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体验古村慢生活!蓬江区首家“有证”民宿“上新”!位置就在……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首家“有证”民宿

“上新”了

悠悠良溪古村还多了三个“牌子”


8月28日上午,“诗意良溪,文旅融合"蓬江区首张民宿登记证照颁发仪式在棠下镇良溪村榕树讲堂举行——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良溪研究基地、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创作基地、江门市蓬江区诗词楹联学会诗词采风驿站正式落户良溪村;

位于良溪村的缘贵苑民宿成为蓬江区首家“有证”民宿(证照编号:JMPJ001)。



拓展旅游新业态

首家“有证”民宿落户良溪

缘贵苑民宿坐落于良溪古村内

由始建于清代的华侨屋改建而成

占地256平方米

层高一层,分上、下两厅

内设客房6间,品茶室、阅读角各1间










缘贵苑民宿

保留了原始房屋的主体结构

天井、青砖墙、灰雕、

阁楼、天窗、红砖石地板等

独特元素也被保留下来











屋内以陈皮为香

以花木、字画为点缀

营造了一种古朴典雅的氛围






该民宿于今年7月开始试运营,反响良好。

缘贵苑民宿负责人李晓君自小在良溪村长大,一路见证着古村的变化与发展,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良溪古村面貌焕然一新。






良溪村新貌。


“我们希望乘着乡村振兴的浪潮,通过设立民宿来保护、活化古建筑,进一步丰富良溪村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乡村生活,把良溪文化发扬光大。”据她介绍,缘贵苑还将开设私房菜馆服务,并计划启动二期工程,配合良溪村乡村振兴升级改造二期工程,打造玻璃观景室。


私房菜馆正在有序施工中。


良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志光表示,缘贵苑民宿的落成,是继良溪茶楼后良溪村又一个旅游亮点,带来了新气象,拓展了该村的旅游新业态,丰富了该村的旅游体验。

如今,乡村游、休闲游、文化体验游等方兴未艾,住进民宿,体验当地风土民情与生活,成为了不少游客在旅游住宿时的新选择。

据蓬江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两级正大力推动侨乡民宿发展,鼓励创建精品民宿,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民宿还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如有意向办理民宿证照的市民或企业,可向民宿属地的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咨询。

助推文旅发展

深挖良溪资源文化

良溪村有“后珠玑巷”之誉,自罗贵率36姓97户从南雄珠玑巷迁徙至良溪村开基以来,至今已889年,村内保留了罗贵像、罗氏大宗祠、五部堂、护村墙、炮楼、节孝牌坊、进士井、青云路、古巷道等古建筑,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具备良好的调研和采风基础。


罗氏大宗祠。诗友/摄


活动现场还为设立在良溪村的

侨乡文化研究基地、

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创作基地、

诗词采风驿站

进行了揭牌



侨乡文化研究基地由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设立。五邑大学教授石坚平表示,良溪村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研究珠三角珠玑移民史与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该基地的设立与揭牌,标志着侨乡文化研究真正走向乡土,将进一步深化对良溪古村文化的挖掘和梳理,有助于做大做强侨乡文化。


良溪村古炮楼。容祝亮/摄


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创作基地和诗词采风驿站,分别由蓬江区文联和蓬江区诗词楹联学会设立。据蓬江区文联负责人介绍,良溪村作为蓬江区“诗词进农村”工作示范点,组建了一支诗词队伍,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榕树讲堂、罗氏大宗祠等阵地开展了系列诗词文化活动,同时还举办了两场省级大赛,创作出一大批艺术精品,诗词氛围浓厚;创作基地和采风驿站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和宣传良溪风光文化,助推文旅发展。


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到良溪村采风创造。陈国英/摄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