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蓬江区正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奋力开创“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新局面。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征程,蓬江区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以更好指导和推动蓬江工作,江门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蓬江区委书记伍培进。

1.jpg

△近年来滨江新区发展迅速,大大拓展了江门市发展空间。周华东 摄

  江门日报: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请问您有何学习心得体会?

  伍培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高度评价了“十三五”时期的各项成绩,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广东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我个人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对下一步立足实际,开创蓬江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和清晰的目标,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

  我深刻感受到,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同时与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5”工作举措结合起来,整体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信心、明确方向、查找差距、真抓实干,把蓬江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还深刻感受到,“十三五”时期我国巨大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蓬江区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工作,必须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指导谋划“十四五”发展并贯穿始终。

  江门日报:接下来蓬江区确立了怎样的奋斗方向和目标?作出了怎样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伍培进:接下来,蓬江区将聚焦市委培育千亿产业、建设千亿强区、打造千亿国资平台、实施升级版“三个千亿投资计划”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优产、拓城、聚人、创新”,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主攻点,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一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把创新摆在新时期发展核心地位,主动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走廊,全力配合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提供优惠政策和创新基金。高标准推进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把“1+3”产业平台作为全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蓬江产业园和文商旅产业平台建设。特别是加强与鹤山的联动发展,协同推动建设万亩战略新兴产业园区,全面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谋划启动规划面积约1066公顷的滨江新区三期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滨江新区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中的“主核心”功能。坚持充分发挥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力推进总投入约300亿元的教育发展、医疗卫生、老旧社区改造、公园升级改造、集贸市场提升、乡村振兴、“三旧”改造、园区建设等“八个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立足点,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百亿元、十亿元、亿元以上优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强化招商引资,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二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下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先手棋。聚焦全区“一盘棋”体制、镇(街)财政体制、国有资产运营体制、投融资体制、营商环境体制等五大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强化区级统筹。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产业溢出,大力引进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全力构建“五横五纵两环两铁”区域交通新格局。立足“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外贸企业拓展国内消费市场,抓好文商旅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网络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扩大海外市场,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促进共同富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探索建立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的长效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坚决打好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战,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快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发展。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加快创建广东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我们还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各项事业的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