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推进蓬江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之声


23fb754aaa2b5a77cf57c3f4498b9fb - 副本.jpg

  一、访谈主题

  推进蓬江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继续邀请蓬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如何进蓬江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怀业来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张局长进行交流。张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张怀业: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局局长张怀业。

  主持人:张局长,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抓好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教育事业是民心所向。随着蓬江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日益迫切。我们区“十四五”期间,尤其是今年,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有什么计划和安排呢?

  张怀业:近年来,蓬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发展布局,科学编制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及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使全区教育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一是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幼儿园公办园建设和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支持普惠性民办的幼儿园建设。

  二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创建 “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江门外国语实验学校、紫茶小学群福校区、里村地块小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江门学校高中部等4所学校今年9月份开学,增加优质民办高中学位2400个,公办小学优质学位7020个。

  三是扩大高中办学水平和规模。构建布局合理、质量优良、各具特色的普通高中教育格局。

  主持人:我们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想跟张局长交流一下。市民陈先生提出:蓬江区人口相对集中,现在小朋友读幼儿园比较困难,在缓解“入园难”问题,蓬江区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怀业:在解决“入园难”的这个问题上,蓬江区通过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扩大幼儿园学位供给,有效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例如,把符合条件的集体举办的幼儿园、移交的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通过回购等方式转化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将符合条件且办园优质的民办幼儿园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等等。同时,加强办园引导,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机制和补充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水平。

  主持人:张局长,还有一位市民黄女士提出:去年疫情以来,蓬江区公办学校全面铺开了课后服务,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张怀业:区教育局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引入第三方平台,以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为宗旨,科学合理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包括早餐、午餐和午托以及下午放学后的基础托管和个性化的素质提升课程等。今年,全区7.5万公办中小学生中,约5.46万人参加午餐,约3.36万人参加下午放学后的校内课后服务,参与率约72%。区教育局向超1万名家长发出了满意度测评问卷,从学校组织部署、信息平台功能、第三方机构服务质量等多个维度开展评价,家长满意率达97.7%。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局长,非常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