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加快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规划建设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之声(20220412.20220413)

照片.jpg

  一、访谈主题

  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加快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规划建设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继续邀请蓬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加快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蓬江片区规划建设。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陈静来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也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陈局长进行交流。陈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陈静: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江门正在谋划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蓬江区在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方面,今年有哪些工作设想?

  陈静:规划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战略部署,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395平方公里,分为北、东、南部组团。蓬江片区位于北部组团,总规划面积117平方公里,包含棠下、杜阮、荷塘三大板块,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用地拓展空间潜力巨大,产城融合基础条件好。今年,我区将加强资源统筹,既谋篇布局新的产业空间,又提升村级低效工业园的改造,合理推进蓬江片区规划建设。一是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安排建设用地规模,划定工业保护控制线,可为蓬江区未来15年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载体;二是科学划定先行启动区,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成熟一片,开发一片,滚动发展,目前初步划定先行启动区1.45万亩,该片区依托现有江沙示范园区,集中连片、开发条件成熟;三是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规划、建设、管理,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园区规划布局。委托专业机构团队,开展先行启动区总体概念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产城深度融合功能布局;四是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力争每个镇(街)均有项目动工。

  主持人:市民吴先生是来自村级工业园村集体所属企业的股民,关注到蓬江区正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想咨询一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呢?将会带来什么社会红利呢?

  陈静: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以下简称“村改”)对于盘活我区低效工业用地、建设高品质工业园区、改善脏乱差的园区整体风貌、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实现“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的重要举措。我区现有村级工业园共45个,总用地面积约1.4万亩,占全区现状工业土地总面积的26.5%,产出效益较低,安全隐患多,仍有巨大的升级改造空间。目前荷塘镇康溪村村改一期145亩已基本完成建设,改造后,建筑物业面积增加了3.5倍,集体租金收入增加了5倍,产值增加了10倍,极大提升了园区效益和社会价值。2022年,我区继续全力推进村改工作,采取全面改造、混合改造、微改造等方式力争每个镇(街)均有项目动工。同时,我区将集中自然资源要素,落实政策服务保障,大力支持村改:一是实施“一本台账一张图”管理,实施村改规划报建“绿色通道”审批,加快项目落地实施;二是支持多模式多渠道连片改造开发,鼓励分布散、规模小的村级工业园连片整合改造,支持集体和国有工业用地连片混合改造,支持符合政策且在不改变工业用途的前提下进行改建、扩建和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的,不需增缴土地价款;三是积极落实申报奖补政策。落实集体转国有建设用地供地的土地出让金返还措施,将不低于95%(含95%)拨付集体经济组织;对单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后,超过30亩且改造后容积率达到1.5及以上的,政府对改造主体按50-80/平方米建筑面积实施奖补。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局长的解答,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