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体:[大] [中] [小]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作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随后,中央又作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的重大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东去年7月印发《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年多来,广东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持续推动这项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向大家介绍广东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有关成果。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分别是: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先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先生,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先生、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吴磊先生。

  现在,有请杨鹏飞先生介绍广东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

邓鸿.jpeg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飞: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去年7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标志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今天我主要向大家汇报一下广东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年以来最新的进展。

  一、育先机、开新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题,为全面数字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首次提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和中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作出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部署。今年6月中央深改委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再次强调要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

杨鹏飞.jpeg

  当今,数据作为新型资产要素,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和全面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对其他要素的效益产生发挥着倍增的作用。

  2020年以来广东积极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并在全国率先破题,省委、省政府审定印发了《广东省数字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提出“1+2+3+X”的改革思路。其中,“1”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法规政策,优化制度供给,保障市场统一开放。“2”是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结构,激发各类供需主体活力。“3”是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运营机构、交易场所三大枢纽建设,打通供需渠道,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畅通。“X”是充分激活数据潜能,为各行业各领域应用赋能。同时,我省创新提出首席数据官、数据资产凭证、数据要素统计核算、数据海关、数据经纪人等系列改革举措,遵循这一总体思路,全省改革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构建统一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夯实基础。去年我省出台《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以政府令印发《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并加快编制《广东省数据条例》。同时,我省建立了数据要素标准体系,涵盖数据汇聚、数据资产化、数据市场化、数据安全和场景应用等方面。

  (二)培育完善的市场体系,打通数据从资源到资产全环节。我们构建以行政主导的一级市场和以公平竞争为基础的二级市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的新型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在建设一级市场方面。一是完成省市一体化“一网共享”平台建设,为公共数据资源流通提供技术保障。广东累计发布数据资源目录5.18万个,数据总量达659亿条,支撑1645个部门1247个系统用数需求,数据调用量达666.2亿次。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2.84万个公共数据集和225个数据服务接口。其中,我省“信用广东”平台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1500多万市场主体,数据总量持续居全国首位。二是探索数据资产凭证,为公共数据资产化流通和应用提供权威载体。我省去年10月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以来,已签发资产凭证2.24万张。佛山顺德获得公共数据资产登记证书,实现我省首批公共数据资产“入市”。三是设立省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实现数据可控可监管。创新公共数据开发运营模式,开展数据资产登记与合规审查,有效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主体数据融合和服务创新。

  在建设二级市场方面。重点打造新型数据交易场所,为市场提供安全可控的流通交易平台。省数据交易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运营,其中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的思路,引入央企控股及省市区龙头国企优势资源建设省数据交易所,并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设立多基地。同时,围绕数据应用与交易服务、数据资产管理及增值等业务打造多平台,加快释放数据红利。

  (三)完善配套应用保障体系,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守底线、增活力。

  这方面广东在全国实现了三个首创。首先,首创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通过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盘活公共数据资源。我们在省委政法委、公安厅等13个省有关部门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1个地市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为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管理体系落地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通过首席数据官制度,各地各部门的数据治理、运营能力和公共数据开发应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近期,我省还出台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有效带动经济领域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

  第二,首创数字空间,通过创新用数模式构建数据流通安全环境。我们在粤省事上线了个人数字空间,汇聚95种个人常用证照和34项常用数据,累计授权用证达655万次。在粤商通上线法人数字空间,汇聚30种企业常用证照和37项常用数据,数字空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数据的携带、授权、存证、溯源的边界安全服务,探索出公共数据流通应用新范式。

  第三,首创数据经纪人,依托专业中介服务探索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广州海珠、佛山顺德两地率先推出数据经纪人,涉及电力、电商、金融、工业互联网领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生态协同、数据运营、技术创新等区间服务的优势,形成65个场景的数据产品,从整合产业链业务场景上,促进数据产品与服务多领域流通,进一步激活数据活力。

