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解读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绘就水利事业发展新蓝图

字体:[大] [中] [小]

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音频解读


  在线访谈.jpg

       一、访谈主题

  解读江门市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绘就水利事业发展新蓝图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继续邀请蓬江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解读江门市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绘就水利事业发展新蓝图。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陈勇来为我们进行分享,我们也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陈局长进行交流。陈局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陈勇: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陈勇。

  主持人:江门市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陈勇:蓬江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水利部“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治理要求,全力加快构建蓬江水网,以建设蓬江幸福河湖为主题,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坚持水安全风险防控底线、水资源承载力刚性约束上限、水生态保护控制红线,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6+3”工作安排,提出“十四五”时期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布局,明确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作为指导今后五年我区水利发展的重要依据。

  主持人:江门市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陈勇:蓬江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保障能力。全区重点防洪保护区基本达到流域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江河堤防达标率达到90%,切实增强水旱灾害风险防御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全区年供用水总量控制在2.69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不超过额定用量。三是进一步优化水生态安全格局。全区水土保持率达到98.93%;高质量建成了62公里碧道,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四是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不低于0.535,灌溉保障程度稳步提高。五是进一步筑牢涉水监管体系。全区重要河湖水域岸线监管率达到 95%,初步建成集标准化建设和智慧化运行于一体的现代化涉水监管体系,基本建立水事活动、水利工程、水土流失等监测预警体系。

  主持人:市民梁先生是虎岭村的村民,反映虎岭村六堡围电排站运行超20年,装机容量仅130KW,已无法满足该区域的排涝需求。请问该电排站是否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实施改造?

  陈勇:农村易涝区整治是我区水利发展“十四五”水利工程补短板的重点工作,虎岭村六堡围电排站工程已纳入“十四五”规划拟建项目清单,按照计划,该工程年内可开工建设。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局长的解答,感谢你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