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一口牛肉就能让人倾倒!这个冬天,你来打卡“五洞牛肉”了吗?

字体:[大] [中] [小]

这个冬天

你打卡“五洞牛肉”了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鲜切牛肉片、手工捶打丸子、

时令蔬菜与牛骨熬制的锅底,

还有带着地方特色的酱料,

这种火锅组合,听来寡淡,

吃起来却让人念念不忘,

这就是棠下牛肉火锅的标配。

五洞村

以“美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样板。

现在跟上小编,

一起了解这条“牛肉街”


图片


五洞村路牌


从江门大道中拐入151乡道,乡道两旁绿意一直延伸到远处。这条乡道是五洞村通往外界的经济走廊,村落沿着151乡道错落有致分布,交通与这条村庄结下不解之缘。

1月16日11:30,市民邵林咏从江门市区沿着江门大道慕名前往五洞村品尝牛肉,在江门大道中辅路上,邵林咏就看到五洞牛肉美食街的路标,走进乡道后,村里牛餐馆之多让他瞠目结舌,难以置信。

近年来,五洞村将美食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凭借着牛肉品牌,走出了一条“美食+旅游”的特色发展道路,让“美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牛肉美食的带动下,五洞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人气旺了、产业兴了,村集体收入也从2016年10万元左右跃升至2020年10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食牛网红村”。牛肉美食不仅成为了五洞村的致富路,也展现着江门农村的新形象、激发着农民新希望,为拉动消费和助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样板。


“牛”气冲天

周末接待超1000桌

每到饭点,五洞村牛肉餐馆的停车场都会停满来自佛山、中山、广州等地的小汽车,餐馆内,食客们忙着涮牛肉火锅,大快朵颐;厨房里,师傅们忙着将牛肉切片摆盘。厨房内外,所有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图片


停车场停满了车

五年前,这样的场景,冯凯辉从未想过。冯凯辉身兼多重身份,他是五洞村刚退休的老书记、也是五洞村牛肉协会会长、大众牛餐馆经营者。回忆起五洞村牛肉品牌的创业之路,冯凯辉总是忆苦思甜,感慨不已。

他向记者表示,曾经,五洞村是棠下镇经济发展最慢的村,主要以生产番薯和水稻种植为主。这些农作物虽然基本可以保障自给自足,但村民一旦生起大病来便捉襟见肘。过去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谁都不愿意来这里发展产业,年轻人口流失严重。


图片


牛餐馆内忙碌的身影

五洞村选择发展牛肉餐饮聚集了天时地利人和。冯凯辉介绍,五洞村有养殖肉牛的传统,村民对肉牛养殖熟悉。在尝试了许多产业之后,五洞村最后决定回归老本行,从牛餐馆突围,与周边地区餐饮业进行差异化发展。

图片

杨兴乐摄

然而,牛餐馆的倡议在村委会提出之初,并没有多少村民响应。五洞村只有零星几户村民开设牛餐馆,并未能形成规模。

冯国培曾是五洞村养牛户,21年前在村里开了第一家牛餐馆。他告诉记者,“五洞村刚有牛餐馆时,食客主要是从江门和顺德过来。那时候交通没这么便利,顺德食客走九江大桥过来,而江门的食客大多经滨江大道过来,吃上一顿五洞牛肉要花一个多小时!”

图片

首届棠下牛肉节吸引了大量“寻味”食客。杨兴乐摄

2016年,江门大道北主线和江顺大桥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五洞村和佛山、中山、江门市区等地的距离。此后,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交通带来的利好,牛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在五洞村“生长”。如今,沿着151乡道,已发展成大大小小的牛餐馆26家,五洞牛肉的品牌越来越响。

近日,记者来到五洞村,在靠近村口的江门大道上,便可远远望到大大小小五洞牛餐馆的招牌,还未走进牛餐馆,牛肉的气味便扑鼻而来。

图片

新鲜的牛肉 龚静摄

“从市区过来走江门大道,20多分钟就到了,我感觉非常方便。”邵林咏在朋友圈看到大众牛餐馆百桌共宴的照片后,特地驱车来这里感受一起吃牛肉的快乐,他向记者表示,五洞牛肉绝非浪得虚名。

“交通非常便捷。”来自顺德的食客林先生每周末都会带着家人、朋友来五洞村品尝牛肉火锅,“过了江顺大桥就是五洞村,这里牛肉的名声响当当,几乎每周都会来这里吃牛肉。”


图片


牛餐馆人气很旺

已是下午1:30,记者在大众牛餐馆看到,食客仍然络绎不绝,他们在点餐区自助挑选牛肉。“一个中午下来,翻桌四五次是比较常见的。我们平均每天要接待600桌以上,到了周末超过1000桌。”冯凯辉粗略估计。


图片


随后,记者来到大众牛餐馆马路对面的邑家人·牧城,该店也是人头攒动,但与大众牛餐馆不同的是,该店青春活力的装修风格吸引了更多年轻食客前往,而紧挨着的创星牛庄以网红滑梯和节目表演等娱乐项目吸引食客们驻足体验、游玩。

“牛肉一条街”

村集体收入翻10倍


牛餐馆那么多,为何五洞牛肉能触发食客们的味蕾,吸引其蜂拥而至?