  与此同时,我省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安全责任体系,通过强化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有序流通。制定《广东省公共数据安全管理规定》《广东省公共数据脱敏规范》,建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等全生命周期安全技术管控体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溯源单位和用数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边界,推动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我省连续三年举办“粤盾”网络安全攻防理念,对各地各部门提供数据和网络安全、检测、防护、应急处理能力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我们将广东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形成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汇编成《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白皮书》,将于近期发布。敬请各位媒体朋友们关注指导。

  二、打基础、利长远,谋篇布局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数据流通和交易是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也是难点,广东围绕数据开放、共享、交换、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数据要素全周期,在借鉴兄弟省市做法的基础上,从省级层面统筹建设面向场景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实现全省数据交易数同门、车同轨,通过激活数据资源价值,为数据资源输出更大动能。我们已出台全省统一的数据流通管理交易为基础,围绕数据合规登记、交易场所、产业生态、监管安全等关键环节,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全链条制度保障体系,不仅可以有效激活数据流通交易主体的积极性,提供互联互通水平,也有利于推动数据交易模式、交易标的、交易安全和应用的场景创新,从而解决数据确权难、定价难、监管难等问题,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通过合规登记保障数据资产权益。我们在推动数据流通交易中始终坚持“无场景不登记、不登记不交易、不合规不上架”的原则,通过明确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保障数据产品和服务合法合规。我们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数据合规委员会,建立合规会审机制,进一步确保数据资产合规登记的权威性。

  二是规范数据交易机构实现专业化交易。我们鼓励各类企业的数据产品、服务、资产,以及算力资源等数据能力,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进场交易。在数据交易的机构建设中,重点对交易主体、交易标的、交易活动、交易行为等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安全和可持续。

  三是通过数据经纪人释放数据流通交易价值。我们将对数据经纪人在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数据产品经营等方面提供激励政策,并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上获得更多便利,从而鼓励探索建立行业数据空间,培育更多数据流通的新模式。

  四是建立监管体系优化数据交易环境。在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中,我们将建立政数、网信、公安等主管部门协同的监管机制,压实地方属地监管责任。

  五是通过技术安全规范牢筑数据安全屏障。我们通过引入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隐私计算先进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以及“数据不出域”,确保数据合规登记、流通交易等全流程顺利开展。

  作为全国经济强省和数据大省,广东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奋力建设“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作为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体系的重要枢纽,省数据交易所筹建工作已接近尾声,落地广州南沙,近期将正式运营,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我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持续跟踪报道,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杨鹏飞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中新社记者:当前数据要素市场越来越活跃,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如何防范安全风险,如何保障数据安全?

中新社记者.jpg

  杨鹏飞: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东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作为生命线,持续强化安全防护能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我省保障数据要素市场安全有序流通的支撑底座,确保数字政府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是关键。围绕网络安全体系和数据安全制度建设,我省在网络和数据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管理制度和具体措施等多个方面发力,打造出具有广东特色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体系。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体系总体规划。2019年,广东在全国发布首个省级数字政府安全体系总体规划,通过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运营、安全监管等四大体系,确保数字政府核心场景,包括政务云平台、省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政务应用等网络与数据安全的落地实施。2020年,发布国内首个省级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今年2月发布《2021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评估报告》,实现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工作由“看不见、摸不着”向“可量化、可评估”的转变,促进广东各地各部门打造“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体系。2021年,我省印发《广东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压实各地各部门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落实各项网络安全保障措施。同年,选取广州、深圳等10个地市,以及省公安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个省直部门,试点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提高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运营能力。我省去年底印发的《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与正在加快制定的《广东省数据条例》、《广东省公共数据安全管理规定》等法规制度,都为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促进数据资源有序开发利用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障。

  三是持续完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一是我省通过举办“粤盾”攻防演练,全面排查各地各部门数字政府政务云、政务外网、政务应用的问题隐患,印发《问题隐患排查指引》和《常见高危漏洞排查指引》,确保问题隐患清零。二是强化日常安全防范,巩固政务应用从需求设计至上线运行的安全措施,建立7x24小时重保值班制度,加强网络安全巡查、监测研判和实时防护。切实做好应急处置,通过通报预警机制,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实现应急处置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联动。三是建立健全个人信息保护机制。构建数字空间、隐私计算、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等隐私保护计算平台,确保数据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地开发应用,让更多领域的数据跨部门跨行业跨机构合规互通联动起来。

