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生态侨都!“稀客”戴胜现身元宝山体育公园

字体:[大] [中] [小]
“要保持距离,别靠得太近。”

“羽冠打开了,大家快按快门。”

……

近日,

“稀客”戴胜频频出现在

元宝山体育公园内,

引来了不少观鸟爱好者和

摄影爱好者的围绕。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944.jpg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946.jpg

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元宝山体育公园内,五六名摄影爱好者正架着机器“瞄准”小山坡上的戴胜,只见它不停用细长弯曲的嘴巴在草地上翻找啄食小虫,有时还会竖起头顶上的羽冠,煞是警觉,其间快门声音响成一片。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949.jpg

摄影爱好者林家驹是现场最“拼”的一位。为了拍到更好的效果,他整个人趴在草地上,缓缓靠近,托着相机不敢错过任何一个瞬间。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952.jpg

“这是我第五次过来拍戴胜了。”林家驹说,戴胜在江门并不常见,约在3周以前才被偶然发现,不少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都慕名前来,“昨天有朋友专门从广州过来就是为了拍它,但等了半天都没找到,幸好今天它又出来了。”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954.jpg

林家


现场10多米开外,还有十多位小朋友在导师和家长的指导下,手持望远镜远远观测着戴胜的形态。“它看起来很华丽,要比平常看到的鸟大很多,羽毛的颜色也更丰富、鲜艳。”今年8岁的邱铠源第一次看到戴胜,感到很兴奋。

记者了解到,为科普生态知识,保护野生鸟类,资深观鸟者雷磊和朋友张旭欣组织了一群亲子家庭到元宝山公园开展观鸟活动,当天不仅顺利观测到了戴胜,还观测到了蛇雕、黑脸噪鹛、白鹡鸰等鸟类动物。

微信图片_20220303160958.jpg
雷磊 摄


张旭欣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如今在市中心也能观测到不少鸟类,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动物,“像元宝山体育公园、东湖公园、丰乐公园等都是市区观测鸟类的好去处,这些公园林木茂密,生物多样性也会更丰富些。”

“只有生态变得越来越好,我们才有更多机会观测到更多鸟类。”雷磊希望,每个人都能养成爱护环境、保护动物的环保意识,不要恶意驱赶、惊吓鸟类;在观测鸟类时,可使用望远镜、相机等工具辅助进行,尽量降低对鸟类的影响。

戴胜知多D

微信图片_20220303161001.jpg

戴胜又名花蒲扇、鸡冠鸟等,也有“臭咕咕”的外号,以色列国鸟,主要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非地区,平时多栖息在开阔的田园、园林、郊野的树干上,是有名的食虫鸟,大量捕食金针虫,蝼蛄、行军虫、步行虫和天牛幼虫等害虫,在保护森林和农田方面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每年5、6月份繁殖,每窝产卵7-9枚。在中国,戴胜象征着祥和、美满、快乐。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