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甜润爽口!这款美食棠下人过年必吃!

字体:[大] [中] [小]

横江年糕

吴四妹\图   文\容转笑

棠下镇的横江村建于明末清初,位于棠下镇东面,地处西江河畔,与佛山市顺德区一江之隔,离江门市区约7公里。由于地处水乡,一河相隔的民居色调雅素明净,栽种的古榕树郁郁葱葱,不远处的一座迎龙桥,与周围自然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景色如画的水乡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120180946.jpg

棠下镇的饮食文化在江门蓬江区占有重要位置,尤其以烹调鱼和制作年糕出名。临近虎年春节,棠下镇横江的村民们又开始制作年糕了。来到横江村的市场,见到一个个白色的年糕在售卖,10元钱购买到2到3个不等。

年糕是棠下人过年时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人们对年糕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或为其“年年高”的美好寓意,或为年糕柔滑和糯而不粘的口感,或为凝在记忆里那份童年的美好情谊。

作为蓬江区的传统特色美食,棠下年糕已有几百年历史。横江村一位76岁的吴大伯介绍,横江自古就有打年糕的习俗,许多上了年纪的大婶,都会年糕制作。每到秋冬季节,农家就开始做起横江小年糕,伴随着阵阵诱人香气,一批批赶来市场购买年糕的客商和市民络绎不绝。

微信图片_20220120180956.jpg

微信图片_20220120180958.jpg

横江村的年糕,选料考究,制法独特,有黄、白两色,象征金银。元宝形的年糕,寓意喜庆吉祥。它以优质粘米为原料,制出来的年糕,清香袭人,甜润爽口,食后生津暖胃,回味悠长。

在村民卓大哥家,几位大婶正忙着制作横江年糕,先是拉磨做米浆,然后是下锅炒成团。她们说,这里的年糕地道,传统制作,除了蒸、炸以外,还可以切片炒食,或者是煮汤下粉面。吃下去的是那满满的幸福感,满满的棠下横江味道!

微信图片_20220120181004.jpg

年糕美食怎样吃:

不少人爱吃刚起锅的团糕,因为此时米香的味道特别浓,又软又韧又滑,可以令你吃不停口。村民们最喜欢点着煮熟的油和酱油一起吃,那个香啊!

此外,年糕的吃法还有很多种:

1.把年糕切成一片片薄片,用上好的肉汤或菜汤煮。
2.年糕隔日就要放到清水里浸,可放入冰箱(不要放入急冷),想吃的时候才捞上来,但要注意日日换水。捞上来后,将它切成一块块薄片,再将它和菜、肉丝一起炒,加入一些葱丝、蚝油等调味。

微信图片_20220120181026.jpg

3.许多人在冬天里爱吃火锅,人们吃火锅一般都是什么肉啦、青菜啦等,横江人却少不了要放些切成薄片的年糕,认为“这样吃才有意思,寓意年年高”!

微信图片_20220120181029.jpg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