  安全稳定的网络和数据安全环境,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和基础。接下来,我们将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贯穿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守住广东数据流通交易全流程的安全生命线。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信用数据对于个人和企业都非常地重要,请问省发改委,对于信用信息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上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和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谢谢。

总台记者.jpeg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华东: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社会信用主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突出数字赋能、应用为主、法治保障,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助推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实体经济。主要的做法概括起来可以用三个建立、三个确保来表述。

  一、建立信用广东平台,确保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全面准确及时。在数字政府建设框架下,建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公共信用平台体系,纵向联通信用中国平台和21个地级以上市城市信用平台,横向联通47个部门行业监管平台,支撑399个业务系统开展信用应用,到目前为止已经归集信用数据184亿条,覆盖全省1500多万市场主体,整个数据总量持续在全国居首位。同时,持续加强数据治理,建立了信用数据质量月度通报制度,将信用数据质量情况纳入硬性考核,确保信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在2021年全国信用平台网站评比中,广东以“粤信用 粤省事”为主题展示信用建设成果,荣获第1名。

黄华东.jpeg

  二、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制度,确保信用信息数据广泛应用。一是在工程项目建设、财政资金补助、工程招投标、公务员招录调任等重点领域全面推广信用核查制度,对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主体依法依规予以限制,让信用数据“长牙齿”。二是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施1年来出具报告3万多份,节省企业办理相关证明30万次,大大便利了企业经营活动,该举措得到国家的高度评价,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三是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31个重点领域深入推进信用监管,依托信用广东平台建立“信用+大数据”综合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共享到各个监管部门,为各部门开展信用监管提供支撑。四是针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信用广东平台归集的信用数据通过省内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向银行机构有序开放,为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授信提供数据支撑,促进发放信用贷款余额达4858亿元。同时,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开展“信用+电子保函”等,“信易游”模式惠及1600多万志愿者,信用数据在赋能实体经济,促进降低成本、企业纾困方面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

  三、建立完善信用法规标准,确保信用信息数据用好。颁布实施《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为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应用等提供坚强法律保障,做到有法可依。成立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委员会,组建信用数据标准和跨境信用标准工作组,开展信用数据、信用服务等标准研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此外,我们正在牵头制定建设高标准信用服务市场相关政策,进一步探索推动信用数据市场化配置改革,用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进行,避免信用滥用、泛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探索创新,继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省工信厅的董总,近期省工信厅出台了《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对企业数据资产经营管理作了政策的指导,请问这个政策有哪些亮点?谢谢。

南方日报急着.jpeg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推动我省企业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加快以数据要素驱动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发挥我省产业基础雄厚、企业数据资源富集、融合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了《广东省企业首席数据官建设指南》。《指南》的亮点主要有以下五点。

  (一)企业主导,突出主体地位

  《指南》明确企业CDO的主体为企业。支持企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自主设立职位并进行遴选,以制度形式赋予首席数据官对企业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鼓励大型企业以业务驱动设立数据资产管理委员会等管理部门。  

  (二)政府引导,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指南》明确了各级各地政府的工作任务: 一是以企业CDO建设作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评估的重要内容,鼓励各地将企业CDO的设置作为制定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扶持政策的重要参考。二是鼓励各地根据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聚集特点推动企业CDO的建设。三是示范引领,树立先进典型。定期总结出一批作用突出、成果显著、可复制推广的CDO优秀案例,宣传典型经验。加强企业CDO的培训和交流,建立常态化CDO工作沟通机制。

  (三)路径清晰,操作性强

  《指南》要求企业有效管理和运用企业数据资产、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创新和业务转型变革。主要包括:推进实施《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等国家标准,保障数据资产质量并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制订和实施企业数据战略,建立数据驱动生产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上下游跨行业的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推动实现数据资产的市场价值。建立企业数据资产安全保障制度和分类分级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企业数据安全防护方案,提升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能力。

