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出行提示

字体:[大] [中] [小]

暑期来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进入旺季。但当前,我区已进入主汛期,强降雨、台风、雷暴等极端灾害天气多发频发,外出旅游安全风险增大。为确保汛期暑期旅游安全,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市民游客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平安出行、快乐旅游。

1.关注天气及疫情风险地区情况,科学规划行程。

出发前要提前了解始发地、目的地防控形势、天气变化、交通状况、景区客流等安全条件,及时关注气象、卫健、文旅、应急等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出行提示信息,尽量避免在不良天气外出旅游,科学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克服侥幸心理,不要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游。

2.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预约出游

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错峰出行,提前预订好景区门票,以免发生因现场购票困难无法进入景区造成人流拥堵、聚集。要按照当地防疫部门防控要求,牢记“防控五个要”即口罩要戴好、社交距离要保持、双手要勤洗、门窗要通风、发热咳嗽要就医。进入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等场所时,自觉服从工作人员指引,落实场所码必扫、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等防控要求。

3.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旅行社,防范骗局

参团旅游时,应选择具备资质、信誉良好的正规旅行社,了解行程安排、团队费用,并与旅行社签订包含旅游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旅游保险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的规范合同。对自愿参加的购物活动或自费项目,要与旅行社签订补充协议,明确相关事项。切勿轻信街头、车站、机场等流动人员派发的以“养老”“保健”为名的“不合理低价旅游”虚假宣传,理性消费。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主动购买意外保险。

4.自驾旅游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自驾旅游前,要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认真查看制动、灯光、轮胎等车辆技术状况,确保不带故障上路。严格遵守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切勿超速、超员、疲劳、酒后、无证驾驶。长途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5.不到未开发区域游玩,敬畏自然

遇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不要前往山岳型、涉水型旅游景区景点游玩,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登山等高风险项目,自觉遵守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及安全提示,不得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山区、库区、网红游览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戏水、探险、露营等活动。

6.遵守秩序爱护环境,文明旅游

遵守公共秩序、社会公德,进入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倡导文明用餐,推行公勺公筷,丰俭由人,杜绝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爱护生态环境,拒绝食用野生保护动物。爱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尊重当地民俗文化、宗教信仰等,倡导文明新风、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旅途中一旦遭遇突发险情,要保持沉着冷静,及时进行自救、互救,迅速调整行程,撤离危险区域,必要时可报警求助。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