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赢在蓬江 > 项目申报

关于2017年全国中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的通知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导考发〔20171号)精神,全国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定于2017115日在广州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中级导游等级考试     

  1.学历要求:初级导游报考同语种中级导游和初级外语导游报考中级中文(普通话)导游的,学历不限;初级中文(普通话)导游和中级中文(普通话)导游报考中级外语导游的,需具备所报考语种大专以上学历。     

  2.职业经历:取得导游资格证书满3,或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取得导游资格证满2年,并且在报考前3年内(截至2017630日,下同)实际带团不少于90个工作日,带团工作期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     

  3.业绩表现:报考前3年内,一次性扣分达4分以上(含4分)或一年内扣分累计达10分的导游,不得参加当年的中级导游等级考试。     

  (二)高级导游等级考试     

  1.学历要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旅游类、外语类大专学历。     

  2.职业经历:取得中级导游证书满3年,并且在报考前3年内以中级导游身份实际带团不少于90个工作日,带团工作期间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     

  3.业绩表现:报考前3年内,一次性扣分达4分以上(含4分)或一年内扣分累计达6分的导游,不得参加当年的高级导游等级考试。     

  二、报名      

  (一)报名及审核方式     

  本次报名采用网络报名和现场审核确认方式。     

  (二)报名及审核时间     

  网络报名时间:2017717-98日。     

  现场审核时间:717-910日(全省各现场审核点详见附件1)。     

  (三)报名程序     

  1.考生个人或单位须登录广东省旅游局政务网(www.gdta.gov.cn)进行注册和报名,具体办法可参阅《网络报名须知》(见附件2)。     

  2.网络报名结束后,考生打印《报名表》两份,持《网络报名须知》上列明的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在指定时间内到考生自行选择的现场审核点审核资料。各地现场审核点地址、联系电话等详见《全省各地现场审核点一览表》(见附件1)。     

  3.审核考生资料后,各现场审核点通过指定账号登录网页点击确认,并于920日前将考生《报名表》(1份)及相关复印件、相册底页(1份、样式见附件4)寄省导考办。     

  4.考生通过现场审核后,在指定时间内登录报名账号,完成缴费任务。     

  三、考试与考务     

  (一)考试方式     

  本次中、高级导游等级考试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统一命题,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进行。考试大纲将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通过国家旅游局官网(www.cnta.gov.cn)发布,考生可自行下载。     

  中级导游等级考试参考资料可使用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中级导游员系列丛书,包括《导游知识专题》《汉语言文学知识》《英语》及《日语》,考生自行购买。     

  高级导游考试不指定参考书目,重在测试报考人员对旅游政策法规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对旅游业发展趋势的深入了解、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及时掌握和分析、以及对旅游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二)考试科目     

  中级导游等级考试分中文(普通话)和外语考试。中文(普通话)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知识专题”(包括基础知识和文化专题两部分)和“汉语言文学知识”(包括基础知识和旅游文学知识两部分);外语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知识专题”(包括基础知识和文化专题两部分)和“外语”。各类别考生考试科目均为两科。     

  高级导游等级考试分中文(普通话)、英语两个语种。中文(普通话)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综合知识”和“导游能力测试” ,以中文命题,并以中文作答。英语导游考试科目为“导游综合知识”和“导游能力测试”,以英语命题,并以英语作答。各类别考生考试科目均为两科。     

  (三)考试时间     

   

  (四)准考证     

  考生可在1025日起登录报名网页账号,点击“打印准考证”,按《考试须知》要求打印准考证(毁坏、遗失准考证的可再次打印)。     

  (五)评卷     

  评卷工作将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统一组织实施。     

  (六)公布成绩、发证     

  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委员会于2018131日前委托省导考办对外公布考试结果。两科成绩均满足划线要求的为合格。考试成绩当年有效。对考试合格的考生由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委托各省导考办发放“中级导游证书”或“高级导游证书”。     

  四、报考费用     

  (一)中级导游员等级考试费用每人160元。     

  (二)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费用每人200元。     

  (三)缴费办法     

  我省中、高级导游员等级考试收费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额上缴省财政。通过现场审核的考生须于717-915日登录报名账号,完成缴费任务。考生可选择以下一种缴费办法:     

  1.网银缴费。考生须开通网银功能,并保证银行卡存款足额,登录报名账号后点击缴费,按提示完成。     

  2.银行缴费。考生需要登录报名账号,点击打印《缴费通知单》,持《缴费通知单》到指定银行缴费(具体操作办法见附件3)。     

  五、考试工作的组织和考点的设置     

  本次考试考务工作由省省导考办具体负责。考点定在广州市,具体地址将在《准考证》标注。     

  六、监督管理     

  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核评定委员会对本次考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报考原始材料(包括学历证明、职业经历、业绩表现等)等进行抽检,并对考试工作进行巡视与抽查。如有弄虚作假等问题,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相关附件:

项目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