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细品《狂飙》中的蓬江元素,深度探寻蓬江魅力

字体:[大] [中] [小]

电视剧《狂飙》

春节期间持续狂飙,

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俘获了大量粉丝,

同时让取景地——蓬江

火出了圈。

近代以来,

蓬江工商制造业发达,

城市繁荣发展,

为今天的现代都市奠定了基础。

细品《狂飙》,

影视业、商业、制造业、美食等

蓬江元素出镜众多,

下面跟着小编,

细品蓬江文化元素,

了解蓬江这座

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


一、天然影棚,火爆全国

电视剧《狂飙》播出后,打卡取景地已经成为了媒体集体关注的焦点,市民游客的休闲潮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还有无数的自媒体,都发布了《狂飙》取景地江门的文章;“打卡《狂飙》广东江门取景地”甚至冲上微博旅游热搜榜第三位。

微信图片_20230302101855.png

微信图片_20230302101859.png微信图片_20230302101904.png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纷纷报道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019.gif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14.gif微信图片_20230302101906.png

络绎不绝的游客打卡《狂飙》取景地,现场游人如织


蓬江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是电视剧《狂飙》的主要取景地,剧中出现了大量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画面,让广大观众记忆尤深。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019.gif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14.gif

《狂飙》片段--在蓬江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新市路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17.gif

《狂飙》片段--在蓬江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水埗头部分


为方便大家参观游览,当地文旅部门制作了《狂飙》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取景点VR全景,《跟着狂飙打卡手绘地图》,更新乐游蓬江全域旅游电子地图,并发布大量推文,推荐游览攻略。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20.png

《狂飙》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取景点VR全景


蓬江素来广受影视作品青睐,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甜蜜的事业》到现在的《狂飙》《除暴》《误杀2》等影视作品,“天然影棚”品牌逐渐凸显。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31.png

《甜蜜的事业》剧照,左为蓬江大桥画面,右为江门甘蔗化工厂画面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34.gif

《除暴》片段,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上步路和蓬江大桥处部分取景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38.gif

《误杀2》片段,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莲平路部分


《狂飙》为何选择蓬江,总制片徐泰解释到:主要看上了江门兼容并包的地域特色,同时江门既保留了老洋楼,也有浓厚的都市气息,能满足《狂飙》强烈的时代背景对比的要求。

下一步,蓬江将进一步发挥“天然影棚”优势,打造大湾区重要的优质影视作品取景拍摄和后期制作地,同时推进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创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加强长堤骑楼建筑和侨商文化、旧城文化保护,扎实开展“侨都赋能”工程,加快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重点平台。


二、基础雄厚,工业振兴

《狂飙》剧情时间线跨度超过20年,贯穿全剧的“演员”摩托车也顺势更新换代。从最开始“高启强”的脚踏式摩托,到后来年轻人玩的大排量机车,摩托车的变化也印证了时代的发展,同时也突显出江门市深厚的摩托车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43.png

“高启强”骑的摩托车是江门大长江集团制造的

豪爵宇钻125T


摩托车产业是蓬江的特色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目前江门摩托车产值约占全国20%,是全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地级市摩托车产业基地,其中蓬江不仅有全国摩托车生产龙头企业大长江,还有江门正豪、江门珠峰、江门迪豪等全国摩托车骨干企业品牌。


大长江摩托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47.png


迪豪摩托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50.png

蠢蠢欲动的街道小恶魔,极致美感与性能的街头小霸主


蓬江工业制造业起步早、底子好,是传统的工业基地。“一五”时期就有国家重点项目“江门甘蔗化工厂”落地发展,并逐步构建了以摩托车及汽车配件、五金卫浴、电子信息、化工制品及健康食品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现在更是以“工业振兴”“园区引领”两大工程,全力构建蓬江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

2023年,蓬江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争当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不仅要大抓产业发展,做强产业、做优链条、做大集群深入推进“工业振兴”工程,还要加快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高标准建设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全面推动高技术制造业发展。


三、商业繁荣,长盛不衰

《狂飙》剧中的2000年时期,这片区域是繁华的商业区,不仅有2万元的电视,也是“强盛小灵通”所在区域,现实中这里是蓬江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水埗头和莲平路区域。历史上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是江门的中心地带,江门商文化起源,更是让江门在晚清时期被誉为广东四大商业重镇。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54.gif

《狂飙》剧中墟顶老街画面


墟顶老街是江门城区的发源地,也是长堤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景点。画面中的“级级石”共三十三级,原是江门河蓬莱山下的水埗头,是最早江门人开辟墟集进行商品交易的地方,江门城区商文化起源于此,因此有人说:墟顶就是“江门”,“江门”就在墟顶。

如今,蓬江商业发展更加繁荣,从长堤片区发展到全区,其中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不仅是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也是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是江门城市CBD集聚群,集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文旅等多元业态于一体。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558.png

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夜景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01.png

江门万达广场(左)与汇悦大融城(右)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04.png

健威广场(左)与奥园广场(右)


