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全国大学生教装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字体:[大] [中] [小]

  1000余件教育装备创新设计作品将齐汇江门 

  昨日上午,2016全国大学生教育装备创新设计大赛·IDS国际设计先锋榜暨2016全国职业院校毕业设计联展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式启动,并同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美兰、华南师范大学有关学者、蓬江区政府副区长李达成、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及广东珠西智谷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多名设计大师和教育装备企业代表,以及近30家国内知名媒体的代表参加发布会。 

  国际、国内顶尖设计人员组成评审团 

  在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2016全国大学生教育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由广东珠西智谷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及江门市蓬江区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承办、IDS国际设计中心协办。 

  本次大赛是在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大学生毕设联展的基础上,开展的一场针对教育装备类的全国性创新设计大赛。大赛以“大设计”为方向,以融合、跨界为理念,以改变教育环境的教学设备为载体,由上而下延伸的产业链设计,主要涉及空间设计、软装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等。 

   大赛在全国各高职院校、大学中发动,今年3月份已经开始报名,目前正在稿件征集、整理过程中。比赛主要分为专业组和学生组,学生组的参赛人员主要来自全国职业院校、本科院校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专业组的参赛人员则以来自企业、社会的专业设计人员为主。预计参赛作品将会达到2万件,将诞生1000多件优秀作品。 

  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环艺分委会秘书长尉建对大赛的整个活动计划与形式进行了讲解。 

  他表示,预计将会有有近百家高校与数千名学生参与到大赛当中,目前已经邀请了国际、国内(包括港澳台)顶尖的设计人员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审团,对所有作品进行评选。八月至九月,将通过初评、复评,对1000件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筛选。九月至十月,将在江门举办参赛作品展览、系列展览论坛、大师找助手、颁奖盛典等相关活动。此外,还将组织优秀作品和企业举办对接孵化活动,届时将会有上千件作品与教育装备企业见面。 

    

  向全国传递 

  江门教育装备产业优势 

   “大赛导入了社会上专业的设计师作品,这种以职业设计师带动准职业设计师的方式,可沟通并促进中国设计教育与文化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美兰说。 

   “期望通过此大赛,在积极推广中国设计教育与文化的同时,将江门教育装备的优势在全国传递出去。”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环艺分委会主任徐征野说。 

   蓬江区副区长李达成则表示, 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加强与产业城与全国教育装备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使产业城的先行优势更上一层楼,也为中国教育装备产业提供更多的设计创意和案例。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将会达到2万件,预计可以诞生1000多件优秀作品,它们将汇集在江门。这些优秀作品,将会在我国教育装备产业刮起一股旋风,让教育装备企业看到设计的力量。”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成总经理邵继民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教育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促进设计融入教育装备产业的发展,以创新驱动加快教育装备改革的步伐。同时,让学生真正认识、了解、研究教育装备,从而培养教育装备产业专业的研发人才和应用人才。 

 

相关附件:

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