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遇见最美蓬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字体:[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10819180941.jpg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蓬江区文化馆整合社会资源,面向基层、面向大众,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积极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气息、体现节日文化内涵、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遇见最美蓬江”品牌文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8年——2021年开展系列活动共30多场,受惠人次约达6万人次,覆盖到蓬江区6个镇街。通过举办一系列有品牌、有质量、有影响的活动,向辖区内的居民广泛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01

迎新贺春 送福万家

区文化馆结合辞旧迎新、祝福平安、团圆和睦、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组织开展了“挥春送福 情暖蓬江”、“墨香四溢暖蓬江 送福送喜送春联”、“迎春贺新年 送福进万家”等挥春送福活动,不仅传承了翰墨文化,还为市民送上一幅幅寓意吉祥喜庆的春联。

此外,还开展了“蓬江区百姓文化大舞台 文化志愿者基层行”、“奋斗吧 蓬江儿女”、“元宵齐聚 追梦蓬江”等迎新晚会活动。活动由歌舞、小品、音乐、情景表演、歌曲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构成,内涵丰富,精彩纷呈。节目不仅年味十足,更独具蓬江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819180948.jpg

微信图片_20210819180950.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0954.jpg


02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为努力挖掘群众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感,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蓬江区文化馆联合学校开展“缅怀先烈 牢记使命 争做红色追梦人”“缅怀英烈诵经典 传承文化念党恩”等蓬江区清明诗会活动。诗会结合红色经典事迹,通过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带领大家缅怀革命先烈。

微信图片_20210819180959.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02.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06.jpg


03

香飘万粽 一粽传情

为深入了解传统节日内涵,增添传统文化的韵味,区文化馆结合“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走进基层为辖区内群众送去关怀。举办了“‘粽’情六一 以爱睦邻”蓬江区庆端午活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制作出的成品用于慰问驻地战士和社区的低保户、外来人口、务工人员、孤寡老人等。

小小一个粽子,承载了人们对端午民俗更深更美的愿望。活动不仅促进了感情、传递新时代文明之风,更让家长和孩子们亲身体验了中华民俗节日的魅力,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同感,为端午节增添了别样的节日温情。

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09.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11.jpg



04

相约七夕 爱在七夕

为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区文化馆连续四年开展“七夕爱情诗文朗诵音乐会”,已成为市民群众七夕前夕的固定欣赏活动。活动摘选古今中外优秀爱情主题作品精心编排,通过朗诵、器乐合奏、歌舞等方式展示,台上精彩连连,台下掌声不断,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传统佳节“七夕”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

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14.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17.jpg


05

情满中秋 梦圆中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区文化馆举办了“情满中秋 喜戏之夜”、“月圆中秋 梦圆中国”等活动。活动围绕团圆、文明、和谐等主题,体现家庭亲情、人间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创意、通俗易懂的节目内容营造一个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传达我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保护、继承和弘扬,增强民族认同感、向心力和凝聚力。

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20.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22.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25.jpg


06

浓浓敬老情 情暖老人心

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区文化馆开展了“爱在重阳 共奔小康”等主题活动,把最美丽的祝福送给老人们。文化团队融合蓬江区文化元素,通过歌唱、舞蹈、小品和器乐等不同形式的文艺活动,老人们听得入神、看得喜悦,在整个表演活动中,掌声雷动、笑声不断,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通过开展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营造了关心、帮助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传承了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28.jpg微信图片_20210819181032.jpg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