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擦亮公共法律服务“金字招牌”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之声(20211028.20211029)


 微信图片_20211104151838.png

  一、访谈主题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擦亮公共法律服务“金字招牌”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继续邀请蓬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擦亮公共法律服务“金字招牌”。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来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王局长进行交流。王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王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蓬江区司法局局长王丽。

  主持人:王局长,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区司法局今年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吗?

  王丽:为提高“直通车”式的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零距离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蓬江区司法局优化服务举措,健全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托蓬江区“党建+N 综合网格”系统,打造“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现法律咨询一网通。全区6个镇街的综治办(含司法所)、132个村居全部都安装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视联网平台,通过平台可以面对面“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解答涉法难题,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依法就地定分止争,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现在,群众有任何法律问题需要寻求专业律师解答,随时可以到蓬江区所有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通过“党建+N 综合网格”系统,直接连线到蓬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专业的值班律师进行一对一的线上法律咨询。

  主持人市民陈先生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王局长。对于需要办理公证业务的群众,有什么途径可以咨询到办理公证的相关的事宜呢?蓬江公证处有没有推出一些便民措施呢?

  王丽:有的,我们已经推出了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公证下乡、公证上门等便民措施。需要咨询或办理公证业务的群众,一是可以自行到公证处咨询办理。二是可以通过拨打电话0750-3302233、0750-3299992咨询,公证处会一次性电话告知需要准备的证明材料,通过电话先行预约办证,能有效减少办证群众跑腿次数。三是可以到当地镇街公证点咨询,目前公证处业务下沉到蓬江区内各镇街,公证处会定期派驻公证人员到镇街公证咨询点回答群众的公证咨询,群众可以留意一下居(村)委会发布的公证人员驻点镇街的情况,前往咨询,可减少出行时间和消费支出。四是线上咨询,群众可以扫描公证处宣传资料上的微信二维码进行咨询。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局长,非常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