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区人社局局长张玉:积极推出惠民便民举措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934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538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76人,实现创业11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8%;新增职业技能晋升人员3060人次,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公益培训班;全区共有416人完成江门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评定,新引进博士硕士119人;切实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改革工作,全区医疗保险总覆盖率98%以上……去年,蓬江区人社局以落实民生保障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落脚点,以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为突破点,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蓬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区人社局局长张玉表示,今年,区人社局将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人社局的正确带领下,积极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力开展就业创业扶持、专业人才引育、“粤菜师傅”工程、服务简政便民、社保政策惠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重点工作,为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图 张茂盛 胡晴晴)

记者:今年区人社局将如何加强党建,搞好队伍建设,重构政治生态,重整旗鼓再出发?

张玉:为进一步加强全局的机关党建工作,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党员创新创造活动力,打造“四优工程”:党建引领优先、组织设置优化、党员培育优秀、党建氛围优良。

一是党建引领优先,坚持党建领航,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引育、“粤菜师傅”工程、保障民生等工作中,注重健全党组织领导机制,实施党员先锋工程,落实党建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组织设置优化,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党支部工作的有关规定,对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摸查,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以及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等作用发挥的原则,规范机关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设置;三是党员培育优秀,突出党员意识培养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激发党员创新创造活力。四是党建氛围优良,即按照阵地建设标准,规范各类元素和设施。对党建场所进行了重新规范和完善,推动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记者:机构改革后,结合人社部门职能,区人社局今年确立了怎样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

张玉:今年,区人社局将坚持“兴业惠民、治吏简政”发展思路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实施各类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继续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和机制,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

记者:今年将着力完成哪几方面的重点工作?

张玉:今年,我们主要聚焦五个方面。首先,就是要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实现人才工作新突破。要将江门人才岛作为“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举措,全力配合做好人才引进、人才交流活动和人才服务管理等工作;要做好江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为蓬江区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要充分发挥侨乡优势,通过在香港设立“联络蓬江海外(香港)服务中心”,组织海外青年来蓬江交流洽谈,吸引海外人才、华侨青年来我区创新创业;做好人才的跟踪服务,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创新环境,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资源。

第二,要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我们将会积极贯彻落实就业新政,确保就业局势稳定,通过多措并举有效解决蓬江区企业用工缺口问题。

第三,要创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举措,继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模式改革。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行建筑施工领域用工“实名制”新系统,对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进行快速处理,依法做到有案必立、调解优先、调裁结合、限期结案,强化多元化解纠纷的机制。

第四,以“管理”与“服务”两大工作重点为抓手,不断落实社会保险惠民便民举措。要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落实社保各项改革,开展基本养老金待遇资格全年认证,做好精准扶贫人员参保全覆盖。

第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全面提升全区劳动者的职业能力素养和技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政校合作、培训就业、师傅带徒弟等模式,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的氛围,激发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培养与餐饮行业产业需求发展相匹配的技能人才,有效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振兴乡村。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