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犇!总投资超166亿元!蓬江区第一季度23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

字体:[大] [中] [小]

牛年开工,气势如虹!

昨日,

在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的

主会场——蓬江区,

23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

总投资达166.4亿元。


图片

李伟杰 摄

擎起“顶梁柱”,壮大“生力军”。

这次动工的项目中,

既有多年来和蓬江区携手共进的

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

也有与蓬江区共战疫情、勇谋发展的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还有一批文商旅和民生领域的基础项目,

有力撑起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图片

蓬江区23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李伟杰 摄

蓬江区委书记文丽表示,接下来,全区将掀起全面聚焦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的新热潮,有力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这些项目集中展现了蓬江区大力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的决心和成效,将为蓬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蓬江区第一季度23个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166.4亿元,《江门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01擎起“顶梁柱”--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都市核心区,蓬江区将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主攻点,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重大产业项目,能够擎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今年的蓬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做好骨干企业梯队培育,发挥现有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当天动工(投产)的项目中,有不少是落户蓬江多年的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包括以天地壹号为代表的健康食品组团项目,以及海信电子增资扩产项目、嘉宝莉科技增资扩产项目等。

图片

蓬江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现有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图为海信集团江门基地。棠下镇供图

老牌企业“发新枝”,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入驻蓬江产业园的天地壹号,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落户20年间建设4间厂,已经把蓬江区棠下镇作为其总部经济所在,过去每年创造税收超2亿元。这一次,天地壹号牵手国内最大的易拉罐厂商——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主要解决天地壹号用罐供应链的问题。

“我们每年在江门的用罐量有五六亿个,但是易拉罐的采购都是远距离采购,在旺季的时候经常难以采购,这一次我们与奥瑞金牵手,希望能够弥补五邑地区在易拉罐供应方面的短板,为我们公司以及其他的饮料企业做好供应链的保证。”天地壹号常务副总裁周雪峰介绍说。

图片

天地壹号增资扩产项目效果图。

02壮大“生力军”--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至今,蓬江区狠抓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招商引资提质年”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有关部署,在项目引进方面不断提质、提速、提效。

图片

滨崎食品二期项目效果图。

在这次动工(投产)的23个项目中,产业项目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几乎占据产业项目的半壁江山,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有从事智能电梯设计、制造、销售、安装的创冠智能产业园项目;在大健康领域,有生产经营医疗器械的世通医疗项目,研究开发及生产销售一类医疗器械的江门市恒卓公司大健康项目等。

其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重点布局8K超高清视频产业的稻兴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聚焦超薄光电玻璃的金鸿桦烨智能光学生产基地项目格外引人注目。据区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上述两个项目均为去年下半年从深圳、武汉引进,从洽谈到项目动工只花了数月时间,真正实现“拿地即动工”,充分彰显招商引资的“蓬江速度”。

图片

李伟杰 摄

为什么选择蓬江区?武汉金鸿桦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锋表示,便利的交通,优良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是落户在此的主因。目前,金鸿桦烨江门公司已经完成了两条自动生产线的调试,今年将陆续投入10条生产线,他们有信心在蓬江沃土的助力下,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摄影头玻璃生产商。

区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分析认为,这批产业项目达产之后,预计产值超100亿元,税收接近10亿元,全区发展将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期末蓬江区实现千亿GDP强区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

美心食品三期项目效果图。

03以人民为中心--江门人才岛将高标准做好四篇文章

近年来,围绕高标准建设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目标要求,蓬江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筑牢发展基础,中心城区的能量级不断提升。本次动工(投产)的23个重大项目里,不少聚焦文商旅发展的项目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其中,蓬江区重点发展的“1+3”产业平台之首——江门人才岛,2021年将围绕道路、教育设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高标准做好“人才”“信息”“环境”“教育”四篇文章;同样位于江门人才岛,备受关注的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校区项目预计2021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学位规模达到3000人;粤海江门甘化厂项目将打造成具有江门甘化糖厂专属“甜蜜事业”特色的文旅商住综合体。

图片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校区项目效果图。

此外,在医教领域,蓬江区还将建设江门市新三甲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江华小学群华校区。