  (四)目标明确,以挖掘数据价值为核心任务

  《指南》明确企业CDO两大核心任务分别为“数据增富”和“数字增值”,一是通过数据分析主动支持企业业务、优化业务发展,挖掘潜在客户和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品,创新商业模式,通过数据驱动供求关系循环优化,实现商业利润的增长。二是根据数据市场的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企业拥有的数据进行处理,形成数据产品,通过合法的交易方式,为市场提供企业数据服务,实现商业利润的再次增长。

  (五)聚焦第一资源,打造高质量新型人才队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探索建立企业CDO人才资源库,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加入,形成人才资源汇聚、交流、合作、提升的平台,推动省市两级CDO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地针对数据管理复合型人才,探索出台人才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培育企业CDO后备人才、数字化管理师等数据管理人才团队,打造高素质的人才梯队。谢谢。

董业民.jpeg

  广州日报记者:请问马曙先生,广州在配置数据要素市场化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和亮点?另外,刚刚省政数局提到省级数据交易所即将落户南沙,请问这一举措将如何促进数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jpeg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广州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我们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

  一是积极建设数据流通交易生态圈。我们出台了《广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建立完善数据流动交易机制及配套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如在省内率先制定数据经纪人选取标准,规范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海珠区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并发布产品目录,在短时间内促成了首批项目成功落地。

  二是不断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我们加快打造逻辑统一、多点联动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并强化数据共享和开放,日均交换数据量超9200万条,共开放1200多个公共数据集,数据总量超过1.5亿条。

  三是扎实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我们选取6个区、21个市直部门以及6家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作为试点,逐步推动数据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应用。目前在人才培养、数据融合应用、数据流通创新等方面已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关于省级数据交易所落户南沙,刚才鹏飞局长也提到,广州数据交易所作为省级数据交易场所,即将在广州南沙挂牌成立,交易所将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为场内数据交易市场主体提供数据资产登记、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数据保险、数据托管、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服务。按照“省市共建、广佛协同”的总体工作思路,我们还计划与佛山携手,在佛山市建设区域数据交易服务基地,为相关交易业务提供配套服务,形成“一所多基地”的格局,以进一步带动相关资源和企业汇聚,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广州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和省会城市,具备高集聚度的数字产业、高价值的海量数据等资源优势。接下来,广州将以成立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为契机,以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融合创新为重点,致力营造全链条数据交易的生态网络,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数据交易新模式,树立数据交易行业新标杆,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谢谢。

马曙.jpeg

  南方都市报记者:请问顺德区的吴磊副书记,刚刚提到,佛山市顺德区获得了全省首批公共数据资产登记证书,实现了我省首批公共数据资产“入市”,请问顺德在打通数据要素市场化全流程上进行了什么探索与创新?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jpeg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吴磊: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省政务数据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佛山市顺德区作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首批试点单位,我们经过探索,于今年8月9日正式获得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颁发的广东首批6份数据资产登记凭证,进而真正意义上完成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流程的探索。这一次探索取得初步成效,得益于省级层面特别是省政务数据管理局出台的各类管理办法帮我们扫清了各类障碍,出台的数据资产管理、登记以及评估的指引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顺德区具体围绕了四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难点,也就是数据的确权、数据的授权加工运营、数据产品的定价以及数据的安全监管四个方面进行一些探索。

  一是明确数据权属。根据省出台的《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明确了公共数据的权属部门是政府,顺德区人民政府在前期区政数局数据归集、治理、共享职能的基础上,明确了区政数局公共数据开发、运营的职能,建立了政府数源部门成批释放数据的高效通道,进而使我们从 “能放数”到“快放数”。

  二是授权开发运营。为更好地推动公共数据产品的开发,顺德区确定区属国资企业顺科智汇公司作为公共数据运营开发商,这也是全省第一个数据治理开发运营机构。由这家企业承担开展公共数据产品化职责,在产品开发完成后,向省政数局提出数据产品资产确权登记。

