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经济快讯

寻商机、拓市场、抢订单!蓬江企业扬帆出海谋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站在一线,大家才真切感受到市场的冲击,快速调整策略。”

        时隔两年多,江门市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宝莉”)国际部总经理宋欣怡再次带领团队“出海”抢订单,以最快速度争取海外市场份额。

1.png

 宋欣怡带领团队“出海”抢订单,受到客户和经销商的欢迎和好评。

        近日,在国家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发布后,我市多家企业赴境外开拓市场的热情被迅速点燃,纷纷表示要尽快“动身走出去”“出海抢订单”。其中,蓬江区一批外贸企业已先行出击寻商机、拓市场、抢订单,扬帆出海谋发展,在实际行动中展现发展决心,为全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先行实地走访觅商机

        嘉宝莉是一家集涂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已有13年,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海外交流机制。

2.jpg

         “疫情暴发后,我们基本暂停了线下往来,只能通过邮件、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与经销商、客户等保持沟通。”宋欣怡表示,在交流中,业务人员尽可能向客户了解更多海外市场的动向,以便对市场布局进行及时调整。“但由于缺少实地调研,掌握到的信息较为片面,无法对市场进行精准判断,影响了下一步的销售布局。”

        深入市场一线是发展的关键,企业尽快“走出去”迫在眉睫。

        早在今年4月,嘉宝莉就组建了4支小分队提早“出海觅食”,是我市较早“走出去”的外贸企业之一。当时,小分队马不停蹄走访了东南亚、南亚、美洲等地区,拜访了8个国家共30多家企业,与客户面对面沟通洽谈,并与经销商一同跑市场、抢订单,在实地走访中探寻市场最新需求。

        “很多客户和经销商都表示欢迎,并热情地接待我们,这让我们对接下来的合作充满信心。”宋欣怡表示,通过直观、高效的面对面洽谈,她和队员们也得到了更多市场信息,及时对下一阶段的产品定位、销售策略进行调整,并从中捕捉到了新的商机。

3.png

 嘉宝莉团队积极到海外走访客户和经销商,开拓市场份额。

        “结合实地调研、走访洽谈的情况,我们立即对海外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对下一阶段规划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如今,该方案的一系列新产品已开始生产,于9月投入市场并形成良好反响。”宋欣怡告诉记者,由于策略调整及时,目前该款产品不仅保住了嘉宝莉在海外市场的原有份额,还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的政策出台后,我们出国更便利了,员工们也更有信心了。”宋欣怡表示,在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支持下,嘉宝莉将进一步加大“出海”频率和密度。目前,该企业已安排了今年12月到明年1月的国外出差计划,争取拿下更多订单,实现更大增长。

        探索调整策略迎机遇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之年。自1月1日生效以来,RCEP持续释放贸易红利,市、县相关部门也向企业重点宣讲RCEP经贸政策,RCEP国家市场逐渐成为当前众多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政策红利机不可失,抢占市场以快制胜。科业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业电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紧抓政策优化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在“探路”中调整战略。“随着国内政策逐步优化,我们马上派同事出国,这是两年多来我们公司第一次在海外与客户面对面交流。同时,我们还向旧客户推荐新产品,对接新需求,着手谋划新市场,探寻新路径。”科业电器相关负责人黄柳新表示。

        作为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外合资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业电器此前有八成产品面向美国市场。但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为寻找更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科业电器结合RCEP相关政策制定了新的市场规划。

4.jpg

 科业电器企业大楼

        “未来,我们计划将重点转向RCEP成员国。同时,针对目前的政策与市场情况,我们进行了详细分析,为明年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黄柳新表示。

据介绍,目前科业电器已经将明年的展会计划逐一列出,除了美国与欧洲的展会,还努力争取RCEP成员国的展会机会,计划中的展会数量有10多个。通过展会,科业电器可以结识更多合作伙伴、拓宽销售市场。

        联动政企合力谋发展

        江门市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竞晖电器”)市场部经理黄文华近日从国外回到江门后,与记者分享了此行的收获。“我们用1个月的时间去了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拜访客户、落实订单、加强联系,外出‘抢单’成绩和效果都比较理想,订单金额超过200万美元。”黄文华说。

竞晖电器此行的收获,离不开此前的持续“蓄力”——疫情期间,竞晖电器不断进行自我调整、自我优化,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市场。

5.jpg

 广东竞晖电器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开足马力生产。

        12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政府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也做好服务保障,以一项项实际的举措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政企合力谋发展。市商务局发布江门外贸企业出海抢订单倡议书,列举了将纳入2023年度重点展览计划的部分展会,进一步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蓬江区相关部门也积极协调推动企业抱团出海、参展抢单,借助摩托车、智能家电等优势产业,重点扶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成员国市场,助力外贸企业扬帆起航。

        目前,嘉宝莉、竞晖电器、绿源工业品、文昌餐厨用品等外贸企业已主动“出海觅食”,积极开拓市场;南光电器、金莱特电器、美兹科技、正豪摩托等外贸企业正积极筹划参加明年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巴拿马国际贸易博览会、香港电子展等重点行业展会,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擦亮江门名片。

        “政策的支持为企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黄文华满怀期待地说。    

相关附件:

经济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