重 大 项 目 扫 描

产业类项目(14个)

天地壹号增资扩产项目

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15.3公顷,一期由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合作开发,生产食品包装制品,同时提供包装设计、灌装及二维码辅助营销等综合包装服务。预计一期新增年产值6亿元,税收3000万元。

顶益食品二期项目

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2公顷,新增两条生产线用于生产“康师傅”牌方便面。预计新增年产值8亿元,税收6000万元。

滨崎食品二期项目

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7公顷,主要生产健康糖果、曲奇等高端休闲食品。预计新增年产值8亿元,税收6000万元。

美心食品三期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3公顷,主要生产高档糕点等定制食品。预计新增年产值3亿元,税收2000万元。

稻兴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

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6.7公顷,主要生产4K电视机、4K电竟显示器、8K超高清电视机、8K超高清激光投影仪、8K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编码解码芯片及机顶盒、8K超级高清(8K-SIV)中继车的部分配件。预计达产年产值15亿元,税收6000万元。

海信电子增资扩产项目

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约11.9公顷,建设2栋配套厂房,用于生产4K液晶电视机。预计新增年产值8亿元,税收3000万元。

创冠智能产业园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3公顷,主要建设集智能电梯设计、制造、销售、安装工程一体化的现代高端智能产业园。预计达产年产值5亿元,税收2000万元。

世通医疗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公顷,主要生产医疗器械,康复器械,医疗脚轮等医疗设备。预计年产值2.5亿元,年创税约1200万元。

金鸿桦烨智能光学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租用2.4万平方米厂房;二期计划用地6.7公顷,主要生产手机摄像头超薄光电玻璃。预计一期达产年产值4亿元,税收2000万元。

斯贝缸套项目

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1.6公顷。主要生产汽车及摩托车发动机部件,预计达产年产值1.3亿元,税收850万元。

嘉宝莉科技增资扩产项目

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约2.6公顷,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环保涂料。预计新增年产值2.6亿元,税收1800万元。

广东星火产业园项目

项目总投资1.6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属于工改工项目,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引入成长性高的科创及初创企业。

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杜阮园区提质项目

项目总投资1亿元,内容为改善提升园区给排水、排污等设施。

江门市恒卓公司大健康项目

项目总投资0.6亿元,主要从事研究、开发及生产销售一类医疗器械、保健器材、体育、机电、美容产品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预计达产后年产值0.8亿元,增加税收600万元。

城建类项目(9个)

江门人才岛2021年动工项目

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潮连中心学校、江门外国语实验学校、永思小学改造工程(二期)等一批教育设施建设,岛内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祠堂一条街、嘉和路食街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项目。

粤海江门甘化厂项目

项目总投资47.5亿元,占地面积17.47公顷,以甘化制糖车间为原点,串联新宁铁路火车站旧址,对历史工业文化遗迹进行保护性开发,实现工业遗产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打造为集文化、旅游、商住、康养于一体的文旅商住综合体。

汇景湾高端写字楼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0.88公顷,主要建设城市商业写字楼,含商业综合楼、配套沿街商铺及相关配套。

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校区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公顷,主要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为修缮、改造现有建筑;二期为新建教学楼、宿舍楼、体育运动场所等教学和生活用房。

江门市新三甲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

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1.7公顷,主要建设综合医疗中心、科研实验中心、感染病救治基地中心、辅助站房。

江华小学群华校区项目

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占地约2.3公顷,建设一所规模为36个班1620人的公办完全小学,建设内容含教学楼、教学综合楼、宿舍楼、食堂、车库、运动场及相应配套设施建设等,并将建设江门首座约300平方米的跃式图书馆。

融浩水业功能中心项目

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3公顷,主要建设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地下停车库。

科创公园项目

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2.7公顷,主要建设办公用房、生活配套用房、厂房、地下室等设施,打造具备研发、创意设计、展示交易、会展、电子商务、仓储、专业教育培训等功能的办公建筑。

华茵广场项目

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0.39公顷,主要建设集酒店、个性化时尚型商业、超市、餐饮、亲幼教育、娱乐综合服务一体化的高端人文商业综合体。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