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蓬江区多措并举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质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坚持创新驱动,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科技政策引导发展方向,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实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和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经过近几年努力,我区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区累计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7家,约占我市总量四分之一,在四市三区中排名第一,处于领先水平。全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约500亿元,已经成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主要做法有: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实施细则》、《江门市科学技术局 江门市财政局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补助资金试行细则》等国家、省、市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培育发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企业储备,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出台《蓬江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暂行办法》,在高新技术企业入库、认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科技服务机构补贴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从政策层面上保障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先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会、上门辅导、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意义、程序和税收优惠政策等进行宣传,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每年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区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培训会,大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扶持政策和高企认定业务知识,为企业精准提供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与服务,提高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申报指导。在申报过程中,严格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南的要求,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企业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材料提交后,严格把关,确保申报材料准确无误。加强与高企辅导机构的联系,倾听辅导机构的意见,增强辅导机构的责任心,研究提高申报国家高企资料质量、提升通过率的办法和措施。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对高新技术申报企业逐一进行现场核查,严格把关,加强指导,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

四是实施精准培育进一步筛选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特别是高成长科技型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动态跟踪企业发展。每年度制定各镇街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政策扶持,做好跟踪服务,引导企业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使更多的企业向着高新技术企业目标发展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抢占全市甚至全省创新竞争先机。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