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周末约起!以春天的名义,来棠下镇赴一场浪漫之旅!

字体:[大] [中] [小]

初春的风吹,开遍野的花,

满载了绿水青山的梦。


近年来,为响应“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绿美幸福江门”号召,棠下镇积极开展绿美棠下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高绿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

现在是检验成果的时候了!让我们循着花香,一起吹吹温柔的春风,看漫山遍野的花开,共赴一场属于春天的“宴会”。

木棉花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332.png

老一辈常说:木棉花开,春暖就来。气温持续回升,作为广东人的“英雄花”,它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犹如“烽火”一般点缀在枝头上,到处被映得红艳艳的,成为了全镇主干道上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403.png

当然,它也开始出现在广东的祛湿靓汤里。目前,全镇栽种的木棉花树品种是长果木棉,分别是红色、橙色、黄色,黄色药用价值更高,你还不找找黄色的木棉花藏在棠下哪里?

木棉花花期:每年3-4月

赏花地点:棠下镇良溪村、棠下镇中心村、棠下镇五洞村、棠下镇沙富村、棠下镇仁厚村、棠下镇新昌村、江沙路棠下段

旅游指南:棠下镇良溪古村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406.png


良溪,又称“蓢底”,良溪村的山、水、树木、建筑与古风环境的组合,展现了古村落人与自然的和谐。经专家初步考证良溪是南迁始祖罗贵率众南迁的终点站,也是集中原文化、岭南文化与海外文化交接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故又称之为“后珠玑巷”。良溪村还被授予“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省古村落”之称。


2021年,良溪村荣获“江门市十大美丽侨村”;2022年,良溪“珠玑巷人南迁传说”入选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行走在良溪古村,可欣赏绮丽的自然风光,参观罗氏大宗祠、青云路、节孝牌坊等历史文化遗迹。感受良溪村的青山、碧水、古楼......

五洞油菜花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19.png

油菜花开一片黄,东风吹来满面香。步入五洞村,一大片油菜花映入眼帘,一幢幢崭新的乡村民房与油菜花海交织,相映成趣。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22.png

油菜花花期:每年2月中旬-4月初

赏花地点:棠下镇五洞村观光水田


旅游指南:五洞牛肉街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25.png

这条村不简单,一次可以满足游客多个愿望!一进到五洞村就看到一片金黄的花田,除了花田,还有果田,一年四季花果飘香!西瓜、香瓜、草莓、圣女果......除此之外,五洞村最有名的当然少不了招牌“五洞牛肉”。五洞村的“牛”远近闻名,周边城市的食客慕名而来,“五洞牛肉”已然成为了一个专有名词。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27.png

五洞村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挖掘牛肉文化,讲好五洞故事,紧抓机遇发展。2022年,五洞村荣获“2022年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宫粉紫荆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32.png

无论是滨江新区林立的高楼两侧,还是镇内乡间路旁,盛放的宫粉紫荆犹如美丽的仙子,颔首微笑,与路人邂逅在和煦春日里。若是巧遇到宫粉紫荆,请你尝试放慢脚步,纵享一场灿若云霞的春景。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34.png


宫粉紫荆花期:每年3-4月

赏花地点:棠下镇良溪村、棠下镇公坑寺、滨江新区华盛路两侧、棠下镇沙富高速口两侧、棠下镇五洞牌坊侧


黄花风铃木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37.png

千树芬芳催春来,一路风铃放光华。阳春三月,金黄色黄花风铃木悄然绽放,怒放的金黄色花朵点缀在碧水边绿树丛中,迎风摇曳好似风铃般可爱,为绿美棠下增添一抺亮丽的春色。枝头见花不见叶,半路黄金半路春。黄花风铃木花期较短,所以赏花要趁早!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40.png

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踏青游玩、放飞快乐心情,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馈赠。

黄花风铃木花期:每年3-4月

赏花地点:滨江体育中心路段、天沙河华安路段、华盛路(碧桂园天元对面)

旅游指南:滨江新区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43.png

滨江新区作为承接广佛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将建设成为江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中央活力区、现代化生态城市的核心发展区、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为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巨大驱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46.png

昔日的鱼塘荒郊,如今已高楼林立,迎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体育中心、珠西会展中心、市档案中心、省实江门学校、紫茶中小学滨江校区、园山湖公园等,随便拎出来一个都是“重量级”。

簕杜鹃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52.png

在春日的江门,怎能少了江门的市花——簕杜鹃,它易载易养的特性受到很多花友的喜爱,它还象征着顽强、奋进的精神,更有着吉祥、欢庆的寓意,因此成为家庭庭院喜爱种植花卉之一。春日来临之际,簕杜鹃便热情绽放出它的美丽,一簇簇花儿焕发着春天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555.png


簕杜鹃花期:每年3-10月

赏花地点:棠下镇石头村陈垣故居、棠下镇江沙路段两侧、棠下镇华安路两侧、范萝冈小区滨江校区

旅游指南:棠下镇石头村陈垣故居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604.png

有着过百年历史的石头村,蕴含丰富的文化资源,包括建于乾隆年间的接龙桥,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陈垣故居,具有岭南建筑特色、保存较完好的陈氏宗祠,具有数百年历史的“龙舟文化”……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608.png

石头村通过盘活陈垣、陈颢珠等名人资源,重拾内涵丰富的院士文化和龙舟文化,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这个古老的村落,正在时代的浪潮中发生蝶变,迎来新的发展。今年会重启龙舟赛事的热闹吗?请你拭目以待!

禾雀花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612.png

公坑的禾雀花是广东禾雀花的发源地,有700年的历史。古刹奇花,流传不少神话故事。传说,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到公坑寺,看见一群一群的禾雀飞到稻田里偷吃稻谷,农夫拿着扫帚追赶,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群禾雀啄食辛苦种出来的粮食,痛心疾首,呼天抢地,而顽皮的禾雀反而叽叽喳喳地嘲笑农夫无能,互相打闹雀跃。见此情景,铁拐李觉得这群禾雀太顽皮了,便随手从山边扯下一条山藤,使出法术,把禾雀全捆绑住,一串一串的挂在树上,只准它们在青黄不接的清明前后飞出来。从此,这里再没有禾雀偷吃稻谷了,而公坑也多了一种禾雀花。

禾雀花正在悄然绽放,繁花似雀吊挂成串,犹如禾雀飞舞,十分壮观!千千万万只“雀鸟”停留在林中仿如一片斑斓的海洋,春风拂来,空气中涌动的都是灵动之美,这才是春天该有的样子!


禾雀花花期:每年3月

赏花地点:棠下镇乐溪村公坑寺进门右侧走廊、公坑寺内仙女池

旅游指南:棠下镇公坑寺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614.png

在棠下镇乐溪村小蓬莱山上,隐藏一个赏禾雀花首选之地——公坑寺。

微信图片_20230330153619.png

进入风景区,路两旁挺拔修长的杉树夹道相迎,翠绿欲滴,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恍如走进了棠下版的《桃花源记》。穿过“杉树长廊”,走过“小蓬莱”牌楼,左侧是一片在建的寺庙建筑群。寺院虽不雄伟,但却别致、清幽。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个周末,

一起来畅游绿美棠下,

共赏这春花的美与浪漫吧~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