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区财政局强化财政保障 办好民生实事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之声

  一、访谈主题

  强化财政保障  办好民生实事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邀请蓬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强化财政保障,办好民生实事。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财政局局长刘民欣来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刘局长进行交流。刘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刘民欣: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蓬江区财政局局长刘民欣。

  主持人:刘局长,市民朋友们都很关心今年我们的财政主要支出在哪几方面?今年我们财政还将采取怎样的措施保障收支呢?

  刘民欣2022年区财政局根据量入为出、统筹兼顾、提质增效、兜牢底线等原则对我区财政收入进行分配,坚持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安排民生支出32亿元,对比2021年实际投入增长5%,主要用于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卫生健康支出等方面。

  今年我区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保障财政收支,完成区委、区政府的重要任务:一是聚焦主业,加强收入管理,多渠道拓宽财力,不断增强财政实力,为全区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二是推进落实市委“六大工程”,统筹财政资源向“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等“造血”项目倾斜,突出产业优先,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初心使命,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健全覆盖全民、保障适度、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四是提高财政资金供给质量,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提升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质量,提高资金配置效益,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主持人:市民黄女士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刘局长。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是非常严峻,特别是春节过后迎来外来务工人员返岗上班高峰期,我区财政在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方面是否有充足的准备?

  刘民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区已落实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约1.06亿元,主要用于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场所和物资储备等方面支出。2022年,全区计划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及预备费9700万元,统筹用于隔离场所、疫苗接种点及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等费用支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确保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为进一步促进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区财政局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并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包括制定执行工作手册、应急预案、成立应急专班等,加大库款保障力度,优先调度资金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二是区财政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疫情期间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按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执行,确保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三是实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区财政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上级财政部门安排部署,结合我区防疫工作安排,及时了解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经费的使用情况和需求,做好物资、资金的保障工作,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为筑牢安全防线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局长,非常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