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今日蓬江 > 蓬江旅游

天后文化节巡游来了!棠下镇千人争睹非遗大秀……

字体:[大] [中] [小]

“还是和小时候一样,人山人海,很热闹。”棠下镇中心村甘叔特意带上太太和孙子,重温儿时记忆:“大家能够聚集在一起,感受家乡的传统民俗气氛,特别高兴。”

5月12日,正是农历三月廿三,为庆祝棠下镇中心天后宫重光30周年,蓬江区棠下镇中心村举行第八届天后文化节巡游庆贺天后诞,邀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飘色参加,吸引上千民众共享盛会,争睹非遗大秀。


微信图片_20230601162535.png

棠下镇中心村天后文化节   卢淑欣/摄

当天中午12:30,伴随着喧天锣鼓、群狮起舞、炮竹声声,游行队伍从中心村天后宫门前出发,包括飘色队伍200人,游行队伍100人,醒狮队伍60人,游行路线全长约3公里,全程约2小时,途径江沙公路、棠下大道、棠下中心市场、环镇路、人民路、中心村委会、篁竹路等,最后回到天后宫,村民共聚一堂祭拜天,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飘色队伍,浩浩荡荡,所到之处,人头涌涌。沿路各村村民、各方游客纷纷闻声而动,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照留念。

微信图片_20230601162540.png

醒狮助兴图   卢淑欣/摄

盛况背后,是人们对传统文化活动的热爱与坚守。记者了解到,当天早上9时,飘色小演员们陆续到场化妆。精致的飘色妆容让俊俏的孩子化身民间传说或神话故事人物。近两个小时的化妆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色女”“色仔”放到近两三米高的“色梗”上,一一固定好小演员们的位置。“色仔”“色女”上台后需保持一定的姿势和动作,参与两个多小时的巡游,这也极其考验小演员们的胆量、专注度和忍耐力。

微信图片_20230601162543.png

飘色小演员化妆   卢淑欣/摄

微信图片_20230601162547.png

飘色小演员完成妆容    彭伟宗/摄

天后文化节巡游活动是流行于珠江三角洲一带的一个融艺术性、群众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传统文化活动。棠下镇中心村把天后文化节作为重要的民俗文化盛事打造,吸引了喜欢天后文化的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30601162552.png

沿途村民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彭伟宗/摄

“巡游活动巧妙地将传统民俗文化、醒狮文化、武术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中心村‘讲仁爱、崇正义、求大同’的传统美德,整个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取得了圆满成功。” 棠下镇中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向荣表示,此次天后文化节充分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延伸传统文化当代价值,让村民群众感受国家情怀,坚定文化自信,焕发乡村活力,进一步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乡亲团结,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蓬江发布)

相关附件:

蓬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