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民政着力提升民生福祉“质感”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之声



一、访谈主题

着力提升民生福祉“质感”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继续邀请蓬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着力提升民生福祉“质感”。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卓来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也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曾局长进行交流。曾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曾卓:大家好,我是蓬江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卓。

主持人: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在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方面,区民政局将有怎样的举措?

曾卓:近年来,蓬江区积极加快“康养结合”和“社区嵌入式”养老载体建设,强化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功能,升级改造区内首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引进“幸福养老”连锁品牌成为全市养老新标杆,“益食堂”长者饭堂累计服务超20万人次。未来,区民政局将坚持贯彻普惠均衡的新发展理念,以2025年全区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发展目标,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立足社区、服务居家”的改革思路,积极构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一是以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平台,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整合全区养老服务信息,推动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往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二是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点,到2025年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覆盖,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是大力发展“大配餐”服务,不断优化、完善标准化运营管理、统一品牌标识、配备统一服务设施、使用统一结算系统的“益食堂”长者食堂品牌,有力解决扶持对象和刚需长者的温饱问题。

主持人:刚才曾局长提到了“益食堂”,市民冯小姐也想咨询,“益食堂”未来会不会扩大服务范围呢?请曾局长为我们详细解答一下。

曾卓:结合多年来探索与实践经验,蓬江区民政局深化拓展“大配餐”服务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理念,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负责站点的现场堂食、上门送餐和其他增值服务,由具备中央厨房或集体餐饮配送企业资质的供餐机构进行配餐,进一步优化提升站点设施设备和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目前,蓬江区长者饭堂服务站点已增至20个,同比增长33.3%,累计为20万人次提供助餐服务,有力解决政府扶持对象和刚需长者的吃饭问题。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和争取慈善资金支持,加强项目运营监管,在镇街全覆盖基础上加快提质扩面,科学合理布局设点,进一步提升完善站点配套建设和智能化服务水平,改善提升长者服务体验。

主持人好的,谢谢曾局长,非常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