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游旧地、品美食、听古仔……蓬江“老一辈”重阳节重拾“流金岁月”

字体:[大] [中] [小]

10月14日,蓬江区文广旅体局组织开展“花开又重阳,相逢在侨乡”活动,现场邀请十余名退休老干部、老华侨参观多个具有历史性和代表性的蓬江旅游景点,共同感受近年来蓬江的发展成果与变化,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爱国、爱乡的热情,进一步增强老干部、老华侨的光荣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图片78.png

上午8时许,退休老干部、老华侨们在导游生动的介绍中,开始了当天的行程。活动以启明里广场为起点,退休老干部、老华侨们先后走进侨居历史起源点——启明里,打卡非遗文化展览体验馆、蛇山防空洞红色教育基地,徒步感受余庆里、卖鸡地、打铁街、墟顶石梯等多个蓬江历史老街区风貌,参观远东博物馆、良溪古村等,并沿途品尝五洞牛肉、罗氏柑普茶、郑师傅绿豆饼等蓬江经典特色美食,全方位地感受蓬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丰富的美食文化。

图片79.png

据蓬江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良溪村被评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启明里被评为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些称号既是对蓬江旅游发展的认可,也是对一直以来为蓬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老一辈人的肯定。

图片80.png

“希望借此活动展现蓬江发展的新面貌,吸引更多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们回来看看,感受蓬江的新发展,并诚挚邀请大家参加第二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共同见证参与家乡的发展建设。”该负责人如是说。

~~

刘红芳:让身边人见证家乡的变化

退休的第二年,我接触了摄影,至今9年了。这些年,我很喜欢去公园转悠,每次拍了照都会发到朋友圈。我希望通过朋友圈,能让身边及国内外的同学、亲人、朋友看到江门的变化。每次我发了朋友圈,都会有人评论感叹,江门的变化真大,我想回来看看!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感到很自豪。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远在美国的孙女与刘红芳接通了视频。通过视频,刘红芳的孙女看到了修旧如旧、有着岭南建筑特色的启明里。在刘红芳介绍后,“靓!”她的孙女如是说。

刘红芳还告诉记者,她热爱旅游,这些年去了国内外多个省市及地区,但她始终觉得,江门这座城市最让人感到舒适。

林卫红:重拾“我们这代人”的精神

我们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经历过抗美援朝、土地革命、“文化大革命”等时期,从小就深刻受着“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等思想的熏陶,以国家利益为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品质早已刻进了我们的骨子里。

今天参观的防空洞正是我们那个年代修建出来的,我也有幸参与。为了修建防空洞,当时,上级从各科室抽调人员,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主要是山体炸碎后,配合铲除掉落的泥石,持续参加了几个月。

那个年代,中国还没有企业,工人就是主要生产力。大家除了正常的上下班外,对建设任务也是积极配合,义务参与。这些年来,我先后参与过防空洞、蓬江大桥、江门工人文化宫等工程的建设,也见证了这座城市变得更好、变得更美。“我们这代人”可以说是推动蓬江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