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疫情形势总体可控!江门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速看最新消息!

字体:[大] [中] [小]
  7月10日下午,江门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高钢华: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江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7月9日0时至10日10时,江门市新增4例本土阳性个案,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现在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4位发布人,他们分别是:江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指挥办副主任汪世雷,江门市疾控中心主任杨立峰,蓬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防控指挥办主任谢树浓,开平市常务副市长、防控指挥办主任余文锋。
  首先,请江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指挥办副主任汪世雷通报江门市当前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情况、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江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指挥办副主任 汪世雷: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将江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基本情况

  7月9日0时至10日10时,江门市新增4例本土阳性个案,均为密切接触者核酸筛查发现,分别是江海区1名、开平市2名、蓬江区1名。具体情况如下:
  个案1:曾某,男,19岁,是江海区7月7日确诊病例郑某的密切接触者。7月9日在集中隔离期间例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轻型)。江海区“0707”疫情源头明确、链条清晰,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个案2:胡某,女,23岁,现住开平市百合镇上洞北成村四巷,工作单位为江门市开平市赤坎服务区,为外市阳性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7月9日江门市疾控中心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个案3:叶某,女,53岁,现住江门市开平市赤坎服务区宿舍楼,工作单位为江门市开平市赤坎服务区,为外市阳性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7月9日江门市疾控中心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个案4:陈某,男,36岁,为外市阳性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筛查中发现。7月9日江门市疾控中心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上述人员的活动轨迹相关县市区已经发布,请广大市民按照轨迹进行自我对照,有同时空轨迹交集的,请主动报备,配合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7月5日17时以来在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双向通道停留过的司乘人员,请立即联系所在村(社区)报备,尽快自行到就近核酸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另外,请持黄码以及收到短信提醒的市民朋友,请到就近医疗机构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请持红码人员,原地停留,做好个人防护,立即联系村(社区)寻求上门帮助。

  二、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部进行指挥调度。市、县两级坚决扛起属地责任,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行提级管控、扁平化运转,迅速开展重点人员管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管理等各项工作。全市志愿者迅速集结,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江门市疫情传播链条清晰,感染者发现及时,并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疫情形势总体可控。
  一是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外溢。坚决把疫情控制在一定范围,第一时间将涉疫人员有关信息通报相关地市进行联合协查,落实“双联动、双流调、双管控”。专门成立了防外溢工作专班,组织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及时与溢入地对接,通报情况,提醒进行核查,落实管控措施。并提醒外溢的重要涉疫情人员到社区报备、开展核酸检测、加强自我管理,形成通报、追踪、提醒、督促、反馈闭环管理,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环。
  二是迅速管控重点人员。全面排查感染者家属、直系亲属,居所、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按要求实施7天居家隔离观察。
  三是迅速管控有关场所。各有关县(市、区)迅速确定中风险、高风险管控区域,对高风险区域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域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对江海区实行“三天三检”。
  四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全市三级梯队流调队员全部进入备战状态,待命随时出发。目前,市溯源专班已组织209名流调队员,加上省溯源专班从兄弟城市支援的流调队员以及疫情地的流调队员,共364名队员,进驻蓬江区、江海区、开平市等地的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开展溯源工作,综合运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快速查找涉疫重点人员,对与感染者近期有时空交集轨迹关联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查。
  五是迅速开展核酸筛查。蓬江区、江海区、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迅速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工作。7月9日0时至10日14:30时,各有关县(市、区)核酸筛查共采样117.99万人次,已上传结果89.73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六是迅速启用隔离场所。统筹全市各县(市、区)隔离场所资源,紧急启用6000间集中隔离房间。后续将按梯次启动计划,继续启用一批隔离房间。做好大规模转运工作准备,确保对隔离对象实现应隔尽隔。目前,隔离转运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七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对特殊群体落实专人“一对一”服务,确保群众就医等保障,并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配送。做好保物流、保畅通工作,目前全市各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请各位市民不要恐慌,按需采购。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四应四尽”要求,做深做实做细流调、核酸筛查、人员管控、区域协查,落实服务保障,做到“围住、捞干、扑灭”,力争在1个潜伏期内将疫情控制住。
  二是强化“外防输入”。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严防入境人员、入境物品、港澳入境等“三个方向”,加强对风险地区来(返)江人员的落地排查和健康管理,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三是持续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强化发热门诊、个体诊所、药店等在早期发现感染者的“哨点”作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加强疫情风险科学评估和疫情监测报告,切实提高疫情风险研判会商的科学性,为及时动态调整防疫政策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