  三是确定数据产品定价。这也是一个难点,因为之前很少在这方面有探索。我们通过广东省资产评估协会推荐全省综合实力最强的评估公司,按照“成本法、市场法、收益法”综合的探索,来确定数据产品的定价,进而为交易双方的磋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参考。

  四是落实安全监管。数据的安全是数据流通的红线,也是生命线,我们采取了以下三种办法:1.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对我们的原始数据进行脱敏脱密,最后再次对公共数据产品安全性进行复核,实现双重保障。2.运用区块链、北斗鉴权码和多方安全计算等先进技术,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同时在数据产品流通过程中,我们加载了数据沙箱、数据保险箱等技术硬件,确保全流程监管以及边缘端数据不出域。3.探索了由政数局牵头,政府、企业和社会多方协同参与的监管机制。

  下一步,顺德区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结合作为工业大区、制造业大区的这么一个特点,聚焦工业数据进行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深度探索,把工业数据作为我们数字经济的一个主战场,集中力量搭建数据产业平台,打造专业的数据产业基地,同时也围绕着数据的开发运营来强化我们的现代服务业。谢谢。

吴磊.jpeg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请问杨鹏飞局长,刚刚您在会上已经提到,广东具有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当前通过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也实现了对经济社会的赋能作用。请问广东在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方面有什么规划?谢谢。

南方财经记者.jpeg

  杨鹏飞: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我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下一步规划,可以从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设施、畅通数据要素大循环、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方面来概括。

  第一方面,打造整体联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实现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通,建设集约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新型基础设施是关键。我们将强化数据要素流动的平台支撑,完善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超市,将加快建设省级隐私计算和数据资产管理运营平台,搭建数据资产凭证闭环体系。同时,进一步创新探索数据安全存储、授权鉴权、存证验证、封存毁销、可信传输、追踪溯源、联合建模、算法核查、融合分析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区域高速互联、智能高效的算力及数据资源协同调度体系。为打造示范引领的大湾区数据融通战略枢纽,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可信赖的数据流通技术环境。

  第二方面,畅通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大循环。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示范区,广东将继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畅通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循环。一是在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体系上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完善“1+2+3+X”的改革思路,加快构建广东特色的两级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从组织架构、工作抓手、职能职责等方面完善政府首席数据官工作体系,年底前在全省全面推广,从体制机制上助推数据要素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省级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和数据交易场所建设,支撑数据要素市场高效安全运行。二是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先行先试。完善数据经纪人制度,拓展多领域应用场景,活跃数据要素生态。同时,保护市场主体的数据权益,提升各类主体的数字素养、数据治理与利用能力,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三是在构建数据要素市场法治制度体系上先行先试。强化我省数据领域法律保障与理论支撑,目前我们正在加快《广东省数据条例》的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数据要素标准体系,率先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机制,落实数据分级分类标准,促进数据要素安全高效有序流动。四是在国内大循环基础上,进一步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先行先试。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港澳建立深度联系,共同探索数据要素跨境流动规则制定,建立以跨境监管沙盒为基础的“数据海关”,创建可信数字空间。

  第三方面,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东拥有高价值的海量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利用资源优势进一步释放数据价值、激励研发创新是关键。我们将以场景创新为牵引,加快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努力破解数据要素流通应用难题,激活数据资源价值,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我们将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规范扩大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加快全面数字化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我们将通过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在数据开放、共享、治理、开发应用和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创新高效便民利企的数据应用服务,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我们要继续拓展数字空间的应用场景,依法建立数据主体授权第三方使用数据的工作机制,以政务数据为牵引,激活制造业、商业、金融等重要领域的数据赋能,让各行各业和广大企业群众都享受到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谢谢。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我这里有一个提示:为便于各位媒体了解今天发布会的综合情况,省政数局在会场外放置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亮点的展示区。发布会结束后,媒体朋友可以到专区了解相关信息,省政数局的工作人员将为大家作详细讲解。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

相关附件:

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