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提升城乡功能 塑造发展优势①|蓬江区全力构建立体化交通网络新格局!

字体:[大] [中] [小]

去年以来,蓬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主攻点,高标准推进“1+3”产业平台、“八个三年行动计划”和构建“五横五纵两环两铁”区域交通新格局等中心工作,进一步拉开了产城融合发展新框架,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和首位度,塑造蓬江发展新优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门日报》将连续3天推出《提升城乡功能 塑造发展优势——蓬江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展示》系列报道,聚焦蓬江区在构建交通格局、发展教育医疗养老和提升城乡品质过程中的担当作为、创新探索和用心用情之举。


图片


《江门日报》推出第一篇专题报道《蓬江区全力构建立体化交通网络新格局 提升中心城区快速通达能力 》。


湾区建设,交通先行。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市的中心城区,“十三五”以来,蓬江区围绕构建主城区20分钟通勤圈、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的目标,不断加强“内联外通”,在内部着力打通产城融合“主动脉”,畅通城乡“毛细血管”,在外部积极配合江门市打好“交通大会战”,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南沙港铁路、广佛江珠城际轻轨等重大交通工程任务。一大批交通工程强力推进,大大强化了蓬江区的区位优势,提升了中心城区的快速通达能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

蓬江区明确未来交通努力方向:

↓↓↓↓

全力构建“五横五纵两环两铁”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新格局,以大交通承载起大民生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蓬江加快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并加速融入湾区经济发展的大潮之中。

奏响交通建设“协奏曲”

产城融合 新格局愈发清晰


图片


“食在五洞,客似云来。”如今,当你驱车经过江门大道沿线五洞村口路段时,总会看到这样一块醒目的标牌高耸,向各方食客发出热情邀请。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沿着151乡道前行,你都会发现五洞村大大小小的牛餐馆灯火辉煌,来自江门及顺德、中山等周边城市的食客,往往要在这里逗留到凌晨一两点才会逐渐散去。

五洞村,这个曾经在蓬江区甚至江门市都排得上号的弱村、穷村、薄弱村,硬是靠着“食牛”产业,实现了经济翻身、就业逆袭、名气爆棚,成为享誉大湾区的美食旅游网红打卡点。2020年五洞村集体收入超300万元,“牛”气冲天,该村及棠下北片区上千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五洞村的成长逆袭,

是一个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故事,

而追溯故事背后的原点,

我们不难发现,

交通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2015年、2016年,随着江顺大桥、江门大道先后建成通车,五洞村与江门市区、佛山、广州等经济发达区域的空间距离大大拉近,这条大动脉让村里想做“食牛”产业的点子具备了“来客”的基础。随着名气越来越大,蓬江区、棠下镇两级党委政府继续支持五洞村,除了给予人力、技术等支持外,还给予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支持,其中,对该村入村约1500米长的主干道的建设,彻底打通了五洞村与外界联通的“毛细血管”,再度助力五洞村驶入城乡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图片


蓬江区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图为江鹤高速与迎宾西路。

交通为五洞村逆袭插上了翅膀,

这是蓬江区“内联外通”大交通格局

助力民生大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过去五年来,蓬江区强化“大交通”理念,奏响了交通建设“协奏曲”:


横向的广中江高速,纵向的江门大道蓬江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拉开了城市的大骨架,让蓬江人民第一次感受到快速通道带来的生活便利;

8个高速路出口对蓬江区各镇(街)实现了全覆盖,对外联系更加便捷;

在旧城区,主次干道“白改黑”,“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城市快速路网加快建设;

在新城区,滨江新区二期“十路一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产业园区,企业盼望的道路配套提质工程有序推进;

在农村,一条条村道串联起乡村,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全部硬底化……


图片


港口路经改造后,更顺畅了。

新城区和老城区之间、产业园区和城市之间、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内部、农村与农村之间,道路骨架进一步舒展,道路网络更加完善畅通便捷。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极大方便全区居民出行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令蓬江的区位优势愈发突显,产城融合新格局愈发清晰。

织密贯通快速路网

打通产城 融合“主动脉”

近年来,江肇高速、江门大道和广中江高速先后建成通车,佛开高速扩建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但在江门市整个道路运输网络中,连接市区与外界之间的快速通道不够紧密,城镇之间的路网密度不够充分。

快速路网是产城融合的大动脉,事关城市品质、产业发展和群众出行效率,必须进一步贯通、织密才能显现更大效能,真正助力蓬江构建起20分钟通勤圈和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


东西走向的迎宾大道,

是蓬江主城区的一条重要快速路,

有效连接起北新区和杜阮片区。


2018年,迎宾大道东段(迎宾西路)贯通,主城区直通江鹤高速杜阮出入口,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但这条路未能与3公里外的杜阮骑龙山工业区形成有效连接。

为加快推进产城融合,2020年以来,作为江门市产城融合重点项目的迎宾西路延长线工程正式动工。工程从江鹤高速杜阮出入口至井根村,全长约3.44公里,道路按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标准进行建设。


图片


迎宾西路延长线工程已铺好沥青。

蓬江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迎宾西路延长线工程对蓬江区推进产城融合十分重要,其建设也尤为迫切。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大加强主城区和杜阮金镜山、骑龙山工业园的连接。同时可疏导江杜西路的部分车流,为现有和即将落户园区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路网服务。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道路沥青路面铺设,预计今年6月开通。

