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来蓬江,游古村、叹地道美食!解锁“逛吃”新姿势,GO!

字体:[大] [中] [小]
漫步古村落,感受红色旅游


品尝地道美食,畅吃牛肉大餐……


今天

小编带大家走进棠下镇


在这里解锁“逛吃”新姿势!
GO GO GO!





推荐线路:三堡革命烈士纪念碑——良溪村——五洞村——陈垣故居——周郡码头纪念公园

上午感受红色文化与侨乡文化,中午到五洞村品尝鲜美的牛肉火锅,下午再到名人故居和周总理视察江门的登岸点和视察点,回顾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三堡革命烈士纪念碑

△三堡村党群服务中心。资料图

第一站,小编来到三堡村,村子位于蓬江区棠下镇西面,抗战时期,中共组织曾在三堡村开辟和建立交通联络站,并在三堡大井头组织成立了新鹤人民抗日游击大队第三中队,掩护中区纵队进入棠下和鹤山,开辟游击区。



傅雅蓉摄

在三堡村这片红土地上,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攻坚克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个精神高地,树立了一座座红色丰碑。为了纪念这些可敬可爱的革命先烈,三堡革命烈士纪念碑应运而生。

抬头望去,一座威严高耸的纪念碑矗立眼前,碑文上记载着三堡儿女英勇抗敌的革命事迹,梁礼康、梁桥丁、梁惠容、梁健文、梁海棠5位三堡村烈士的名字也被永远地刻在碑上。

良溪村



郭永乐摄

第二站,小编来到寓意“良才大用,溪水长流”的良溪村,它坐落于群山之间,傍水而立,犹如世外桃源。在自然与历史的“浇灌”下,良溪村孕育出一番独有的韵味。



△罗氏大宗祠  罗开传摄

在这里,你可以参观参观古民居,看“节孝流芳”牌坊、罗氏大宗祠、五部堂等。罗氏大宗祠,建于康熙四十六年,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木雕、砖刻、灰雕精致,建筑井然有序、庄严肃穆,保存完整度极高。



△古民居 罗开传摄

再往内走,一幢幢古旧的明清建筑映入眼帘,一条条由青石板铺成的幽深小巷纵横交错。沿着青石板走下去,节孝牌坊、进士井、青云路、五部堂、罗贵墓、韫石堂......良溪景点一一显现。良溪古村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建筑保存良好。



龚静 摄

良溪村的历史里自然也缺不了美食。当年,罗贵率领众人从南雄珠玑巷迁徙至此时,也将美食制作技艺带到了良溪。能让更多人一饱口福的美食圣地,自然是良溪村的“招牌”——良溪茶楼。




龚静 摄

拿上一份菜单,白水角、萝卜糕、芋头糕、花生糕、鸡屎藤糕、炒寒提、炒提必......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佳肴让人垂涎不已。



△罗氏柑普茶

除了糕点主食,良溪还“孕育”出了一项知名的特产——柑普茶。“据考证,将云南普洱茶和新会柑制作而成的柑普茶,由良溪村道光进士罗天池始创,罗氏子孙将这份制作手艺流传至今。”现在,罗氏柑普茶仍采用传统纯手工制作、晾晒,保有着这份经典的味道。来到良溪村,亲们还可以买点柑普茶试试哦~
五洞村

梁少华摄

第三站,来到五洞村。喜欢吃牛肉的吃货们留意看!!!!

五洞村内有一条新兴的牛肉街饮食兴旺,商铺林立,从村头到村尾到处可见牛肉火锅的招牌,每逢晚上,村道两旁都停满了挂着外地车牌的小汽车,食客接踵而来。五洞村内的牛肉因味美、实惠广受好评。在游览良溪村后,你可以到这里品尝最地道的牛肉~

陈垣故居



彭伟宗 摄

“师范传承学问,国贤历数春秋。”走进位于棠下镇的陈垣故居,一幅醒目的对联映入眼帘,这正是对陈垣先生一生教育经历最好的注脚。





罗开传摄

品尝了地道美味后,小编来到陈垣故居,故居位于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坑塘里,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晚清建筑,为单层平房,中国历史学家﹑教育家、国学大师,被毛泽东称为“国宝”的陈垣先生在此诞生和成长。如今,这幢建筑已成为我市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后人凭吊先贤的旅游胜地。



罗开传摄

故居为砖木石结构民居,一厅四房两廊,建筑面积141.8平方米。推开黑色的木栏门,一张毛泽东与陈垣在怀仁堂国宴上的黑白照片伫立纪念馆中央,四周的灰色墙上,钉挂着陈垣生平历史照片和相关文字资料,顺着一张张斑驳的照片,组成了彰显陈垣一生“赤诚报国”“坚守气节”“高龄入党”的珍贵历史画卷。

周郡码头纪念公园



傅雅蓉摄

最后一站,让我们一起重温周总理足迹,于是小编来到周郡码头。

周郡码头是周总理1958年视察江门的登岸点和视察点,也是蓬江区的宝贵红色遗址。62年前,周恩来总理一行人乘船来到周郡码头,开始了深入的视察。周总理不辞辛苦,深入田头、农会、学校与干部和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傅雅蓉摄

顺着台阶而下,直映眼帘的是一座名为“来到周郡”的雕塑。周郡码头纪念公园在当年的码头原址上修建,除了雕塑,还有广场、凉亭、牌坊、栈道、栈桥等建筑,以及展示周总理视察的图片长廊。



傅雅蓉摄

周郡码头纪念公园是为了纪念周总理视察周郡而修建的,公园在当年的码头原址上修建,除了雕塑,还有广场、凉亭、牌坊、栈道、栈桥等建筑,以及展示周总理视察的图片长廊。

挑个休息日

与最亲的人一起度过

远离城市的尘嚣和压力

到古村走走

也是一种放松的好方式喔~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