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春访谈】蓬江区委书记、区长文丽:抢抓机遇 大干快上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战场上奋勇争先

字体:[大] [中] [小]

转存图片

蓬江区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图为旧改工作典范、网红打卡点启明里游人如织。

  刚刚过去的2020年,蓬江区把握大势、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重大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蓬江区乘势而上,满怀信心,描绘了新的发展图景。新春前夕,本报对蓬江区委书记、区长文丽进行专访,了解蓬江区委、区政府新一年的工作方向、思路和举措,以及开年工作重点。

  在专访中,文丽表示,当前蓬江发展面临着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层面的多重利好机遇,蓬江也被上级赋予了新的目标任务和定位要求,蓬江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奋斗令人难以忘怀

  记者:站在新起点上回望过去,请问2020年您印象深刻的奋斗经历和发展成果有哪些?

  文丽:回顾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蓬江区坚持促改革、转作风、谋发展,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双统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战风斗雨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答卷,连续51周维持“低风险地区”,区科工商务局和3家企业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物资保障组表扬,盈丰智能装备公司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二是面对疫情冲击,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在应对大战大考中汇聚了磅礴力量、展现了使命担当。三是江门人才岛等“1+3”产业平台建设提速推进,展现出蓬江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四是“八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全年完成投资超83亿元,城乡民生功能短板进一步补齐补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是以项目化、清单化、可考核的思路抓党建,基层党建根基不断夯实。

  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蓬江担当、蓬江智慧、蓬江速度和蓬江力量。

  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

  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记者:蓬江区委九届十四次全会提出,2021年,要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请问今年将重点抓哪几方面的工作?

  文丽: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我们面临着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层面的多重利好机遇,也被赋予了新的目标任务和定位要求。蓬江区确立的新一年工作目标思路是:更加精准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抢抓“双区”建设、省委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市委构建“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机遇,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主攻点,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将聚力推动打好七场攻坚战:

  一是打好产业结构优化攻坚战。找准产业定位,优化一二三产业的占比,提高一产存在感、二产贡献度,发挥好三产优势。其中二产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健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摩托车及零配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做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同时,加快拓展产业载体,推动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及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研究制定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围绕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开展精准招商,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二是打好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攻坚战。加快推动江门人才岛、滨江新区、蓬江产业园、文商旅产业平台提质增效。其中江门人才岛重点做好优秀人才输入、信息产业导入、生态环境投入、教育资源汇入“四篇文章”,今年要实现基础建设基本成型,公共配套逐步完善,产业导入初见成效。同时,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功能,展示好“未来城市”新形态,争创更多国家级荣誉奖项。

  三是打好城乡品质提升攻坚战。今年我们将以打造作品、精品、艺术品的“工匠精神”,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持续推进“八个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超100亿元,进一步补齐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大力提升城市经营管理水平,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做优做强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城心轴线慢行系统、碧道、老城区风貌保护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同时,不断提升建成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文明幸福蓬江的底蕴更加厚重。

  四是打好底线民生保障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今年全区各级财政计划安排民生支出约33亿元,增长8.1%,全力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环境质量提升等工作。

  五是打好社会治理创新攻坚战。积极参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逐步建立秩序,完善制度规则,加强组织管理,不断完善“党建+N全科网格”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水平,做好社会管理文章。

  六是打好文化能力建设攻坚战。全面提升文化保护意识、文化挖掘能力、文化传播能力、文化植入能力、文化塑造能力,全力做好“名人”“名事”“名景”三篇文章,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更强的文化影响力、产业竞争力。

  七是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

  从讲政治高度抓好经济工作

  构建“四个一”工作格局

  记者:近期,市委、区委都提出一定要以开局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力夺取开门红,蓬江区将如何推动经济工作?第一季度如何发力?

  文丽: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全力冲刺千亿GDP强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蓬江区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经济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上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千方百计朝着既定目标冲刺。

  蓬江区将构建“四个一”工作格局,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一是完善一套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包干,部门抓总,镇街主责,快速协调,人人担责”,尤其是领导包干,要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二是编制一张清单,即全年工作清单,实施挂图作战,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三是制定一个计划,即产业发展倍增计划,推动全区一二三产业产值、税收等指标加快实现倍增。同时,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用地、审批、资金等要素保障,切实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齐心协力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四是编织一张招商促企网络,即构建区、镇(街)、村(居)三级协同推动“龙头企业补链、强链、延链,中小企业精准服务,上市及拟上市企业引导推进,新进企业落地建设”的工作网络。

  彰显中心城区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中心城区有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请问接下来,蓬江区将如何切实担起责任,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丽:蓝图已经绘就,目标振奋人心,奋斗正当其时。接下来,就是千方百计抓落实。

  这要求我们蓬江区的党员干部,必须防止“小胜则满”“形式主义”“推诿扯皮”等问题,代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全力以赴争先创优、争先进位,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再创蓬江加速度。

  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蓬江区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两个维护”政治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实施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和“亿元保障计划”,优化提升“头雁”工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推动广大干部在真抓实干中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