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党建引领聚合力 服务群众零距离】龙溪社区党委书记潘剑芳:打造家门口的“红色便利店”

字体:[大] [中] [小]

《在线观察》龙溪社区党委书记潘剑芳

  基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积极整合党建资源,激发党员活力,凝聚团结坚强的“红色力量”;他们打造服务阵地,办好民生实事,夯实全民共享的幸福之基;他们扛起使命担当,冲在抗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他们风雨无阻,用脚步丈量民情;他们挥洒汗水,用行动温暖民心,他们是社区的党委书记,也是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领头雁”。

  日前,环市街道天福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晓红、石冲社区党委书记吴卓锦和龙溪社区党委书记潘剑芳,先后做客江门电台《在线观察》接受采访,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话语将一个个社区治理的案例生动地展现在听众眼前,展示了新时代基层党员的蓬勃风采和进取精神。蓬江发布推出栏目“党建引领聚合力 服务群众零距离”,聚焦三位书记的基层故事。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潘剑芳的社区治理经历。

6.png

潘剑芳在接受采访

  问:龙溪社区获得过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居)、广东省宜居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和广东省“民主法治村(社区)”等荣誉,而你个人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则获得过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成绩显著。请介绍下龙溪社区的基本情况,也分享下多年来社区治理的思路,你是抱着什么样的理念投身到社区工作的?

  答:环市街龙溪社区是2004年村改居后成立,目前有一条自然村,7个住宅小区,5个工业园区和2个商业综合体,常住人口超过18000人,无论从面积或体量来讲,这种庞大的工业区和人口密集型社区,算是少见的,所以社区治理难度比较大。但这也是我们社区的优势,在社区大党委的带动下,各成员单位非常支持社区工作,发挥力量参与到治理中。我们搭建了桥梁作用,充分融合各种资源,促进互动互利,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

  我从2005年开始接触社区工作,一来就是龙溪社区,到今年已经17年了,从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到现在的社区主任,对社区每一寸地方都非常熟悉,和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身心都融入了这个社区,投身于工作中。

  问:社区业务千头万绪,平时你如何挤出时间来,做一个学习型社区书记,时刻紧跟新时代工作需求和发展步伐?能够举一个实例吗?

  答:作为龙溪社区党委书记,首先我严格要求自己要“带头学”,每天无论多忙,都要抽至少半小时进行理论学习。同时,带领支委成员、党员“及时学”。

  就拿疫情防控工作来说,从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至今,国家的防控政策都随着疫情变化而变化,从核酸检测到疫苗接种,每个阶段的工作都需要我们提前认真学习领会,只有这样才能够吃透里面的要求,否则我们的工作都无法落实。所以一接到任务我们都要先集中学习,讨论和研判在执行过程会出现的问题。学习是我们工作当中的一个必要环节。

  问:近年来,加强新冠疫情防治,维护群众生命安全是社区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久前蓬江区才开展了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在现场都可以看到不少社区书记忙碌的身影。请为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当中有一些特别难忘的片段或者经历可以分享下吗?

  答:每次的核酸检测任务,都离不开市直、区直、街道挂点单位及辖区单位、广大志愿者几十甚至上百人的共同努力。

  在一次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中,因为我们有多家大型企业,提前2天便进厂企进行采样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深夜12:00,因辖区某厂企确认有个密接,要通知社区所有同事立即集中开展采样检测工作,我12:15在工作群里发的消息,不到30分钟,就全员集合成功了,有些同事从新会赶回来,有些同事没有交通工具,让家人开车送过来,这种任劳任怨的团结精神,让我很感动很难忘。

7.png

龙溪社区组织人员深入辖区企业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问:如何打造在街坊家门口的“红色便利店”,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儿,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儿,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儿?

  答:“源头活水育龙溪·润物无声泽万家”,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源头,以党建为引领,龙溪社区党委针对群众的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品牌项目服务,如红船驿站、先锋夏令营、矛盾调解庭、红色学雷锋活动等服务,把活动引流到小区里、厂企内,打造一个个“红色便利店”,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贴心服务。

  问:以帮助吴姓单亲双胞胎妈妈为例,介绍下你是如何将群众冷暖挂心间,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的?

  答: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在社区工作了这么多年,我的关注度一直在困难弱势群体上,他们生活上遭遇了不幸,若社区不关心、政府不帮扶的话,路会走得很艰难。

  平时我也经常留意辖区单位间的互助信息,可以作为一个链接,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到居民群众,我会感觉到非常满足。

  问:以圆满地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为例,介绍下龙溪社区是怎么样将基层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

  答: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建立起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整合经联社、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党建+N”网格化,各方力量都鼎力支持协助社区开展各类调解、政策宣传、人口普查等工作,实实在在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作为一名指挥员,我会提前将工作梳理好,做到心里有谱、心中有数,然后有条不紊地开展,将各项任务按质按量完成,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问:以龙溪社区暑期特色夏令营为例,介绍下你是如何办民生实事,满足社区群众需求的同时,让同学们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

  答:从2014年的“未来领袖夏令营”到2020年的“邑创未来夏令营”,龙溪社区与辖区单位成功开办了7届各具特色的暑期夏令营,项目设有生命教育、公益环保、非遗文化、趣味手工等,共有300多名双职工子女与外来工留守儿童参与,拓展课外教学资源30节和特色课程136节,深受辖区居民群众欢迎,每次报名名额都远远不够。

  举办夏令营的初衷,是我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为出发点,感觉我的需求也是其他青少年妈妈的需求,我们都希望孩子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能安全愉快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在孩子们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期,能接受传统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熏陶,这对他们日后的健康成长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社区有责任为孩子们提供这种便利服务。

  问:如何以党建为基,密切联系辖区厂企,丰富职工们的业余生活,促进属地经济增长,同时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答:如何将党建为基,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这是龙溪社区大党委一直努力的方向。

  为进一步推动辖区单位服务资源与服务需求有效对接,共同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工作,龙溪社区大党委通过创建“红色服务联盟”,将企业、物业等服务领域链接起来,在企业内设置专业的服务岗位,定期开展“暖企在行动,送教进企业”服务项目,项目内容包括艺术插花、舞蹈培训、健康知识讲座、安全急救培训、消防演练等,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活动50余场,服务群众共3000余人,社区与“双向认领”单位现有资源相互融合渗透,充分发挥大党委成员自有资源优势,不断完善“上下衔接、内外联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扩大资源共享范围,构建区域化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社区党组织与进驻单位党组织深度融合、共驻共建。

  问: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下一步将如何增强使命担当,以开拓创新和实干精神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一定不忘初心,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使命,把“心中装着人民”落到行动上。

  下一步,龙溪社区党委将通过聚焦需求导向,重点征集群众民生服务需求,持续开展便民服务、社区共治、志愿服务等活动,将为区域单位、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优质服务,扩大资源共享范围,凝聚各方强大力量,盘活区域资源库,形成共建共享合力,让龙溪社区党委活力不断迸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