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蓬江区新增一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字体:[大] [中] [小]

        日前,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认定江门市蓬江区智能家电基地、江门市台山现代农业基地等10个基地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自此,蓬江区已拥有一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一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江门市蓬江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摩托车及零部件)为全市四个国家级外贸转型省级基地之一。基地产业集聚优势逐步凸显、区域发展特色日益鲜明、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已成为我市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抓手。

        江门是广东省智能家电产业“核心城市”,是协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智能家电产业集群的重要力量。江门拥有扎实的家电产业基础和后发潜力,家电产品种类丰富,配套产业发达,家电产业生产规模、市场份额、进出口额、产品质量等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我市家用电器出口稳居外贸出口商品榜首。2021年,全市家用电器出口205.7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14.04%。智能家电产业作为蓬江区主导发展的“3+2”产业集群之一,拥有海信电子、海信空调、金莱特电器、南光电器、竞辉电器等龙头企业,产业集聚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蓬江区家电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50.20亿元,“四上企业”营业收入达91.64亿元,家用电器进出口135.48亿元,占全区外贸进出口27%。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和省、市重点培育的对外开放平台,是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接下来,蓬江经促局将从加强基地规划引导、打造基地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支持基地企业抱团参展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强化企业服务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特色产业外贸转型升级,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外贸发展新优势。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