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力促文旅体融合发展

字体:[大] [中] [小]

16708947850766686583.jpg

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力促文旅体融合发展


一、访谈主题

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力促文旅体融合发展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邀请蓬江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力促文旅体融合发展。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俊雄来为我们进行介绍,我们收集了一些市民的问题,接下来要跟李局长进行交流。李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李俊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俊雄。

主持人:蓬江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请问我区如何用好名人、历史建筑这些重要传承载体来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李俊雄:蓬江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众多,有岭南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陈白沙、被毛泽东称为“国宝”的陈垣、“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等。近年来,我区依托名人效应,打造了陈白沙传统文化品牌、陈垣阅读品牌、戴爱莲舞蹈品牌,从硬件、软件上不断纵深发展,均获得社会积极响应。除了名人效应,侨味建筑也是蓬江延续老城记忆,展现侨都特色的重要载体。我区坚持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旧”,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活化利用,通过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打造特色景观、引进多样业态、举办文旅活动等,激发启明里、长堤等历史老旧街区新活力。启明里在正式面向游客开放的这两年里,凭借着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业态,入选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录,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游客纷纷点赞,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认可和鼓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启明里保护活化工作,推动长堤历史风貌街区成为住建部城市更新试点并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将历史建筑、非遗文化、特色街区、侨乡印记串珠成链,成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主持人:文化旅游体育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市民朋友们都很关心现在我区有什么惠民措施,请你介绍一下?

李俊雄:我区将围绕市委“侨都赋能”工程,贯彻落实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规划,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市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总馆,在城区、镇(街)、村(居)建设分馆服务点和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在学校、社区、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大厅、智水文化展示厅等场所建成19家陈垣励耘书吧(屋),在民宿、旅游服务厅、非遗手信馆等建设3个“粤书吧”,打造共享共建文化品牌,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文艺创作方面,江门市首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戴爱莲》在今年8月连演多场,市民群众在放声歌唱、尽情舞蹈中领略到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的传奇人生。同时,居民、游客可到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了解侨乡历史,到良溪古村品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氏柑普茶,到叱石风景区欣赏自然人文景观,到杜阮凉瓜田园综合体享受慢时光。此外,我区已建成大型公共体育场1座、公共体育馆1个,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73平方米,在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排名前列。目前,各行政村农村健身工程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均为100%,区内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为100%,有效满足居民休闲健身的需求。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局长,非常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