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环境优市正当其时

字体:[大] [中] [小]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更是竞争力。笔者认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提出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实施“环境优市”发展战略(4月6日《江门日报》A01版)正当其时。这一思路的提出,显然是在借鉴了珠三角其他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得失之后提出来的。

  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继续向好的势头推进,如新会区首季招商引资总投资达53.2亿港元,合同利用外资为4512万美元,增长172.1%。好的发展势头必然难免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在各地都在加快抢项目的招商竞争中,如果“拾到篮的都是菜”,靠别人排斥不要的耗能高、污染大、技术落后的工业来发展经济,我们将会失去和谐的自然生态平衡,这样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近年来,我市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工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生态环境,“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接踵而至,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对中国23个城市投资环境的调研报告》中我市位列第六,所以,青山绿水也是竞争力,环境保护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提出环境优市,意味着政府有责任力求眼前的发展不留后遗症,今后不断子孙路。

  当前,环保工作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压线”。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的愿望日益强烈,对环境保护的关心和参与程度显著提高,对环保工作的法制监督、民主监督、新闻监督的力度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既要常抓不懈又要严格监督,因为环保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离开了监督,再好的规章制度也会成为一纸空文。

  诚然,在市场机制日趋完善的今天,区域间的竞争越来越演化成生态环境的竞争。良好的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外在条件,而且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成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推力,因此,只有像经营品牌一样,以对新的经济环境下市场变化趋势的超前洞察和睿智判断,齐心协力经营好生态环境,才可能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营造起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洼地”。


资料来源:江门日报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