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蓬江区实施“绿、亮、洁、畅”工程改善城市人居和营商环境

字体:[大] [中] [小]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蓬江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实施“绿、亮、洁、畅”工程以来,有效地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实现了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城市商贸经济互动互促、和谐协调发展。

  蓬江区在抓好创建十条城市管理样板路、十个无卫生死角社区、十条省市卫生村和一个省级卫生镇的基础上,选择堤东街已形成的商贸繁华地段为实施“绿、亮、洁、畅”工程试点区域:东起堤东路,南至跃进路东湖百货门前花圃,西至港口一路、潮江路花鸟虫鱼街,北至东华路丽宫酒店门前。工程以坚持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城市商贸发展三位一体同步推进、良性互动为原则,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工作力度,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
  “亮”工程方面:蓬江区改造了港口一路沿线灯饰,在增加全线路灯亮度的同时,在道路中间绿化隔离带及沿街两旁安装富有动感、颜色多变的树形连线灯饰。“亮”工程还建设了中心城区灯饰建设点(主干道路交汇点花圃)组团、线(港口一路沿线)灯饰改造、面(试点区域主干道路和生活区路灯)照明增亮工程。

  “洁”工程方面:从今年7月1日起,堤东街区实行了环卫“一把扫”管理,港口一路实行24小时均衡保洁,其它道路实行20小时保洁。城市街路和社区的卫生保洁实行日常管理与突击整治相结合的办法,提升了保洁水平,擦亮中心城区环卫保洁品牌。此外,为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解决群众对现行部分临时垃圾中转站投诉多的问题,以及更好地适应我市大型活动多的实际,购置了环卫专业高压清洗车、8吨流动垃圾压缩车以及高档次流动厕所车各1辆。

  “畅”工程方面:蓬江区改造了社区道路、下水道,治理城市“六乱”。改造了凤阳街、美景体育公园前路段、堤东长塘里1—28号、阜元里垃圾中转站门前、跃进路60号、市工商局侧路段,共计修路面积1873平方米,投入资金152.11万元。在对社区下水道实行规范化清疏管理的同时,重点改造江右里、侧贤里、东江里、凤阳街和竹排街的下水道。整治城市“六乱”(占道经营乱摆卖、乱停放、乱涂画、乱搭建、乱张贴、乱堆倒),全面落实“门前三包”。清拆了会龙社区违章建筑物,治理跃进路、水南路、潮江路、江边里等路段的乱张贴、乱涂画现象,并通过购置专业清洗机,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蓬江区积极引导占道经营、占道为市的商贩入室、入场经营,实施规范管理。重点对水南路占道经营的水果档、熟食档及浮石市场周边、港口路朗表里口的乱摆乱卖实施整治。规范长塘、会龙、梧岗、江边、美景、东江社区的车辆停放,保障居民出行畅通无阻。

  “绿”工程方面:市区绿化建设实施点(长塘社区精品建设)、线(港口一路绿化造型及色彩调整)、面(试点范围绿化管护及景点建设)的互相衬托工程,提高城市绿化的建管水平。蓬江区在抓好康乐、会龙社区绿化花基修补及绿化补种的同时,重点加强长塘社区的环境建设,维修现有的花坛花基,改造绿化树种,把长塘社区建设成为生态型、体育型社区。 (本报记者 刘志聪)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