华盛路西延线工程

是另一条重要的产城融合“大动脉”。

该项目总投资约7.86亿元,规划定位为城市主干路,线形基本呈东西走向,东起江沙路,西至江肇高速棠下出入口,全长约4.4公里,道路按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的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高效串联产业园区和滨江新区,同时极大缓解园区的交通压力,缩短往广州、佛山、肇庆等市的行车里程和时间,加快带动产业发展。目前项目已经进场施工。

建好园区道路和农村公路

畅通城乡 “毛细血管

高速路、快速路等交通大骨架已然拉开,但必须进一步畅通“毛细血管”,使之与“大动脉”接驳,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才更有高质量可言。

蓬江产业园是蓬江区近年来着力构建的“1+3”产业平台之一。2019年以来,蓬江区启动实施《江门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投资超46亿元,着力推进43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通过园区提质升级,筑牢产业发展之基。其中,加快建设园区对外快速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完善园区内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交通和道路环境是重要实施内容,涉及建设园区外联主干道路5条,总长27.1公里,园区内部道路基础设施27条,总长22.25公里


图片


蓬江产业园。陈立武 摄

目前,仁和路、堡莲路建设工程,金桐路、桐乐路改造工程,南北园区道路配套工程等均已竣工;金桐八路、园区规划支路建设工程(一期)、莲塘二路等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底建设完成。其它道路正在设计中。

“现在蓬江产业园常住人口有6万多,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建成开通,园区人员生活进出、装卸货物更方便了!”

据滨江新区工业和科技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蓬江产业园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大幅上扬,全年实现工业投资增长14.75%,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35.7%。数据飘红背后,道路等硬件配套设施的完善升级,功不可没。


依托园区发展的海信、天地壹号等龙头企业,对近些年的变化同样感受至深。

作为蓬江区土生土长的企业,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次建厂扩产。该公司行政负责人徐政伟表示:去年公司行政办公总部搬至丰盛厂区,享受到园区新规划的各项配套设施,特别是交通方面,道路拓宽了,离高速路口比较近,旺季货物发运更便捷、安全、高效。

海信电子财务总监万坤庭介绍:以前园区与外界连通主要依靠堡棠路和桐乐路两条交通干线,但这两条主干道比较拥挤,不够便利。新棠路开通之后,很多同事上下班出行、货物运输直接走这条路,节约至少20分钟时间。

“四好农村路”

是农民致富增收、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

“加速器”,

也是打通乡村振兴“出”与“进”的

“双向道”,

是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


图片


蓬江区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

近年来,蓬江区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实现了全域所有自然村、生态旅游区通达公路目标,江门大道、滨江大道等主干线公路与附近村落的村道连通;所有通达公路及连接线村道硬底化率达到100%。区县道年平均好路率均达到95%以上,乡村道年平均好路率均达到90%以上,公路路况明显提升。2019年,蓬江区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松岭村前的公路平整干净,

良溪古村入村路沿途充满文化元素,

公坑寺前的道路两侧景观相映成画……

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畅”,“四好农村路”织就了乡村振兴“幸福网”。

蓬江区道路养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农村公路的建设,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带动了杜阮凉瓜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更为重要的是,蓬江区当前正致力打造从城市到农村的精品旅游线路,从启明里到良溪古村,从陈垣故居到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四好农村路”将起到重要的串联作用。

围绕互联互通

构建“五横五纵 两环两铁”新格局


“双区”建设不断向纵深迈进,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轻轨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正加快推进;省委提出大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市委加快推进“三区并进”,并对蓬江区提出了打造千亿GDP强区、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当前的蓬江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利好机遇。

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蓬江区统筹推进工作部署,把交通工作作为推进产城融合和融入大湾区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放在重要位置。在前不久召开的蓬江区开年工作会议和两会上,蓬江区进一步强调了交通工作的重要性,明确提出要围绕互联互通,以构建主城区20分钟通勤圈、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为目标,构建“五横五纵两环两铁”区域交通新格局。


图片


通过主次干道“白改黑”,蓬江区旧城区交通环境大变样。


在蓬江区快速路网布局中,

东西走向的“五横”快速廊道,


由已建成的江侨路及谋划中的延长线(江侨路)、正加快推进中的迎宾西路延长线(迎宾路)、华盛路西延线,以及谋划中的华盛路东段改造(华盛路)、华丰路、珠西物流园疏港公路—佛中高速连接线构成,将高效串联城市功能平台和产业园区。



南北走向的“五纵”快速廊道,


则由已建成的江门大道和计划推进的荷塘中兴一路—规划快速路、滨江快线、江沙路—建设路扩建、堡莲路—杜阮南北大道等4项工程构成,这对蓬江区加强内联外通,主动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有着重要意义。



由此,

未来快速干线的

“两环”格局也越发清晰。

则由已建成的江门大道和计划推进的荷塘中兴一路—规划快速路、滨江快线、江沙路—建设路扩建、堡莲路—杜阮南北大道等4项工程构成,这对蓬江区加强内联外通,主动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有着重要意义。

为推动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蓬江区还着力推进“两铁”:

一是优化广佛江珠城际轻轨纳入近期建设项目,力争南沙港铁路客运改造年内动工。

二是同步推进南沙港铁路滨江站“TOD”综合体开发,加快构建以广佛江珠城际轻轨、南沙港铁路两大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轨道交通网络。

布局“大交通”,助力大民生。蓬江,这个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中心城区,其努力构建的区域交通新格局,必将有力提升中心城区连接大湾区核心城市、干线机场、重要港口、轨道枢纽的快速通达能力,更好地承接大湾区中心城市的产业溢出,加快人员、货物的高效流动,助力蓬江以更开放、更包容、更主动的姿态全面“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强大的动能。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