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解密:“世界名厨之乡”缘何花落江门?里面也有蓬江一份力量~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10月30日,
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
正式授予江门市“世界名厨之乡”称号
喜讯传来,
江门海内外乡亲一片欢腾,
尤其让100多万名餐饮业从业者倍感自豪和鼓舞。

△江门市成功获评“世界名厨之乡”(左:中国饭店协会会长、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执行董事韩明  右: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晓毅)


江门究竟有多“美味”

“世界名厨之乡”为何花落江门?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江门名厨遍布世界各地


侨乡江门的五邑菜是粤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历史悠久,食材丰饶,江门人对美食追求执着,民间的烹饪技艺探索热情很高,自然而然涌现出众多海内外名厨和饮食界翘楚,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海内外有近100万名江门乡亲从事餐饮行业。



近现代,五邑华侨华人分布的107个国家和地区涌现了许多江门籍的世界名厨,他们把五邑地区的烹饪技艺和家乡的味道带到世界各地,弘扬粤菜、五邑菜饮食传统文化,奠定和夯实了江门成为“世界名厨之乡”的基础,受到各国食客的喜爱和推崇。

除此之外,在国内广州市饮食行业商会会长和广州市耀华饮食集团董事长区又生、深圳凯宾斯基酒店行政总厨、深圳十大金厨长获得者余元升、“环球厨神挑战赛”冠军伍海峰、东莞市棠心鲍出品总监黄耀锋等一大批国内饮食界翘楚和名厨。他们在世界各地烹饪美食,传播中华美食文化,让更多的人可以品尝到中西美食的融合,领略“侨乡的味道”。

在授牌仪式上,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主席加森·艾迪通过远程视频表示,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正式授予江门市“世界名厨之乡”的称号,以此认可江门市对世界厨师行业的重要贡献、以及对中餐文化传播的贡献。中餐在全世界分布非常广泛,是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大使,将在中国文化传播中发挥重大的作用。江门是著名的侨乡,在世界各国的中餐厨师,甚至米其林餐厅的厨师很大比例来自于江门。“世界名厨之乡”的殊荣将极大提升江门在中国餐饮业的地位,促进城市旅游业的兴旺和社会经济发展。希望江门市政府今后进一步做好餐饮文化的传播和保护工作,利用好“世界名厨之乡”的品牌,保护美食的传统文化。

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简介:

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于1869在德国成立,2008年总部迁至瑞士,目前在日内瓦、巴黎、巴塞罗那、华盛顿、布宜诺斯艾利斯、北京和贝鲁特均设有办公室。它是一家非盈利性国际饭店组织,也是联合国认可的全球唯一的饭店与餐饮行业权威性国际组织,与联合国及其下属的国际劳工组织、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联合开展工作,积极推动全球饭店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饭店业经营者的利益。“世界名厨之乡”称号由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评定授牌。

五邑菜 侨乡味

江门市下辖的三区四市,每一个市(区)都拥有优良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天成的食材。五邑厨师顺“食”而为,以巧手烹制出一道道极具本市(区)特色的佳肴,可谓“美食遍江门”。




蓬江究竟有多“美味”,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蓬江美味




蓬江区是江门市的老城区,地处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和半围田、半丘陵地带,有杜阮凉瓜、丝瓜,荷塘芥蓝、荷塘冲菜,白沙大芥菜、白石韭黄、棠下霸王花、龙胜甜橘等特产,其中以杜阮凉瓜最负盛名,论瓜形,颜色翠绿,肥大形似木瓜,尤其是在瓜的“肩膀”位置,平顶粗粒,像个史前巨鼎。论食味,杜阮凉瓜的肉更厚身,瓜味微苦而回甘,入口爽脆无渣,深受食客喜爱。杜阮凉瓜之优正是得益于蓬江区优渥的地理、气候条件,杜阮镇三山环抱,土质是透气性很强的沙壤土,加上山坑水的天然灌溉,为凉瓜生长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这才种植出这独一无二的凉瓜。



近年,蓬江区为这一特产举办主题文化节,厨师们以杜阮凉瓜为主要食材,推出一道道凉瓜菜,万种风姿,丰富凉瓜吃法。

粤菜师傅工程蓬勃推进

江门市烹饪文化底蕴厚重,厨师人才荟萃。近年来,江门市积极推动粤菜师傅工程,各市(区)通过搭建培训平台、组办技能大赛等方式,结合乡村振兴、文旅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等工作,培养了一批市场认同度高、特色鲜明、水平过硬的粤菜师傅。拥有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18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7家、区县6家,还有粤菜师傅类江门市名师工作室2家。

今年以来,江门市聚力“六稳”“六保”,以“5个+”推进“粤菜师傅”高质量发展,将“粤菜师傅”工程打造成为具有独特优势的民生工程,以小切口带动大民生,助力全面落实“六稳” “六保”任务。



3月23日,江门市印发实施《江门市深入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 三大培训工程工作方案》,其中,提出结合侨乡文化特色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着力建立“粤菜师傅+市场培育+旅游+农业+文化+养生”模式,促进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和文旅、农餐行业融合发展,形成“粤菜师傅”工程江门特色品牌。

 “粤菜师傅”+旅游

建立江门市“粤菜师傅+旅游”联盟。举办江门市“粤菜师傅+旅游”联盟启动仪式,市职业训练指导中心、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台山技工学校与旅游协会、餐饮协会、烹饪协会、餐饮企业代表等签订联盟倡议书,推动打造美食特色餐饮店,集聚游客人气,带动江门美食旅游。目前,全市发布了8条“粤菜师傅+旅游”乡村美食旅游线路和5条蓬江特色旅游美食线路,向游客推荐优质美食旅游线路,助推粤菜餐饮和旅游行业消费加快回暖。



江门市“粤菜师傅+旅游”联盟正式启动

建设“粤菜师傅•邑菜飘香”电子美食地图。制作“粤菜师傅•邑菜飘香”电子美食地图,介绍全市60款五邑美食菜式、50家特色美食店、20个美食景点,以及江门地区的知名“粤菜师傅”、名师等,美食地图以微信小程序形式进行推广,已于7月上线运行。



△10月30日,江门市“粤菜师傅”技能竞赛五邑特色菜项目总决赛

接下来,江门市将大力擦亮“世界名厨之乡”品牌,重点打造不少于12个粤菜美食旅游点,筹办“五邑家宴”美食嘉年华活动,创造性推进“粤菜师傅”工作,以“美食+旅游”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