特色文化“文明大讲堂”活动现场。李伟杰 摄

同时,依托陈白沙书院、文化馆、图书馆等载体,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群众活动,以鲜活的蓬江故事感染群众、激励群众,汇聚促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聚焦重点工作,坚持民生为本,注重把文明实践工作与深化创文、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生态环保、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结合,助力加快推进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蓬江产业园、文旅产业等“1+3”产业平台建设,以8个方面“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门体育中心   刘琼/摄


注重改革创新,打造特色品牌,围绕“六心”,即红心(红色印记)、城心(都市商圈)、乡心(乡村振兴)、文心(历史文化)、安心(和谐社区)、暖心(帮扶助困),擦亮“文明蓬江、爱心之城”品牌。

深化拓展“志愿楼长”服务,突出“社工+志愿者”“项目+队伍”双联动模式。“志愿楼长”是蓬江区创文重点品牌项目,自2014年推行以来,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志愿楼长服务活动覆盖全区78个社区,队伍人数超过2000人。



志愿者带着儿子一起参加蓬江区“每周志愿服务日”活动。罗霈 摄


注重改革创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良溪村、长乔村、南村村、卢湾村等“文明实践打卡点”。

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一图读懂
蓬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
👇👇👇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