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江门日报访谈】点燃改革创新引擎 再绘“学在蓬江”蓝图

字体:[大] [中] [小]

95681646157212659.jpg

  教育大事,必作于细;立德树人,只争朝夕。新学期伊始,回望蓬江教育精彩的2021年,是注重耕耘细节、亮点纷呈的一年: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实施教育品质提升工程、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建立“一评三立”模式……蓬江区以培养人才为抓手,全面深化育人工程,擦亮“学在蓬江”品牌,师生、家长在教育改革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

  时节如流,击鼓催征。2022年是蓬江教育的“改革创新年”,“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更是位列2022年蓬江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展望全新的一年,蓬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怀业表示,全体蓬江教育人备受鼓舞,冲劲十足,新的一年,蓬江区教育系统将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目标,围绕“改革创新年”工作任务,从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大力推进优质均衡、持续推进强师工程、创新发展培育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综合保障等方面,让教育惠民的“红利”继续传递着民生的温度。

党建强引领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江门日报:学校承担着铸魂育人的使命和责任,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十分重要。新的一年,蓬江区教育系统在学校党建工作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张怀业:今年蓬江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将推出“1+3+5”专项行动。即突出全面深化“党建引领”这一工作主线;全力打造“课程思政”“影视思政”“叙事思政”三个平台;推动党建课题“成果实践”、教育工作者“铸魂引领”、新时代少年“培根展翅”、“学校+阵地”党建“合作共建”、薄弱学校“夯基提质”五项党建工程。

  在去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全区各校的思政教育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今年我们将延续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继续加强思政教育,推动各校思政教育一校一品。同时构筑“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引领思政育人体系做大做强,做出实效。

布好一盘棋  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江门日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教育提质和教育公平。而近几年,蓬江区通过新建、扩建学校,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等途径,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那么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方面,蓬江区今年将有哪些计划?

  张怀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最显著的成果体现在新建扩建学校和中小学扩容提质方面。今年,为加快学校建设,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我局将推进篁庄考场地块中学、范罗冈小学华盛校区、蓬江区滨江学校等学校建设项目;编制“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公办学位建设专项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并推进落实;打造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推进棠下中学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实施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探索引入教研教学智慧大数据平台。

  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我局将在巩固“5080”攻坚任务成果的基础上,以“5585”为目标,继续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在2024年成功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验收。加快推进万象华府、华发鸿景花园等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装修,重点加快小区配套园移交工作,增加优质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做好公办性质幼儿园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做好公办性质幼儿园办园主体转换工作,认真实施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加强学前教育教研指导,提升办学质量。

用好“指挥棒”   打造师资升级范本

  江门日报:教师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去年,蓬江区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为主导,建立了“一评三立”模式,全面启动教育人才“培养提升辐射”计划,反响如何?新的一年,在培养教师队伍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张怀业:“一评三立”模式推出之后,老师们都比较振奋,各校都围绕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新的一年,我局全面推动蓬江教育人才“培养提升辐射”计划,印发实施方案,通过推动每年一讲、每人一品、每校一平台等方面工作,组织开展区、片区、校各层次专题讲座1000场以上,提炼精品教育成果200个以上。

  为充分利用我区的名师资源和教育人才,一是将创建省内一流的名师工作室和名师队伍,积极推进我区49个省市区名师工作室跟岗、研讨、巡讲等工作,扩大我区工作室品牌,重点以我区七个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为主阵地,全面发挥工作室优势和动能,进一步扩大我区名师在全省影响力;二是建立教研基地,每一个教研员要建立一个教研基地,实现教研基地全覆盖,整体提升全区教研教学能力,充分发挥教育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也将加大力度,面向全国招贤纳士,广泛地吸引不同层次的优秀教育人才,通过“直接面谈+考察”的方式,招聘一批优秀教师,补充我区教师队伍的不足。今年,我区将计划招聘200个左右的在编教师。

“双减”进行时  用心培育“五品少年”

  江门日报:上学期,蓬江区的“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孩子们的作业呈现减量和多样化、趣味化的趋势,过上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寒假。新学期,蓬江区将在“双减”方面有何打算?结合“双减”,在学生培育方面有什么新的做法?

  张怀业:首先在“双减”工作方面,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区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财政补助,保障持续推进我区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实现校内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不断提升我区校内服务水平,强化课后服务作为“双减”配套政策的支撑保障作用;增强学校主阵地功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并且要抓好作业关键环节,布置“必要”作业,严格控制考试次数。针对培训,也将强化培训收费监管,会同其他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并进行分类管理,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年内有效减轻。

  “双减”之下,学生如何全面发展也备受关注。依托“一评三立”模式,我局在新的一年将以搭机制、建阵地、建队伍等途径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落实新时代少年“五品培优”工程,让学生“动起来”。首先通过全面落实《蓬江区新时代美育工作意见》和《蓬江区新时代体育工作意见》等方案精神,将学生素质培养工程贯彻到学校每一个学生。其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美育少年”培养,力争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优秀的“新时代少年”一批。在此基础上,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品少年”,引领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将全面推动3个改革,分别是美育抽测、体质健康抽测全覆盖以及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和学生社团活动常态化,旨在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方位的提高。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