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颜值大提升,群众满意度达95%!蓬江这个镇获“国字号”荣誉!

字体:[大] [中] [小]

棠下镇地处蓬江区北部

是蓬江区的经济重镇和人口大

微信图片_20200820192655.jpg

棠下镇俯瞰图。资料图


近日
一个好消息传来:
棠下镇斩获重要“国字号“荣誉!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下发《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其中,蓬江区棠下镇成功入榜。
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
全爱卫发〔2020〕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爱卫会: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做好下放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全爱卫发〔2014〕2号),北京市等31个省(区、市)爱卫会分别对辖区内2017-2019周期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城镇进行了评审和社会公示,认为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等2299个乡镇(县城)在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卫生管理,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的要求。

经研究,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等2299个乡镇(县城)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见附件)。

希望被命名乡镇(县城)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全面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让更多群众享有创建成果,为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命名名单(节选)


【广东省】

广州市:钟落潭镇、化龙镇、新造镇、花山镇、炭步镇、朱村街、永宁街、石滩镇、中新镇、仙村镇、新塘镇、黄阁镇、横沥镇


珠海市:莲洲镇、万山镇


佛山市:南山镇


梅州市:五华县、丰顺县、平远县、大埔县、长沙镇、西阳镇


惠州市:沙田镇


汕尾市:陆河县


东莞市:企石镇

江门市:礼乐街道、棠下镇、双水镇、大泽镇、古井镇、崖门镇、良西镇、址山镇、龙口镇


肇庆市:德庆县、沙浦镇、地豆镇

据介绍,包括棠下镇在内的2299个乡镇(县城)在加快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卫生管理,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的要求。因此,这些乡镇(县城)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棠下镇良溪古村新貌。江门日报记者郭永乐/摄

在蓬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区驻点领导的强力督导下,棠下镇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属地管理、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以蓬江区委、区政府实施八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积极推动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建立健全市容环卫监督机制,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建设,促进了市政配套水平和管理能力稳步提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居民卫生意识有了明显增强,文明风尚逐步形成,卫生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经测评,群众对辖区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5%。



棠下镇迳口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李伟杰/摄


满意率达到95%的背后,是棠下镇委、镇政府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准管理的要求。该镇累计投入4425万元,推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再上新台阶,建成区内市政卫生基础设施承载功能配套日益完善。其中——


棠下镇镇区道路硬底化率达100%,主干道路下水道全部暗渠化,管网覆盖率达92.38%;
按二类建设标准升级改造6座公厕,新建和升级改造垃圾中转站共3个,镇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创建成16条省、市卫生村(行政村);
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8.3%。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