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字体:[大] [中] [小]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一、访谈主题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二、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蓬江之声”栏目“在线访谈”板块,邀请蓬江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解读政策、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推  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很高兴邀请到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杰阳来为我们进行介绍,我们收集了一些市民问题,接下来要跟李局长进行交流。李局长你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李杰阳: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蓬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杰阳。

               主持人:蓬江区作为江门市中心城区,管辖范围既有城镇又有乡村,请问蓬江如何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李杰阳:党的二十大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蓬江区国资局组织国资系统  企业,通过统筹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为三镇一街(棠下镇、荷塘镇、杜阮镇和潮连街道)提供垃圾收运、清扫保洁、小广告清理、公厕管护、绿化养护等服务,并成功创建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6条,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实施这项工作:一是成立专业化项目公司。我们发挥区属国企的资源优势和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运营    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成立江门市滨江侨瑞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项目公司,取得蓬江区城乡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的服务单位资格,推动构建蓬江区城乡环卫“全方位覆盖、一体化管理”的新格局。二是开展规范化环卫建设。我们计划投入28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新建或改造10个一级转运站点和约600个二级收集点,统一站点标准和外立面,同时设立15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按照“户分类、村(居)收集、镇(街)转运”的模式对全区55条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和收集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建设或改造一级转运站点3个,二级收集点146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16个。三是提高作业机械化水平。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逐步提高机械投入比例,提高环卫工作效率。其中:在车辆设备方面计划投入5500万元,分批购入新型机械化设备。今年已投入3000多万,采购了329台机械设备、电动设备和人力设备。下一步,计划再投入800多万采购107台设备,并准备投入500万元,用于智慧环卫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智慧化水平,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主持人:垃圾清运作为环卫一体化中的重要一环,市民朋友们都很关心运力能否满足日常需求,清运过程中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请简要介绍一下?

               李杰阳:过去,蓬江区垃圾收运多靠人力推车、开口箱和小型垃圾车等设施来运作,垃圾清运运力不足,在环卫作业过程中可能会形成环境污染或滋生蚊虫等一些问题。

自从蓬江区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开展后,项目运营覆盖全区55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垃圾收运日产日清,农村垃圾从村级收集点采用“桶车对接”“封闭式收运”到转运站压缩处理,实现垃圾清运“无味”“不落地”“零污染”,最大限度降低垃圾清运对环境的影响。今年我们项目新建的每个压缩式垃圾转运站都配套2到3个压缩车间,目前日均生活垃圾总体处理能力可达500吨,能够满足三镇一街生活垃圾日产量约450吨的日常需要。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局长,非常感谢你今天参加我们的节目!


相关附件:

在线访谈