  我市疫情正在有序处置中,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暑假期间旅游、探亲等因素来(返)江人员增加,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防控风险不能有丝毫轻视,疫情防控措施时刻不能放松。

  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希望大家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持续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有效防控疫情,近期各县(市、区)将有序组织开展区域核酸筛查,请各位市民有序前往,主动检测,检测期间做好1米线、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志愿者引导。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近期减少活动,非必要不聚集,共同落实维护好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答记者问

  南方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蓬江区昨晚已经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如何?接下来还要检测几次?另外,根据昨日公开信息显示,相关行动轨迹较为复杂,蓬江区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蓬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防控指挥办主任 谢树浓:7月9日,蓬江区在白沙街道密切接触者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蓬江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于7月9日20:30-24:00在白沙街道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其中侧贤社区、会龙社区、江边社区、中远大厦中高风险区的居民在当晚20:30之前根据社区工作人员指引到就近核酸采样点完成了核酸采样。截至7月10日凌晨,完成129982人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在今天上午9点在白沙街道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筛查,今天17时至24时,对蓬江区辖区居民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下一步,蓬江区将结合检测结果进行科学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下一步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重点严密管住重点人群,缩短风险人群在社会面的停留时间,严防疫情扩散外溢。

  蓬江区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我们在“蓬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已作了详细报道,相关行动轨迹较为复杂,涉及的面广人多,为我们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发现阳性个案后,蓬江区坚决落实“快、准、严、实、细”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精准、规范有序、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快速开展流调溯源。立即组织流调队伍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现场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第一时间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已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及同时空交集人员均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快速精准划分三区。按照“三区”划分原则,将白沙街道侧贤里38号、39号,凤阳里117号,中远大厦划为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将白沙街侧贤社区、会龙社区、江边社区划为中风险区,实行管控措施,期间“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将白沙街道(除高、中风险区外)划为低风险区,加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同时,做好相关服务,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快速开展核酸检测。迅速组织调度核酸检测力量,第一时间对侧贤社区、会龙社区、江边社区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同时于昨晚8点半开始在白沙街道辖区内设置23个便民服务核酸采样点,分时段有序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同时,今天上午9点在白沙街道开展第二轮区域核酸筛查,今天17时至24时,对蓬江区辖区居民开展全员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江门日报记者:开平市出现2例病例,均为关联外市密切接触者筛查发现,目前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对于服务区的服务人员如何做好隔离封控措施?开平昨天也进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情况如何?  

  开平市常务副市长、防控指挥办主任 余文锋:开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江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有力应对和科学处置突发疫情,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后,开平市迅速响应,在省和江门市指导下,成立现场指挥部,抢抓黄金24小时,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志愿者日夜奋战,同步进行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工作。根据流调情况,经报江门市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我们将位于赤坎镇的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划为高风险区,服务区重点人员已经闭环运送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规范管理。根据专家研判的意见,考虑到赤坎服务区的风险比较高,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赤坎服务区自7月9日起实行双向通道封闭,希望途经开平的广大朋友注意。同时,我们也呼吁自7月5日17时以来,在赤坎服务区停留过的朋友,请尽快联系所在村(社区)报备,尽快就近开展核酸检测,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此外,我们将三埠街道三围卫生站、三围敬老楼主楼、副楼,长沙街道安宏车城、东坡楼餐馆,百合镇上洞村委会北成村,赤坎镇五堡村委会、塘美村委会划为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将三埠街道、长沙街道、赤坎镇和百合镇除中高风险区以外的区域划为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区域内人员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措施,离开开平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我们通过“开平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及时对外发布了上述“三区”划分情况、管理措施等信息。7月9日当天,根据风险研判情况,我们迅速在有关区域和部分乡镇、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开平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有序配合,截至当晚共完成核酸采样295594人次,结果均为阴性。但“全阴性”≠“零风险”,下一步,我们在流调基础上,将根据风险研判,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继续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

  江门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蓬江区、开平市都划定了中高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属地中高风险地区生活物资、就医等需求如何保障?

