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杜阮凉瓜顶呱呱,快来品尝那一口“苦尽甘来”的独特味道

字体:[大] [中] [小]

夏天是属于凉瓜的季节。

“煎、炒、焖、炸、灼……"

杜阮凉瓜宴早已声名远播。

每年夏季,八方饕客纷至沓来,

只为那一口“苦尽甘来”的独特味道!

初夏的餐桌,就这样就被凉瓜霸占!

图片

冰镇凉瓜 梁少华摄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519.jpg

特色凉瓜宴 梁少华摄


来,江门吃凉瓜啦!

/凭啥要我们吃“苦”?/

在我国,“吃苦”的传统自古有之。“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在《诗经·唐风·采苓》中,就记载了先民们采摘苦菜的劳动场景。


微信图片_20210513105829.jpg

新鲜摘下来的杜阮凉瓜 郭永乐摄


据记载,凉瓜可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作为夏日餐桌的熟面孔,凉瓜简直是食品界的百搭之王,凉菜、做汤、清炒皆宜,几乎没有什么不能与之组CP。

/杜阮凉瓜,凉瓜界的“大佬”/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31.jpg

彭伟宗摄

有道是:“杜阮凉瓜,爽脆无渣。”作为岭南地区特有的一种瓜果,凉瓜细分下来也有不同的品种,但论卖相、食味、知名度等综合评估,当以江门杜阮镇产的为上乘,世称“杜阮凉瓜”。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35.jpg

第六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现身江门馆,他向身旁的人推介道:“杜阮凉瓜,我早有耳闻!”

杜阮凉瓜因其独特的外形和与众不同的口感,名声斐然,2013年,杜阮凉瓜获农业部颁发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称号,同时获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颁发的“广东岭南特色食品”称号,2017年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市场价值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成为蓬江区乃至江门市的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40.jpg

瓜农看着手中成熟的杜阮凉瓜,眼里满是藏不住的喜悦。彭伟宗摄

杜阮凉瓜农产品地理标志划定的产地保护范围: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中和、龙溪、亭园、双楼、井根、子绵、松岭、龙眠、龙安、龙榜、杜阮、杜臂、上巷、松园、瑶村、北芦、南芦、长乔、木朗、贯溪20个村委会和中心、新河、金朗3个社区居委会。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43.jpg

彭伟宗摄

杜阮凉瓜肉厚色绿,味微苦而甘,爽脆无渣,口感的最大特点是吃起来有点甜。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47.jpg

刘淑君 摄

近年来,蓬江各级政府也加大力度推广“杜阮凉瓜”品牌,杜阮镇的企业家和农户纷纷乘势而上,大力挖掘杜阮凉瓜的潜在价值,凉瓜面、凉瓜茶、凉瓜干、凉瓜粉……


/一站式了解杜阮:杜阮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51.jpg

彭伟宗摄


杜阮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是一个集“特色、农业、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踏入其中,园内芳草遍地,可畅游大片花海。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54.jpg


彭伟宗摄
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项目分一、二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以游赏体验区、农业生产区、文旅养生区、湖畔风景区、健身绿道、游客服务中心“四区一线一中心”为主的五大功能区已建设完工。在这里,你可以到凉瓜主题公园了解杜阮凉瓜,在杜鹃园赏花……

【景区资讯】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王坑水库附近

导航:杜阮凉瓜小镇田园综合体


/舌尖上的上巷村:满桌碧绿”凉瓜宴“/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058.jpg

上巷村 彭伟宗摄

杜阮镇多地都有凉瓜栽种,为何上巷村的凉瓜为风味最佳?据悉,杜阮镇上巷村地处江门西郊,三山环抱,泥土是透气性很强的沙质土,加上清凉叱石山山坑水的天然灌溉,十分适宜喜温耐热的凉瓜的生长。上巷村的凉瓜果型短,蒂部宽圆、果尖似凿子,而且肉厚脆口、爽脆无渣、甘而不苦。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01.jpg


傅雅蓉摄

在杜阮上巷村的餐饮业态以“一店一菜”为主题,形成上巷村美食街,上巷村共有13家美食门店,各大食肆主打菜式都是凉瓜,大厨利用这美味原料,用炒、炖、焖、白灼、凉拌等烹调手法,烹制出自成一格的“凉瓜宴”,连点心和糖水都是杜阮凉瓜做成的,满桌碧绿,令人食指大动。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06.jpg

村民正忙着把杜阮凉瓜封箱打包好 阮妙玲摄

据介绍,除了到当地购买凉瓜,市民还可以扫描“上巷凉瓜合作社”二维码,添加微信下单购买,或致电135****4906预定,销售平台统一接收订单、统一发货、统一监质,此外市民还可以提前预约,亲自到瓜田采摘。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11.png

【景区资讯】

地址: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

导航:上巷村


/杜阮凉瓜,由1变N道佳肴/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14.jpg


梁少华摄

冰镇凉瓜,是“吃苦”的首选。选那些瓜型肥大的凉瓜,把厚厚的瓜肉切出来,经过沸水白灼后放进冰桶冰镇,上菜的冰碟也非常精致,吃的时候一般要蘸点芥末和酱油,带出凉瓜皮冰凉和爽脆的口感,这道菜在夏季尤为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17.png

彭伟宗摄

苦瓜炒鸡蛋是街坊餐桌上的熟客。与冰镇苦瓜的清淡不同,苦瓜炒鸡蛋的口感更加醇厚。苦瓜被蛋液紧紧包裹,入锅后,油汁混着蛋液裹在苦瓜表层,使得本就顺滑爽脆的苦瓜更加鲜滑。鸡蛋的鲜嫩,勾出了苦瓜的涩甜。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20.jpg

杜阮凉瓜肉厚无渣皮,豉汁凉瓜皮是最经典的菜式,人们爱吃这个菜,自己在家也可以做出来。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24.jpg

梁少华摄

“用心良苦”汤,那鲜嫩清爽的滋味,绝对称得上是苦味菜里的“大佬”。咂吧几口汤,顺滑的口感瞬间包裹了舌尖,清苦的气息向上蒸腾,触及上颚后又悄悄飘散,化成甘醇的回味,抚平嘴巴里寡淡的寂寞。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28.jpg

梁少华摄

酿苦瓜也是常见的烹饪方法。将苦瓜切小段后掏空,以五花肉入馅,或蒸或煎或烩,苦瓜的清香伴着肉馅的鲜美,总能在五月的夏日,送上一抹清凉。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32.jpg

罗开传摄

微信图片_20210513110134.jpg

梁少华摄

杜阮凉瓜顶呱呱!

论身价千金不换一瓜难求!

吃货们,抓紧时间去尝凉瓜啦~~

(来源:江门文旅)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