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蓬江区开展“暖企行动”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字体:[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推进暖企安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暖企业 促投资”行动的工作要求,我区积极开展暖企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配合开展市“暖企业 促投资”工作

根据《关于深入开展江门市2019年“暖企业、促投资”行动的通知》,蓬江区积极配合责任市领导开展暖企调研,定期跟进海信集团、大长江、嘉宝莉等11家重点企业及13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情况,及时收集汇报企业诉求,通过市电子监察系统报送企业情况,做好企业诉求办理工作。

(二)重点落实工业企业暖企工作

建立区镇(街)两级暖企行动制度,扩大暖企覆盖面。根据市“六稳”工作部署及“暖企业、促投资”工作要求,按照分层、错位挂钩的要求,我区印发了《2019年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暖企)行动方案》,覆盖我区重点工业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和市重点工业项目合计145家,压实联系挂钩企业责任到区4套领导班子成员。同时, 6个镇(街)均已印发各镇(街)领导挂钩联系企业行动方案,实现对全区4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暖企全覆盖。

(三)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暖企成效

一方面,建立企业诉求事项响应机制,要求责任领导定期走访企业、日常联系企业、及时反馈诉求,区牵头部门定期收集整理市、区、镇街三级暖企行动期间企业反映的诉求,形成领导联系挂钩重点企业工作任务台账清单。另一方面,形成定期跟踪办理企业诉求制度,对诉求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及镇街,由负责跟进部门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压实跟进办理责任,于每月15日前报送办理情况,定期向企业反馈办理情况,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确保暖企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提高企业“获得感”。

二、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市、区领导带队先后多次走访海信集团、大长江集团、顶益食品、嘉宝莉化工集团、天地壹号等企业合计150多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0多家,纳税前120强中的工业企业20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30多家,收集到的企业诉求超80条,汇总形成《蓬江区领导联系挂钩重点企业工作任务落实表(汇总表)》,由各责任单位针对企业诉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对收集到的企业诉求进行跟踪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企业诉求60多条,正在跟踪办理的诉求20多条,协调解决以下几方面的企业诉求:

土地方面,协调解决企业土地并证问题;加快推进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部分征地工作,目前已完成征地补偿协议共1834亩,已清点青苗和附着物1500亩,地块的调整城规方案已上报到市自然资源局审核。环保方面,指导企业办理新增设备和新项目的环评申请,加强工业园区环保执法整治。教育方面,指导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协调解决企业高技术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园区配套方面,与市公汽集团协调解决蓬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交通出行问题,完成园区首尾站点初步选址,优化公交班次,增加定制线路;已初步解决生活配套区热水供应问题,同时计划安装增压泵保障用工旺季热水供应;正在加紧开展堡棠路道路施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区将持续做好暖企工作,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及企业困难台账清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加强对大长江、海信、嘉宝莉、天地壹号等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以上的企业走访调研,引导企业加快开展技术改造、增资扩产。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