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龚昌荣故居正式揭牌!市民可“零距离”感受红色特工风采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

龚昌荣故居正式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708180440.jpg

龚昌荣故居。李伟杰摄

这栋位于蓬江区水南龙环里58号的

两层青砖结构平房

又开始热闹起来!


龚昌荣故居

大革命失败后,为了保卫党的安全,周恩来领导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专门情报保卫机构——中共中央特科,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隐蔽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和业务骨干。来自江门水南龙环里的龚昌荣正是特科的一名“双枪手”,曾以“一人抵挡百数敌人”的奇迹闻名南粤。1935年4月13日,龚昌荣被国民党反动派绞杀于南京,壮烈牺牲。

微信图片_20210708180730.jpg

这是目前能找到的龚昌荣(左)唯一的照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龚昌荣故居正式揭牌,是江门弘扬革命传统、永葆奋斗激情的题中之义,也是蓬江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该故居占地面积108平方米,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修缮工作,今年6月底全面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微信图片_20210708180817.jpg微信图片_20210708180821.jpg微信图片_20210708180825.jpg微信图片_20210708180828.jpg

龚昌荣故居内部陈设。江门日报记者郭永乐 摄

沿着龙环里向前走去,新铺的沥青道路干净整洁。据悉,在对龚昌荣故居进行升级的同时,蓬江区城管局还对故居周边环境加大整治力度,对道路进行了改造施工。住在龙环里的居民林阿姨说:“升级改造后,附近的环境也好了,真让人高兴。”

为了让广大党员群众更好地了解龚昌荣烈士,蓬江区还依托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在园内设置“江门英模谱”宣传小景,介绍龚昌荣烈士的英雄事迹,供市民阅览,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龚昌荣烈士英雄事迹在群众中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同时,邀请中国知名作家、编剧衣向东以龚昌荣烈士为原型创作长篇小说,该小说已于今年3月正式出版。

微信图片_20210708181049.png

小说《身份》首发亮相。

接下来,龚昌荣故居将作为江门市文物保护单位、江门市党员教育基地、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江门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长期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先初步对团体实行预约开放。

龚昌荣故居开放时间:

“七一”期间,每周二至周四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国家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龚昌荣故居开放方式:

1.暂时只对有计划、有组织的部门、团体开放,暂不对公众开放。

2.实行免费参观,须至少提前1天电话预约,联系电话:0750—3239390。

3.为确保人员安全和参观质量,每半日至多接待两个批次,每批次不多于30人。

微信图片_20210708181335.jpg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