图片


鲜嫩肥美的牛肉切片

“五洞村的许多食客都是回头客。”冯凯辉说:“新鲜肥美是五洞牛肉的特点,牛肉一定不能超过宰杀后5个小时吃。我们每天宰牛2次,早上8点宰牛,10点前必须运到餐馆;下午3点宰牛,5点前必须运到餐馆。大众牛餐馆平均每天消耗6头牛,牛肉很少有存余。”

江门市烹饪协会会长梁少华表示,江门大道的开通,为新会和鹤山等屠宰场的牛肉快速地运到五洞村提供了便利,能够确保牛肉上到餐桌时新鲜。除了牛肉本身品质好外,微信和抖音等传播媒介,也为五洞村牛餐馆的走红锦上添花。

如今,五洞“牛肉一条街”集聚效应明显,牛肉产业“双创”氛围日益浓厚,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也吸引了外地投资客来五洞村投资牛餐馆。


图片


去年11月份,来自河南的王磊和朋友在五洞村开设创星牛庄,占地2万平方米,投资数百万元。王磊说,五洞村作为小村庄能发展起这么大的牛肉餐饮产业非常了不起,很看好这块宝地,经过和朋友的多番考察,最终决定在五洞村投资牛餐馆。

与王磊有着同样想法的黄先生,之前是做五金厂和运输生意的,去年10月和朋友商谈投资项目,两人一拍即合,便决定在五洞村投资300万元开牛餐馆,将村里旧机械厂厂房改造成酒楼,节省成本。“近年来,人们对牛肉火锅的喜爱程度可以说是只增不减,五洞村的人气越来越旺,特别是周末,在牛餐馆等位就餐成了普遍现象。”黄先生对投资牛餐馆充满信心。


图片


杨兴乐摄

如火如荼的牛餐馆也鼓了当地村民的钱袋子。“我们店八成以上的员工都是本地和周边村民。一个月下来,员工最高可拿到7000元以上的工资。”冯凯辉说,五洞的牛肉产业已经带动了五洞村及周边逾千人就业,村民参与村里牛肉美食产业的热情更高,而越来越多的牛餐馆正在为五洞村创造更多收益。

牛肉餐饮产业的发展同样为村集体带来受益。五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少咏向记者表示,五洞牛肉美食街项目打造,也为五洞村招商引资提供了基础,通过牛肉产业的带动,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10万元左右跃升至2020年100多万元。


“美食+旅游”

开启乡村振兴之路

在上级党委、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如今,五洞村道路交通、旅游设施得到了提升改造,食客不仅能品尝到五洞的牛肉美食,也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愉悦,牛餐馆的生意也越做越旺。



图片


五洞牛肉餐饮店 图源:南方+


图片


郭永乐摄

然而,五洞村牛餐馆众多,竞争激烈,也为当地经营者带来一丝烦恼。如何夯实五洞牛肉品牌,让五洞牛餐馆走得更远,成为摆在当地人眼前的一道难题。

图片

牛肉火锅味道好,受到市民欢迎 龚静摄

 “五洞牛肉品牌是五洞村民自发培育出的美食品牌,能够形成这么大的影响力,非常不容易。中国有很多美食品牌走着走着就消失了,作为政策扶持的‘一村一品’项目,五洞牛肉如何走得更远,值得我们经营者深思。”王磊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说,竞争者多了就很容易形成鱼目混珠的现象,希望政府能加以引导,培育出五洞牛肉老字号品牌,保护好五洞的牛肉文化。

“为助力五洞牛肉产业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五洞村牛肉协会打算在棠下牛肉节的基础上成立牛肉加工厂,生产牛肉干、牛肉丸等开袋即食的休闲零食,并注册商标和设计五洞牛肉品牌logo,将牛肉打造成为五洞村的美食旅游品牌,形成品牌化发展。”冯少咏向记者表示。


图片


首届棠下牛肉节现场 杨兴乐摄

如何让来到五洞村品尝牛肉的食客留在五洞、记住乡愁,也成为五洞人思考的问题。自2019年起,在蓬江区委、区政府,棠下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持续支持下,五洞村将美食文化融入到乡村旅游中,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棠下牛肉节。“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我们通过美食带动乡村振兴的信心越来越足。”冯少咏表示,今年五洞村将进行水田景观改造和百亩油菜花景观区建设,深挖五洞村的文化、自然资源,将五洞村打造成兼具观赏、摄影、美食乐趣的热门出游点,留住更多游客在村内游玩。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