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江沙食品产业园今日挂牌

字体:[大] [中] [小]

  康师傅、天地壹号、东望洋等食品企业已入驻

  东望洋食品项目效果图。

  

  康师傅顶津饮料项目首条生产线已安装完毕。

  

 

  剑指江门首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工业园区——江门市先进制造业江沙示范园区(以下简称江沙示范园区),是我市起点较高的一个工业园区,2009年11月由市政府与蓬江区政府联合开发建设。4年过去了,这里已经引进了近20家优质企业,其中海信、康师傅等大项目落户后,目前都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投产阶段,大项目带来的集聚效应正在凸显。目前园区食品产业已经聚集了康师傅、东望洋、天地壹号等知名民族食品品牌企业,能为园区企业提供热、电、冷能源的华电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已动工兴建,食品企业落户园区的发展条件优越。将于今日挂牌的江沙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伴随着园区内十大项目落成、奠基的东风,必将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食品这一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也将借此迎来发展的新机。

 

  起点高发展快

 

  入园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200亿元

 

  建大平台,招大项目。作为“市区共建”的工业园区,江沙示范园区是我市北部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承载着我市北接广佛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担。

 

  虽然是2010年才正式开始建设,但江沙示范园区依托区位、交通、配套等有利条件,已经吸引了将近20个优质项目落户,包括海信、康师傅、天地壹号、东望洋、华电能源等知名民族品牌企业,入园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而今年8月,江沙示范园区又成功纳入江门高新区“一区多园”管理,享受国家和省对高新区的有关扶持政策。

 

  “作为江门市和蓬江区共建的工业园区,江沙示范园区将通过3-5年的打造和努力,力争率先实现产值超千亿元的目标。”蓬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赵全表示。

 

  蓬江区这样的信心,并不是毫无根据。单看率先投产的海信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平板电视项目已于去年8月率先建成投产,目前日产电视机8000台,今年计划生产电视机200万台以上,预计全年产值约60亿元;海信宽带项目也已于上月完成项目基建,于本月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值将达30亿元以上。整个海信项目全部投产后总产值就可达500亿元。而除了海信项目,目前还有康师傅、天地壹号、金莱特、东望洋食品、华电分布式能源站等大项目也正要“开花结果”。

 

  在这些大项目的带动下,可以预见,江沙示范园内的聚集效应将更为突出。

 

  “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江沙示范园区能够取得目前成绩的有力推手。”赵全说,市委、市政府不仅在园区开发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而且刘海、庞国梅等市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队赴各地为园区招商,蓬江区委、区政府更是把江沙示范园区开发,作为该区的首要工作来抓。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建设以来,江沙示范园区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按照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的要求,积极开展路网、水电、通讯、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按照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气、蒸汽、排污等七通一平规划要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内已经完成了金桐路、桐乐路、堡棠路等超过10公里主干道路建设。在园区的生活配套区内,超市、银行、餐馆、药店等生活配套设施也已经应有尽有,海信等企业的员工们,也已经住进了园区生活配套区内的宿舍。

 

  初成气候

 

  食品产业的“蛋糕”正越做越大

 

  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江沙示范园区内的康师傅顶津饮料项目施工现场,只见项目内的厂房已经全部建好,厂区外的空地上,许多工人正在进行产区绿化,而在厂房内部,工人也正在打扫清洁,为即将到来的投产做最后的准备。

 

  “目前我们已经安装好了首条生产线,正在做生产线的环境卫生,以达到质监部门的检验要求。”康师傅顶津饮料项目制造部主管何军华说,顶津饮料项目自去年10月开始动工以来,一年时间内,4万平方米厂房已建成,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投产。

 

  在顶津饮料项目的厂房内,记者也看到了已经安装完毕的首条生产线。据何军华介绍,这是一条百事可乐的生产线,生产速度是每小时4万瓶,而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可实现从吹瓶、灌装、封口、贴标,到最后包装的全流程操作,整条生产线只需7人负责操作即可完成。

 

  据了解,2012年,康师傅收购了百事可乐中国的经营权,全面负责百事可乐在中国的产销,而江门的这条百事可乐生产线投产后,包括江门在内的广大消费者,即可喝到江门产的百事可乐了。

 

  而在顶津饮料项目即将开始投产之际,位于顶津项目一侧的康师傅顶益方便面项目所在地,土地已经平整。这个占地330亩,总投资12亿元的顶益方便面项目也即将动工,达产后预计产值超100亿元。

 

  在康师傅项目的东南面,东望洋食品项目的地块也已经围蔽起来。这家来自澳门的食品企业,将在江沙示范园区内投资人民币3亿元,建设一个以食品加工业为主,现代食品物流业为辅的现代化大型烘焙食品生产基地,以满足港澳地区、内地市场和出口外销的需要

 

  早已经落户江沙示范园区内的食品企业——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园区内发展几年后,马上又计划增资近七亿元人民币,新建江门醋饮料生产基地,项目也将于今年动工,计划于2014年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生产陈醋2万多吨,苹果醋9万多吨。

 

  在食品企业不断落户和发展壮大的同时,为九阳豆浆机等食品机械企业生产电机的沛力电机等企业,也正在崛起,江沙示范园区内的食品产业“蛋糕”正越做越大。

 

  潜力巨大

 

  目标直指国内一流食品产业园

 

  虽然是最近一两年,才有了康师傅等食品龙头企业落户江沙示范园区,但是食品产业却是我市的六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而此前在卡夫食品(现更名为:亿滋食品)和天地壹号的带动下,江门的食品产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如今,江沙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挂牌之后,我市的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新气象呢?这让人万分期待。

 

  众所周知,我市的食品产业历史悠久,以陈皮、腐乳等具有独特传统工艺为代表的食品而驰名中外。目前,我市也是广东省粮食、蔬菜、水果、水产品的主要产区,是珠三角、港澳地区农产品的主要生产供应基地。作为我市的一大传统优势产业,目前我市有各种食品生产企业1200多家,既拥有了康师傅、亿滋食品、天地壹号等知名食品企业,也有一批食品配套企业。

 

  “我们感觉在江沙示范园区,交通非常便利,地方政府对发展食品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我看好这边食品产业的发展前景。”何军华说,目前康师傅就是计划在江沙示范园区内,建设康师傅自己的食品工业园,投资项目将包括方便面、饮品、奶制品、糕饼及配套等,是康师傅在华南区最大的生产基地。

 

  让何军华等食品企业负责人非常关注的,还有已落户江沙示范园区的华电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该项目将为众多落户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带来巨大的利好。特别是该项目未来可提供便宜的蒸汽供食品企业使用,成为助力江沙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发展的又一利器。

 

  据资料显示,华电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即华电江门蓬江江沙分布式能源站项目,作为江沙示范园区配套建设项目,它将为工业园区内的用能企业提供冷、热、电产品。该项利用发电后的余热制备蒸汽、空调冷冻水和热媒水,达到能源阶梯利用,极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江沙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发展潜力渐显的情况下,记者从蓬江区了解到,该区目前还在与包括世界500强、国内以及港澳知名食品企业项目洽谈入驻园区事宜,这些项目的投资意向已比较明确,届时江沙示范园区食品产业园将重新界定食品产业在我市及蓬江区产业中的支柱地位,发展进入国内一流食品产业园的行列。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