  蓬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防控指挥办主任 谢树浓:疫情发生以来,蓬江区按照“三区”划分原则,迅速将中远大厦(办公地点)及白沙街道侧贤里38号、39号,凤阳里117号(住处及周边区域)划为高风险区,实行封控措施,期间“足不出户、上门服务”,蓬江区物资保障组迅速调配力量,发挥基层网格力量,组建党员义工队伍,精准做好物资调度和配送运转,全面保障群众生活保障。其中针对白沙街侧贤、江边、会龙三个社区的群众生活物资供应问题,现已落实定点保供单位对接配送,区域内的康乐市场、水南市场、商户正常营业,供货渠道畅通。目前,蓬江区主要生活物资,包括食用油、肉类、鱼类、蛋类、蔬菜、奶类等日常生活物资库存充足,食用油现有存量130吨,肉类现有存量17522吨,蛋现有存量20吨,奶现有存量55万瓶,菜现有存量843吨,可以全天候统筹调配货源,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可靠。同时,我们也于今天上午在“蓬江发布”公众微信号发布了关于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稳定物价的通告,也发出了给中高风险区居民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有序采购、理性消费,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恐慌。

  对于就医问题,我们着重对区域内特殊群体进行了摸排,并做好就医需求排查。目前,蓬江区高风险区(侧贤里38号、39号,凤阳里117号,中远大厦)共有房屋4栋(473户)、共779人,其中特殊人群92人(包括8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孕妇等),蓬江区医疗保障组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收集辖区内特殊人群就医需求,畅通特殊群体就医渠道,对隔离人员中的“老幼病残孕”特殊人群,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服务机制,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同时,蓬江区将咨询求助热线在“蓬江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发布,方便有需要的群众咨询了解。

  开平市常务副市长、防控指挥办主任 余文锋:目前,在开平中高风险区域生活的群众共有979人,这些群众都非常理解、配合防疫工作,我们也高度重视区域内生活、医疗保障,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

  一是立即启动生活物资保障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专门的由开平市领导担任组长的物资保障组,统一负责开平市货源储备、运输保障、物资供应、市场监测等工作,有序做好市场保供;三埠街道、长沙街道、赤坎镇、百合镇成立相应的工作组,全面掌握区域内群众需求,确保物资调剂、配送和供给以及医疗服务及时、准确、到位。目前,我们共安排市、镇、村三级15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负责中高风险区域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开平市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镇、村还建立了直接联系群众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二是迅速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疫情发生和“三区”划定后,我们立即为区域群众紧急配餐、送上生活必需品,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同时,指导商超物流配送部门加大货源补充和市场供应力度,建立了村(社区)生活物资配送点,规范了物资配送流程,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物价监测,确保食品安全。目前,开平市物资供应丰富,市场物价平稳,应急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中高风险区域群众生活需求。

  三是积极做好医疗保障。指定开平市实力最强的三甲医院——开平市中心医院作为中高风险区域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定点医院,安排足够的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等医疗服务,在附近安排救护车值勤,全面动态摸排中高风险区域群众。特别是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和幼儿的医疗需求,确保群众健康平安。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特别是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心、支持、配合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我们有信心,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效控制疫情,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羊城晚报记者:请问市疾控中心,被划定低风险地区的市民是否影响其正常工作、生活?

  江门市疾控中心主任 杨立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低风险区对应防范区,不再是大众习惯的此前意义上的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的其他地区。《方案》表示,对于发生疫情的县的低风险区,一是强化社会面管控。区域内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进行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措施 。二是交通管控。低风险区内人员倡导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 ,跨市流动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是核酸检测。根据疫情传播风险评估结果和风险人员协查管理情况,科学确定低风险区内开展核酸检测的人群范围和频次等。四是人员流动管理。对于有低风险地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的管控措施可能给公众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为了大家的健康,希望广大市民能予以理解,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江门发布记者:近期市民个人防护有哪些建议?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市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江门市疾控中心主任 杨立峰:对于近期市民个人防护建议,一是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民应做好日常防护不放松,在人群密集场所、密闭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时需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常清洁等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二是需合理慎重安排出行,近期,若非必要,不出境,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出现本土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江后,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三是关注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向医生报告发病情况及旅行史、进口物品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关注疫情,密切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等发布的最新疫情风险等级提醒。

  市民核酸采样需要注意的事项:核酸采样前,应该首先确保48小时内没有接种新冠疫苗。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尽量不要进食。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不要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在排队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避免用手碰触公共设施及物品,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现场需听从工作人员指示,并按要求提前填写个人信息、准备好采样码。在核酸采样过程中,要在医生完成前一名受检者采样,并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在采样时,头应后仰,尽量放松,张大嘴巴。如因不适想要咳嗽或者呕吐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采样完成之后立刻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

  来源:江门发布综合整理

相关附件:

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