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强伟:勇担当善作为打造宜居宜业“新”白沙

字体:[大] [中] [小]

位于蓬江区南部的白沙街道,是蓬江区的中心区、老城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底子厚实,城市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基础牢靠,依托现有产业体系迸发创业创新的潜能十足,“老白沙”不断彰显“新活力”。

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强伟表示,2019年,白沙街道将始终紧跟区委、区政府的脚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1+1+9”工作部署,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1+1+5”工作举措,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扛起政治责任,以“强党建、稳增长、惠民生”为总体目标,勇担当、善作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为蓬江区加快建设都市经济圈先导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蓬江区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今年要着力重整旗鼓再出发,重构良好政治生态,请问白沙街道将如何落实?

谢强伟: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切实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

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升级改造街道党校,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全力打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升街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二是实现社区大党委全覆盖。在堤东片区、沙仔尾片区高标准打造功能性社区“大党委”,年内实现社区“大党委”全覆盖。三是探索物业小区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计划选取1—2个条件成熟的物业小区建立党支部,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四是围绕提质增效这个主题,突出打造1—2个标杆工程。计划投入1500万元高标准打造面积达3100平方米的江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力促成为新的标杆。

记者:2019年白沙街道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

谢强伟:白沙街道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城市经济稳步发展,重点突出三个“新”。

一是城市更新,以“三旧”改造为重要抓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协助市国资委推进环东湖片区、人人乐片区的改造,助推星汇文华、帕佳图六里一期、堤东路华南地块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力推进“旧村”改造。

二是技术革新。积极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技改挖潜。目前全街共有国家级高新企业39家、省级以上工程中心2家。金刚电池、乔登卫浴、江粉磁材等企业投入大额资金引进新设备和新生产线,实现了产能的大幅提升。

三是产业创新。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深化产业项目对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加大招商工作力度,着重开展产业转移招商。推动环保节能产业发展,华润电力负责的江门市首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在白沙街道落户;绿润环保院士工作站自主研发的有机固体废弃物热解气化处置系统装备已投入实际使用,有效实现有机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记者:今年,区委九届八次全会和蓬江区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全力深化城市品质提升。白沙街道作为老城区,如何用做好这方面工作?

谢强伟:今年,白沙街道将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上聚焦发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用“绣花功夫”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核心区。

一是探索打造社会治理示范社区。根据区委工作部署,计划将西园社区打造成蓬江区“枫桥经验”特色的多元化综合性示范社区项目,探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今年投入超过800万元开展汲芳市场升级改造、职工活动中心、退伍军人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康社戒中心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此外,街道还将依托市、区资源,打造江华社区等示范性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三是坚决打赢环保整治攻坚战。以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坚持挂图作战,以污染防治、乡村振兴、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推动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彻底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全面落实环境质量改善“三大战役”各项工作措施。针对天沙河、龙湾河黑臭水体问题,实施雨污管网整改及“五清”专项行动。加大人财物投入,巩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成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1700万元用于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对西园、花园等社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