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干货满满,蓬江区外贸企业专场政策宣讲会隆重开锣!携手推进暖企行动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字体:[大] [中] [小]

为帮助辖区外贸企业降低贸易风险,积极应对当前外贸及国际形势变化,7月30日下午,蓬江区科工商务局联合高沙海关、蓬江区税务局在江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蓬江区外贸企业专场政策宣讲会”。政策宣讲会以“携手推进暖企行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主题,就外贸企业重点关注的外贸、海关、税务、信用保险等领域的政策进行解读,全区近300家企业派员参加。

本次活动宣讲内容丰富,政策含金量高,高沙海关、蓬江区税务局、江门市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业务专家分别围绕 “海关减免税政策、加工贸易政策、原产地签证、企业信用管理”“现行出口退税政策”“国家、省和市促进外经贸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出口信用保险”等4大主题展开深入浅出的政策解读。宣讲会最后各业务专家对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细心解答,现场气氛相当活跃。宣讲会结束后,企业代表们意犹未尽、驻足停留、纷纷点赞。与会企业普遍认为,这场政策宣讲会对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通过此次政策宣讲,我区外贸企业对相关扶持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加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使政府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举办此次政策宣讲会是落实中央“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暖企业、促投资”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对辖区外贸企业帮扶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此举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把握最新的国家商务、海关和税务等政策,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对促进我区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jpg

2.jpg

(宣讲会现场图片)

在上半年变幻莫测的中美贸易摩擦中,我区企业通过加大自身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外贸转型升级,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贸易摩擦风险。政府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促进全区外贸进出口平稳健康发展。据江门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6月,我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0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全市(增长0.4%)、全省(增长1.3%)和全国(增长3.9%)的平均水平。

◆ 送政策上门,开展暖企精准对接

今年上半年,我区多次联合高沙海关、属地镇(街)深入基层调研,专程送政策到海信产业园、盈江科技园、外贸集团等多家重点外贸企业。全面扎实推进暖企行动,做好对外贸企业的帮扶和服务工作。认真听取外贸企业的意见,及时反映企业的切实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一企一册”,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3.jpg

◆ 精准政策解读,为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上半年,除牵头举办本场宣讲会外,还组织辖区企业参加“江门市外资外贸企业专场政策宣讲会”“开拓新兴市场暨印度贸易投资推介会”等多场各级举办的政策宣讲会,使我区外贸企业充分理解2019年国家、省、市外贸扶持政策和资金申报的注意事项,使我区外贸企业清楚了解补贴、保险、投资、退税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流程,对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减少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方面起到积极的意义。

4.jpg

◆ 多渠道宣传,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及新兴市场国家举办的展览,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支持有潜力的企业“走出去”。今年上半年发动我区100多家企业参加香港贸发局春季重点展会、广东(巴拿马)商品展览会、中国商品(印度孟买)展览会暨广东(印度)商品展览会、广交会、第六届澳门工展会等境内外展会及外经贸活动,鼓励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助推有潜力的企业“走出去”。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加大外贸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狠抓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和创新发展各项政策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贯彻落实《广东省稳外贸若干政策措施》及《江门市落实<广东省稳外贸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便利通关等扶持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借助出口信保平台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违约风险,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降低出口信用保险费率,支持开展外贸中小企业直接贷款和保单融资等,促进产业集聚健康发展,拓展外贸新业态,推动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

5.jpg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