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葵尾路——昔日光景已不复,今有新事焕再生

字体:[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30406161956.png

葵尾路,上了年纪的江门人都知道它以其葵扇、葵藤等山货制品著称。曾经,葵尾路一带的老街,更是江门民国时期最重要商业地位的“CBD”。

但翻阅江门市志和一些史书时,却发现葵尾路的资料并不多。关于这条老街的记载,仅有寥寥数语,甚至连其兴起不知何年

隔着岁月厚厚的帷幕,我们无可过多揣测。只是,从只言片语中,仍可以窥得葵尾路有过繁华,使人总不禁联想——从前的葵尾路,到底是一个什么地方,有着怎样的光景?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051.png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054.jpg

葵尾路——东西走向,东入口略带弯曲,与上步路“丁”字相交;西接太平路,南与塘步路相交,是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最短的一条街道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057.jpg

图源于网络-箩筐

《江门市志》记载:民国期间,江门的山货行业是一个较大行业,葵尾路、竹椅街一带是西江、北江和邻近各县的竹、麻、草、棕等山货产品的集散地。[1]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03.jpg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06.jpg

图源于昵图网-草帽、竹扫把


或许,许多年轻一代不大清楚,其实「山货」以藤、草、竹、麻、木等物料的制品,如草帽、扫把、蒸笼、竹箩、葵扇......坚实耐用,非常适合南方闷热潮湿的气候使用。

在从前,深得许多百姓人家的喜爱,是岭南地区居家必备之物。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08.jpg

随着山货持续的兴旺,这些竹藤棕草的山货商店,在葵尾路继踵而至,演绎繁华。其中公兴、六和都是有名的大商号。

销路相当畅旺,不仅在本地市场广受百姓欢迎,更是源源不断地销往新会、台山、开平、恩平、水东、阳江、梅蒙、阳春、中山及香港、澳门等多地[2]。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11.png

截图于《江门市志》

据史载,新中国成立初期,江门手工业生产的光油雨帽、竹参、竹算、扫把以及肇庆、高要等地的草包(蒲包)已成为大宗商品。[3]

1957年,光油雨帽销售3.90万件,草包销售28.30万个。

1960-1969年,雨帽年均销售10.20万件,其中出口1.20万件;草包6.36万个;竹算10.70万个。

1970-1975年,雨帽旺销,年均销售15.30万件。

1977年,市供销合作企业的山货类商品销售总值达207.50万元。

1987年,市供销合作企业山货类商品纯销总值仅有42 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14.jpg

之后,因肇庆、高要等地减少种植水草,草包调入量相应减少,加上塑料制品空调风扇等用品的兴起,麻绳、葵扇等藤器制品的山货市场逐渐萎缩,购销量也逐年下降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17.jpg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20.jpg

彼时头脑灵活的商人们“看风扯帆”,纷纷开始转型。葵尾路也从传统的山货、葵扇及葵藤市场,变成了布艺面料一条街

如今,骑楼下目之所及的店铺大多从事服装、窗帘的批发和制作。往日山货畅销的繁华景象,在时代的洪流裹挟下荡然无存,最终化为史书中的寥寥几行笔墨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23.png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25.png

葵尾路37号(左)

在仔细翻阅葵尾路有限历史资料时,发现这里还隐匿着一段独特历史。 

“一九四二年春,张肖白、王淑贤在江门葵尾路开设诊所,每星期还到外海为群众诊症两次。”

“一九四六年年初,王淑贤等也回医院工作,葵尾路医务所改为仁济医院门诊部。”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28.jpg

图源于C加家-张肖白塑像(位于江门市中心医院)

*张肖白——  

是十九世纪中期第一批北美移民潮中,

第一代华人在北美生育的第一代华侨,

是第一位毕业于多伦多大学的中国人,

第一位加拿大籍华人医师。

于1923年11月被加拿大教会委派来到江门,

服务于江门仁济医院(江门中心医院前身)。


1942年,抗战期间,张肖白拒绝为日军服务并离开了医院。之后,为了继续开诊和方便生活,张肖白与王淑贤等人决定将各自的“傍身钱”全部拿出来,共同出资在葵尾路29号(现为葵尾路37号)买下一间三层的临街商铺,开设私人诊所,继续接诊各类病人

此外,每周还会背起药箱和一些便携的医疗设备定期步行至新会、江海、鹤山、斗门等各乡镇开诊,为处于水深火热的五邑百姓们提供治病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34.jpg

图源于C加家-2018年的“张肖白 王淑贤”字样未被遮挡


当时,为了避免日伪的干扰,张肖白等人并没有大肆声张,只是在二楼外墙上书写着“张肖白、王淑贤”两人的名字,对外宣称亦是如此。

那会儿,江门正处于前遭特大洪灾,后又逢大旱,乡民雪上加霜,病人激增。

一生践行医者仁心的张肖白,心中十分不忍百姓贫苦交迫。于是,她日间诊所看病,夜间外出开诊,每每将病号全部看完后,才摸黑步行返回江门。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37.jpg

“张肖白 王淑贤”六字现已被商业招牌遮挡

随历史而行,寻岁月痕迹。然而,当我们来到葵尾路37号的时候,“张肖白 王淑贤”六字已被其他商业招牌遮挡,只能从招牌下方的空隙,仔细观察良久才得以辨认。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39.png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42.jpg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45.jpg

昔日光景已不复,眼下旧景仍犹在。它素简、老旧,像是刻满了时代痕迹的老朽。但很幸运,葵尾路还「活着」并活出另一番新风情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48.jpg

凭借自身地段建筑的独特性和历史韵味,这一带成为《误杀2》等院线电影的取景地

后来,在2022年初,沉寂一时的葵尾路迎来了重新改造,利用其百年骑楼的建筑特色,摇身一变,成为一条极具东南亚风格“老街场美食街”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50.jpg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53.jpg微信图片_20230406162156.jpg

此次改造中,葵尾路并无一味的拆除重建,而是延续原有的街巷肌理和建筑风貌,巧妙融合东南亚风情,保留大量的老店铺,选择以流动摊贩为主的方式,实现保留人间烟火气的同时,也焕新街区商貌

微信图片_20230406162200.jpg

平和的市井之间,

阳光温柔地洒在这半日的慵懒里,

眼前来来往往的脚步声声不息

人文历史商业活动附丽

能成为葵尾路再度活跃生机

引用文献:

[1][2][3]《江门市志》第十九卷-第三章-经营商品

参考资料:

1.《江门市志》

2.《江门老城》

3.公众号“C加家”.《葵尾路,与清末江门庚子反洋教案遗址》

4.公众号“江门市中心医院”.《图说院史⑤丨寻找葵尾路37号以及遗忘的诊所》

因翻查资料有限,可能仍有未尽之处,欢迎指正。

感谢热爱江门这片土地的你们。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