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刷屏了!多图直击首届蓬江区书香嘉年华活动现场!

字体:[大] [中] [小]
“听着孩子们动情讲述一个个故事,心里还是非常触动。”
“孩子们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展现自己阅读的内容,肯定会加深他们的印象。”


“孩子喜欢的作家也来到了现场,带来阅读分享,孩子特别开心。”

……

4月24日,“邑”起阅读 共“童”成长——首届蓬江区书香嘉年华活动在启明里广场热闹开展,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现场人头攒动。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开展了“好书伴我成长”亲子讲故事比赛决赛暨蓬江区“粤书吧”授牌仪式,同时邀请知名作家做读书分享。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前来参与。采访中,家长们都对此次活动高度评价,欣喜地分享着他们的感受。

10组亲子讲述好书好故事

“3、2、1”,砰的一声,彩带飞扬。随着推杆仪式的进行,“邑”起阅读共“童”成长——首届蓬江区书香嘉年华正式开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不绝。


微信图片_20210429100851.jpg

活动现场,蓬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凤琼上台致辞,梁凤琼表示:“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精神力量的源泉,‌‌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加强读书氛围的营造,‌‌让书籍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形成自觉读书的生活习惯习惯和浓厚氛围,‌‌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大家在阅读中学习革命历史,不忘革命先烈,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希望广大读者朋友们在读书的过程中陶冶性情,成为有修养的读书达人,‌‌并热诚期待浓郁的书香,充满充盈江门每一个角落。”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邑”起阅读 共“童”成长——

首届蓬江区书香嘉年华

“好书伴我成长”亲子讲故事比赛

在前期共收到120个参赛作品,

其中10个优秀节目脱颖而出,

来到了今天决赛的现场。

“我们有教科书了!我们有教科书了!是指导员鲜血换来的教科书。”

“我们是共产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老虎凳、灌辣椒水,电刑......但赵一曼始终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实情。”

“八路军哥哥快开枪呀,八路军哥哥快开枪呀。”

……

参赛小朋友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那一段段革命时期的红色故事。《珍贵的教科书》《歌唱二小放牛郎》《半条被子一生情》......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在他们真挚的声音中又在脑海中重现,王二小、海娃、赵一曼一个个红色人物形象也再次鲜活起来。

微信图片_20210429101221.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1225.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1227.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1230.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1232.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1234.jpg

听完小选手们讲述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广东省话剧院院长杨春荣赞不绝口。“此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小朋友们在阅读中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自己的思考,今天十组亲子表演艺术含量都非常高,其中也涌现出来一些很有天赋,语言能力特别好的孩子。半条被子的演讲让我印象最为深刻,表演家长虽然普通话不是很准确,但是他的语感非常好,特别真挚。”作为评委的杨春荣表示,孩子和家长一起读书,一起朗读,一起学党史,会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在以后的阅读过程中这颗种子会开花结果,带给孩子更多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429101601.jpg

除了获得评委的认可,台下的小观众也感触颇多,“听了大家讲述的故事,看到大屏幕上不断闪过的革命瞬间,我觉得很振奋,100年来,我们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无数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因此我觉得我们学生就应该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读于周郡小学的许子涵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429101804.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繁荣,蓬江区图书馆积极打造新型阅读空间,今年将完成3个粤书吧建设。活动现场举行了蓬江区“粤书吧”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29101856.jpg

大咖汇聚分享阅读

冰心曾经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富兰克林曾经说过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阅读、分享、互动”是读书会的快乐所在,特别是倾听名家的分享,往往受益匪浅。活动现场邀请到作家夏吉安、陈励文带来阅读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016.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2019.jpg

作家夏吉安用他诙谐、幽默、生动的语言,从学生耳熟能详的小昆虫入手,讲述“水虿”“行军蚁”“屁步甲”“屎壳螂”等的各种奇闻趣事。他带着兼具知识性、科学性、文学性和想象力的昆虫画作开展今天的分享,从浅到深、由表及里地带领同学们踏入了昆虫的世界。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夏老师提的问题,既新鲜又有趣,孩子们纷纷高举双手。夏老师便现场即兴绘制漫画奖励给回答问题正确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134.jpg

作家陈励文以现代的手段和创新的方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用与时俱进的审美标准传承和发展优良文化传统。活动现场陈励文分享了自己的文创绘本——《中国侨都 美丽乡村》。作为江门新会本地人,她的绘本作品中饱含侨乡文化,“时代呼唤着创新,创新的目的在于传承。以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就是最好的传承。”陈励文表示。活动中陈励文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从小就是阅读陪伴我长大的,在我4岁的时候,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陪我。我就对着四面墙,一堆书来度过我的童年。‌‌到了大学的时候,我经常也在泡图书馆里。工作后,我从事艺术创作的工作,我把工作里面总结出来新的经验写成书并通过图书来传播‌‌。因此,一直以来书都陪伴着我。”

除了作家带来阅读分享,活动现场还以“阅读、分享、互动”为目的,邀请本地书商、阅读培训机构、文创产品等到场设摊,并搭建活动主题门楼、特色留影区等为市民提供现场阅读、优惠图书销售等服务。阅读集市中还进行了多场党史知识有奖竞答,答对的市民即获得小礼品。

微信图片_20210429102231.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2233.png微信图片_20210429102238.jpg微信图片_20210429102243.jpg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首届蓬江区书香嘉年华活动圆满开展,人人阅读,齐讲红色故事,市民们在此过程中也收获满满。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