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红色露天影院走入历史文化街区,墙幕上的党课引游客驻足观看!

字体:[大] [中] [小]

华灯初上,走进启明里,在喷泉和流光溢彩的映衬下,在古朴的青砖墙幕上,以江门甘化厂为主要取景地的红色经典电影《甜蜜的事业》正在上演。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市民、游客正在驻足观看,重温激情岁月。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09.png

《甜蜜的事业》在启明里广场放映

这是启明里历史文化街区结合“侨都赋能”工程,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基层而打造的互动文旅体验新场景之一。每天晚上,《上甘岭》《红色娘子军》《南泥湾》等系列红色经典电影都会在这里准时上演。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13.png

《红色娘子军》剧照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15.png

《祖国的花朵》剧照



一直以来,启明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历史街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举办首届书香嘉年华活动,活动中开展了“好书伴我成长”亲子讲故事比赛决赛,参赛小朋友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那一段段革命时期的红色故事。《珍贵的教科书》《歌唱二小放牛郎》《半条被子一生情》……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在他们真挚的声音中又在脑海中重现,王二小、海娃、赵一曼一个个红色人物形象也再次鲜活起来。红色精神随着红色故事的讲述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35.png

“好书伴我成长”亲子讲故事比赛现场

举办“博览蓬江新气象,倾听文旅新声音”系列活动中,通过歌声和舞蹈传颂红色精神,带领大家体验蓬江红色故事,并发布了红色蓬江旅游线路,让大家能一图了解红色蓬江。

同时,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启明里建设了侨批馆,契合启明里华侨古村文化特征,以“家庭、家乡、家国”为主题展示五邑银信历史,讲述江门五邑华侨爱国爱乡、心系桑梓的家国情怀;打造非遗手信馆粤书吧为启明里推动全民阅读、宣传我区革命先烈遗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公益场所;通过举办“永远跟党走,书香伴小康”阅读推广活动,邀请江门著名戏剧创作家邓荣宗讲解图书《身份》,展现龚昌荣作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在当时极其严酷的环境之下与敌人展开惊心动魄斗争的传奇经历等。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37.png

侨批馆“家庭、家乡、家国”主题展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40.png

“永远跟党走,书香伴小康”阅读推广活动


发展新业态

让历史文化街区老旧社区“热起来”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长堤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街区人流逐步减少。为保护和活化好历史文化街区,重新激活人气,以启明里作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小切口,正式开始了新生的蜕变,逐渐变成市民游客休闲娱乐必去的网红打卡点。

2021年年底,启明里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首批广东省旅游休闲街区,2021年启明里到访游客超过50万人次,成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网红打卡地,实现了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与居民生活改善的有机结合。

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48.png微信图片_20220707093251.png

央视直播大湾区时启明里画面

老街新气象,旧城新活力。接下来,启明里将继续把党建引领贯穿活化利用全过程,并以此推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和加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搭建更大舞台。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