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以文化人,常态惠民 ”蓬江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现场验收!

字体:[大] [中] [小]

11月9日-10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组一行到我区开展终期考察验收工作,验收组经过实地考察、资料查阅、汇报反馈,充分肯定了我区创建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成效。

图片92.png

(图为验收组到区文化馆实地考察)

图片93.png

(图为专家组观看环市街文化站特色品牌--皮影戏)

在实地考察中,验收组一行先后到石冲社区、蓬江区文化馆、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环市街文化站、市档案中心(区图书馆、区博物馆)、良溪村等地,全面深入了解蓬江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区级文化场馆、镇(街)级文化场馆、在建文化项目、文旅两中心融合试点等方面的情况,并认真查阅了蓬江区创建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档案资料。

图片94.png

(图为会议现场)

10日上午,蓬江区组织召开创建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汇报反馈会议。会议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杨彪主持,会上,何锡基副区长汇报了示范区创建总体情况并作表态发言,验收组专家也逐一提出意见和建议。

图片95.png

(图为验收组组长反馈发言)

验收组组长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陈卫东表示:蓬江区委区政府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政治方向,整个创建工作谋划科学,组织有力。一是高规格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提档升级,布局起点高,措施力度大,成效明显。二是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储备,培育出一批优秀的服务项目及文化精品,以人才强区和文化强区双驱动引领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三是积极融入和探索文化交流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激发公共文化的活力。通过文化+实践,打造一批文明实践基地;文化+媒体,打造融媒体服务平台;文化+数据,建立4个具有蓬江特色的数据库,这些都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成果,特别是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构建的文化建设模式,推出了一系列规模化的新业态,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陈卫东强调今后蓬江区要勇于担当,发挥示范区窗口、标杆作用,不断改革创新,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和保障,加强文化的后劲和活动,以文化自信为目标,建设“文化的侨乡,幸福的侨乡”。

图片96.png

(图为何锡基副区长表态发言)

最后何锡基副区长作表态发言,蓬江区全盘接受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接下来,我区将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本次验收反馈会议精神,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蓬江样本”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和首位度,努力实现“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惠民理念,以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生活幸福感。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