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牛”在五洞·乐享暖冬!不能不知道的棠下五洞村牛肉美食“密码”

字体:[大] [中] [小]

日前

“牛”在五洞·乐享暖冬

“第三届棠下牛肉节”

在棠下镇五洞村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141.jpg

“牛”在五洞·乐享暖冬第三届“棠下牛肉节”商家优惠启动仪式

说到棠下五洞村,就不得不提到其特有的“牛肉”文化了,“五洞牛肉”也已成为了一个专有名词,在“吃货”们的心中占据了独特的地位。


如果最近到过五洞村,

你会发现村内多了

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

冲冲和劲劲。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202.jpg

五洞卡通形象——冲冲和劲劲


棠下五洞

也正式有了自己的logo,

logo的背后更是包罗了

“形”“字”“语”“色”四种美感

,有着自己专属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211.jpg

棠下五洞IP形象

“形”

代表了棠下五洞村标志的设计灵感,源于五洞村鲜明的特色产业——牛文化,为了从观感上就能直接传达出这个产业特色,logo把“五洞”二字与“牛”的形状,经过专业的艺术表达,很好的完成了“字”与“形”的融合,同时不失美感,让人回味。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414.jpg

“牛文化”赋予五洞村独具特色的产业内涵


“字”

代表了棠下,代表了一代宗师、书法大家陈垣的故乡,陈垣先生在著作中也强调过“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艺术,数千年来,蔚为艺术史上一大观。”所以五洞标志中的字体设计引用了陈垣先生的字帖作为设计基准,稍作改良后设计出了专属于该款标志的书法字体,一是致敬来自棠下本土的国学大家,二是为此款标志的诞生赋予了一层更深的缘起含义。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423.jpg

中国杰出的历史学家、教育家陈垣先生故居


“语”

代表了棠下五洞标志在各媒介使用的时候,会始终附上一句通俗易懂的广告语——“好吃好玩在五洞”,一是为人们解释了五洞往后的发展定位;二是同时也形成了“指令式”的传播目的——棠下五洞能满足人们吃喝玩乐的生活需求;三是寄予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政策下五洞村的美好发展愿望。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439.jpg

“牛”在五洞·乐享暖冬第三届“棠下牛肉节”现场band队演奏


“色”

代表了朝气、年轻、潮流的气质,棠下五洞定义了三种主色调:源于日出时新生的光线——日出红;源于乡村青山绿水的观感——青山蓝;源于勤劳奉献的“老朋友”——老牛金,三种颜色对比强烈又各自互补,在传播中既有视觉冲击又有和谐时尚的品牌美感。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448.jpg

五洞草莓田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游玩


五洞的故事

“食在五洞,客似云来”,江门大道五洞村口路段高耸的醒目标牌,犹如一面自豪的旗帜在风中招展。五洞村热闹非凡,来自周边城市的车辆占满停车场,餐厅里人声鼎沸。

这个曾经在蓬江区甚至江门市都排得上号的弱村、穷村、平庸村,如今实现了经济翻身、就业逆袭、名气爆棚,成为享誉大湾区的美食旅游网红打卡点。


解开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曾经的五洞村,在产业问题上一度无解。“我们村以前很穷,村民靠种地、养鱼为生。村里甚至没有一家理发店,没有一个外人,五十年一成不变,年轻人都快走光了。”一名村党员干部如是回忆当年。

为了拔掉“穷根”,五洞村委会也曾带领村民做过诸多努力,如承包鱼塘搞养殖、争取垦造提质水田项目,但效果一般。在此艰难之际,时任五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冯凯辉凭着一位党员的觉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将五洞村传统与文化相结合,通过创办餐馆、鼓励村民创业,带领村民摘穷帽、拔穷根,靠着牛肉美食产业致富。在卸任村支书一职后,冯凯辉联合牛餐馆的经营者创办了五洞村餐饮从业者联谊会,并担任会长一职,成为了带领五洞村致富的“牛司令”。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453.jpg

五洞村餐饮从业者联谊会会长冯凯辉到村民家中做入户宣传工作


敢教日月换新天——

棠下五洞“牛”气冲天

五洞村的兴起绝非偶然,除了“牛司令”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还有棠下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力扶持。棠下镇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乡村产业持续兴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收入节节攀升,五洞村各项民生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裂变爆发乘风起。站在流量时代的风口,五洞村彻底“火”了,短视频平台的百万粉丝大V成为“自来水”,大湾区的老饕们闻香而来。人们在任何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沿着151乡道前行,都会发现五洞村大大小小的牛餐馆灯火辉煌,来自江门和顺德、中山等周边城市的美食家们,往往要在这里逗留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会逐渐散去。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458.jpg

夜色下的五洞村迎接八方食客

如今,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积极带动下,五洞牛肉街先后已有26家餐馆进驻,成功带动本村及邻村1000多名村民就业,五洞村的“牛肉”美食招牌,更是使五洞村成为享誉大湾区的“网红”打卡点。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501.jpg

新鲜、美味、爽滑的五洞牛肉


乡村新貌惹人喜——

五洞奔向城乡融合发展快车道

在棠下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五洞村不断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积极搭建五洞村党总支部与五洞村餐饮从业者联谊会联动平台,不断支持协会激发自身工作优势,联合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污水接入、燃气安全等工作。

如今的五洞村,在经济飞速提升的同时,也在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电网改造切实解决五洞牛肉街商户用电问题,美食廊道升级改造清理整治“廊道”沿线垃圾,截污管网建设改善消除农村水体黑臭现象,主干道路“白改黑”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用活用好“四议两公开”解决垃圾收运难题等,整洁的环境、方便的生活,不断提升五洞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11230094505.jpg

五洞村“白改黑”的新建道路和整齐划一的农田


“我们要打造好‘棠下五洞’这个名片!”五洞村党总支书记冯少咏满怀信心地说道。经济发展的同时,在棠下镇五洞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五洞村为打响“五洞牛肉”知名度、挖掘牛肉文化、讲好五洞故事而不断努力着。棠下初心公园、五洞牛肉文化馆等文化设施陆续建成,游客们能漫步于这些文化设施内,感受五洞的自然景观,了解五洞的“牛肉”文化。

五洞牛肉文化馆展示了五洞村“牛”气冲天的发展历程

现在的五洞,更是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卡通形象和logo,五洞村还计划在旅游、民宿等方面发力,以牛肉产业带动全村“牛”气冲天,进一步打响五洞牛肉街的知名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见证更加品牌化、年轻化、都市化的棠下五洞。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