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区委常委、环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新:重整行装再出发助力建设都市经济圈先导区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初,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率队到环市街道调研,为环市街道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在“三旧”改造、城市经济等方面有所作为,创新性开展城市管理,积极探索更符合实际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新模式。结合区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环市街道重新定位发展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构良好政治生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助力建设都市经济圈先导区。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蓬江区委常委、环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新。他表示,新的一年,环市街道将深入贯彻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当前蓬江区党委的重点工作,提升新时期党建工作水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抓好实体经济,支持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因地制宜发展城市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坚持发展为民理念,推动各项民生工作。

记者:蓬江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今年要着力重整旗鼓再出发,重构良好政治生态,请问环市街道将如何落实?

张文新: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切实按照区委提出的“七个抓”(即抓干部教育、抓责任落实、抓规矩建设、抓监督落实、抓作风建设、抓查办案件、抓用人导向),重构良好政治生态。

新的一年,我们还将重点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把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推进。深化“大党委”建设,加强传统社区党建与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实施区域联动、党群共治、成果共享;将党建活动融入企业发展、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推进作风整顿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记者: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走对走好。2019年环市街道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

张文新:2019年,环市街道将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抓好实体经济。

一是做强做优创新平台体系。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一批孵化服务载体,力争新增一批省、市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家级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二是全面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发挥专业招商平台作用,力争引进一批用地少、排放少、亩产税收高、技术含量高的“两少两高”项目;优化经济结构,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产等;重点推动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落实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空间对接、产业对接,打造承接大湾区产业溢出的平台载体。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因地制宜发展楼宇总部经济、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业。

记者: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打造蓬江城市中央活动区,环市街道作为中心区,如何做好这方面工作?

张文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要久久为功。今年,环市街道将统筹规划,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创文长效常态机制,提升城市品质,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环保治理方面,将配合区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强化对天沙河、丹灶河周边排污企业日常巡查督查,9月底前基本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倒逼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加大城市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对违法建设防控,做好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工作。

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防洪排涝、巷道硬化、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每一个经联社选取一个自然村打造成示范点,重点要打造好区级示范点篁庄仁寿村,确保达到“干净整洁、美丽宜居”验收标准。

此外,环市街道以打造城市中央活动区为契机,全面启动院士路口翠锦园路口绿化提升工程,完善提升江门大道两侧闲置地景观;加快推进丰乐公园旅游厕所升级改造。

记者:保民生惠民生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环市街道有哪些举措?

张文新:围绕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环市街道将做好以下民生实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加快“益食堂”设点工作,解决老人日常就餐问题;抓好文化惠民工作,完善“十分钟文化生活圈”,新建1间省特级文化站;推动创文常态化建设,建设1条文明公益宣传示范路,建成1个街级、21个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推动社区服务社会化,努力构建服务扁平高效、各方力量参与的社区治理与服务新格局。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