蓬江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是江门商业核心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商业中心,现代商业消费发展成熟。2023年,蓬江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抓好汽车、家电、摩托等大宗消费,举办更多文娱体育活动,促进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打造成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推动消费拉动经济全面提速发展。 


四、非遗文化,百年传承

《狂飙》中满满的都是蓬江元素,当然少不了非遗文化,其中东艺宫灯便有一幕惊艳亮相,中式风格的包厢,东艺宫灯的装饰成为点睛之笔, 不仅提高了观赏性,还将房间整体典雅高贵、古朴简约的环境氛围塑造的十分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10.png

《狂飙》剧中东艺宫灯出现的画面


蓬江历史底蕴深厚、民俗文化繁盛,截至目前,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4个,市级8个,区级22个。同时,我们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发展,现已建成13家非遗传习所,积极指导非遗项目宣传、活化工作,组织东艺宫灯、蛋雕、铜虾等非遗项目参加多个大型展览。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13.png

国家级非遗荷塘纱龙(左)与省级非遗洪圣庙会(右)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17.png

省级非遗东艺宫灯(左)与省级非遗罗氏柑普茶(右)


文化自信的必经之路是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还需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3年,蓬江将扎实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展现新时代侨都精神文明风貌,讲好文化名人故事,用好革命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同时擦亮陈垣、陈白沙等文化品牌和持续推进文化精品创作,推进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五、咖啡茶饮,隐形冠军

《狂飙》发明了咖啡的新吃法——干嚼,甚至还形成了干嚼咖啡与缓解压力的研究,在高启强艰苦创业期,咖啡是常客,而在20年前,咖啡在全中国并未普及,喝咖啡的人少之又少,还停留在吃西餐--喝咖啡的固定场景。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20.png

高启强干嚼咖啡剧照


江门是著名侨乡,又靠近港澳,咖啡文化发展的很早。现在,江门的咖啡业态十分成熟,据美团发布的一份咖啡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外卖咖啡订单量排行,江门位居12位。据不完全统计,蓬江现有620余家咖啡馆,遍地开花,占据江门市咖啡店总数的半壁江山,不仅有成熟的咖啡运输、烘焙、销售产业链,还有成熟的咖啡类餐饮管理培训行业。2023年元宵节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27.png

第一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30.png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33.png

蓬江各式各样的咖啡店


除了咖啡,蓬江更是新式茶饮之城,全国知名茶饮品牌“喜茶”就是从蓬江九中街走向全国的,同时,蓬江茶饮品牌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如布维记、若柑年后、喜阁里茶等,并且2021年就成功举办第一届茶饮文化节。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36.png

布维记茶饮店(左)与喜茶茶饮店(右)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40.png

第一届江门茶饮节开幕现场


江门的咖啡、茶饮行业的发展在全国来说,属于隐形的优势产业,不仅有健全的行业链,还有悠久深厚的叹咖、饮茶文化,还有庞大而“老餮”的消费群体,甚至形成了“侨都咖啡”和“江门茶饮”地区形象品牌。在扩大内需的时代背景下,蓬江将抓住机遇,持续做强、做优“侨都咖啡”和“江门茶饮”品牌,朝着成为全国知名的地区名片和经济增长点的目标努力奋进。

六、蓬江美食,饕餮盛宴

电视剧《狂飙》不仅让全国人民知道了“酱汁”是广东特色美食“肠粉”的灵魂,更是让“猪脚面”彻底广为人知,甚至产生了吃两碗“猪脚面”是真的对“他”爱的深沉的隐喻。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50.gif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53.gif

电视剧《狂飙》吃肠粉剧照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657.png

电视剧《狂飙》吃猪脚面剧照


蓬江有西江流经,还有叱石、龙舟山,集齐了山水湖田林草各类地表类型,物产丰饶,造就了蓬江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美食文化,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杜阮凉瓜,还盛产各类河鲜,如黄沙蚬,甚至衍生出潮连酿鱩、荷塘鱼饼等美食。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700.png

西江黄沙蚬与西江河鲜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703.png

冰镇杜阮凉瓜与棠下寒提

微信图片_20230302102706.png

荷塘鱼饼与潮连酿鱩

微信图片_20230302111911.png

潮连乳鸽与潮连烧鹅

电视剧《狂飙》征服了广大观众,不仅是因为紧凑的故事情节和细致入微的演绎让广大观众心潮澎湃,更是因为拍摄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故事更加贴近实际,有了灵魂。特色美食的客串为故事增添记忆点,同时城市的包容性促成了电视剧《狂飙》落地蓬江,成就了《狂飙》佳话。

2023年,蓬江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聚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高质量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促产”;聚力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打好大招商、工业投资、工改村改、营商环境、项目加速落地建设等五大攻坚战;聚力建设文化强区,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活化利用侨乡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商旅交流合作平台,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侨都风貌核心体验区和侨都文旅消费核心区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活力新城,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的先行示范。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